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甲壳虫乐队诞生50周年 对摇滚乐影响深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0日17:27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祁 琦

  1960年8月,由约翰·列侬、保罗·麦卡特尼、乔治·哈里森等人组成的乐队正式改名为“甲壳虫”乐队,由此,世界摇滚乐乃至整个流行音乐史上最伟大的乐队诞生了,至今已整整50年。

  “虽然‘甲壳虫’乐队在1970年解散,但他们的影响却一直延续到今天。”南山区音协主席、深圳大学艺术学院教授谷勇说,“他们对世界摇滚乐乃至整个流行乐的影响是革命性的、翻天覆地的,迄今无人能及。”

  让摇滚乐不再拘泥传统

  从1963年发行首张专辑《Please Please Me》开始,“甲壳虫”乐队就开始抒写着唱片销量的神话。1967年,百代唱片公布,“甲壳虫”乐队的唱片在全球共卖出20亿张,远远领先于“猫王”埃尔维斯·普雷斯利;直到现在,“甲壳虫”乐队的唱片销量仍然以每年数百万张的速度在增长。在格莱美的奖台上,“甲壳虫”乐队在8届颁奖典礼中都满载而归,其中包括“最佳乐队”、“年度最佳歌曲”、“最佳唱片封面”、“年度最佳专辑”、“最佳原创影视音乐”等各种奖项。

  “‘甲壳虫’乐队对世界流行音乐的影响之所以那么大,正是因为他们不但引领了一种变革,也引领了一种潮流。”谷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从专业的角度分析道,“在‘甲壳虫’乐队之前,摇滚乐的结构很规范,是很传统的Rock and Roll。‘甲壳虫’乐队成立之后,他们勇于创新,不满足于既定的摇滚结构,把传统的A+B结构,改为A+A结构,或者A+A+B+A等结构。在音乐的节奏方面,‘甲壳虫’乐队的音乐也打破了传统的固定节拍,一首歌曲里经常混合着四三拍、四四拍,或者四六拍。”

  谷勇表示,在结构与节奏两方面,“甲壳虫”乐队对传统摇滚乐进行了革新,让摇滚乐不再拘泥于狭窄的格式,将其引领到更宽广的发展道路上。相比传统摇滚乐,“甲壳虫”的音乐动感更强,也更加时尚,一出现就受到了年轻人的热烈追捧。“除此之外,‘甲壳虫’的音乐在和声、调性方面都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和革新,变化很多。”

  音乐风格掀起文化浪潮

  在上世纪60年代之前,摇滚乐的演奏乐器主要由鼓、吉他、键盘组成,风格也较为单一。而纵观“甲壳虫”乐队的音乐作品,乐迷可以从中听到各种乐器的美妙旋律,《You've go hide your love away》中的长笛、《Let it be》中的口琴、《Norwegian wood》中的西塔尔琴等等,《Yesterday》、《Eleanor Rigby》等歌曲运用了弦乐,《Yellow submarine》还运用了铜管乐队,等等。

  作为一支英国乐队,“甲壳虫”于1964年发行了进军美国市场的专辑《Meet the Beatles》,结束了“猫王”时代,掀起了被美国称为“英国入侵”的音乐文化入侵浪潮。在“甲壳虫”之后,数支英国摇滚乐队纷纷效仿,以布鲁斯、摇滚乐、流行乐作为武器,几乎垄断了美国的摇滚市场,其中包括著名的滚石乐队

  “‘甲壳虫’乐队在音乐中加入了各类乐器,充实了摇滚乐,弥补了摇滚乐的不足。”谷勇说,“正因为如此,“甲壳虫”乐队的音乐呈现了多元风格。他们的伟大之处就在于他们一直在创新,风格一直在演变,其中有主流摇滚、交响摇滚、民谣摇滚、先锋摇滚、迷幻摇滚等等。即使一张专辑取得了巨大成功,他们下一张专辑仍然要重新尝试不同风格。”谷勇表示,“猫王”的音乐与乡村音乐结合得比较紧密,而‘甲壳虫’乐队的音乐则运用了各种不同元素,吸收了其他艺术种类的风格特点。

  让摇滚乐从青涩变得成熟

  1967年,“甲壳虫”乐队的经纪人布莱恩·爱泼斯坦由于吸毒过量而死在伦敦家中,导致“甲壳虫”群龙无首,音乐理念无法统一,分歧越来越大。1969年,乐队灵魂人物约翰·列侬提出离队。1970年,乐队正式解散。在之后数年间,关于“甲壳虫”乐队重组的消息不时见于报端,而随着约翰·列侬于1980年在纽约被刺杀,“甲壳虫”从此只能活在乐迷的记忆中。

  上世纪90年代,“甲壳虫”乐队成员保罗·麦卡特尼、乔治·哈里森、林戈·斯塔尔,与约翰·列侬的遗孀小野洋子一起,发行了“甲壳虫”的早期作品,其中包括从未曝光的《Free as a Bird》与《Real Love》,于乐队解散后20余年再次引发了“甲壳虫”热潮。2000年以来,“甲壳虫”乐队仍然有精选集与专辑再版在市面上发行,销量也仍然对唱片市场造成不小的冲击。虽然“甲壳虫”乐队已不复存在,但50年来,他们一直在影响着一批又一批的摇滚乐队,深受各个年龄层歌迷的喜爱。

  摇滚音乐在“甲壳虫”乐队的带领下发生大变革之后,发展进入平稳期,数十年来,再也没有任何一个乐队能主导摇滚乐的发展方向。“经过‘甲壳虫’这样一个伟大的乐队之后,摇滚乐一下就从青涩发展到了成熟的阶段,已经基本定型,要做大改变是很难的。”谷勇说,“‘甲壳虫’乐队在美国的发展,影响了无数的美国摇滚乐手,让美国成了世界摇滚乐的中心。”

  趣闻

  列侬马桶高价易主

  英国“甲壳虫”乐队已故主唱约翰·列侬生前用过的一个抽水马桶28日高价拍卖,成交价9500英镑(约合14740美元)。

  拍卖主办方、英国利物浦“甲壳虫商店”介绍,列侬1969年至1971年住在位于英格兰南部伯克郡泰滕赫斯特公园的寓所,其间使用这个马桶。

  拍品目录显示,马桶为瓷制,蓝白色。

  路透社报道,列侬家换新马桶时,建筑工人约翰·汉考克拆下旧马桶并把它留在自己家中,一收藏就是40年。直到汉考克最近去世,马桶才得以拍卖。

  “甲壳虫商店”工作人员安妮—玛丽·特雷斯说,他们预计马桶拍出750英镑(1163美元)至1000英镑(1551美元),如此高的成交价着实令人吃惊。

  她说:“我想这是我们所办拍卖中最不寻常的一件拍品。”

  按拍卖组织者斯蒂芬·贝利的说法,买家是一名海外藏家。

  (新 华)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