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艺女神陈绮贞:打了防腐剂的小清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14:31  南都娱乐周刊
文艺女神陈绮贞:打了防腐剂的小清新

陈绮贞

文艺女神陈绮贞:打了防腐剂的小清新

舞台上的颠覆尝试

  文_Anna 实习生_左美丽

  陈绮贞又来开演唱会了。这么多年过去了,她一直清新着,不管她是17岁还是37岁,她被说是“小清新”。

  有多少人能坚持自己的形象几十年不变?在陈绮贞身上,你或者能发现,装嫩也是一种格调。这是一种透骨彻肤的执着,这么多年,她的形象仿佛没有变过,像打了防腐剂,然而,你又会发现,在某些细枝末叶,她是有试图突破的,但那些都属于舞台,并且十分不明显,想到陈绮贞,就是长发、衬衫、长裙与布鞋,她从文艺青年的代表化身成文艺中女的代表,一直小清新着。

  舞台上的颠覆尝试

  长流苏:想用最常见最朴素的单品营造吉普赛女神Feel,有流苏的单品是很不错的点缀。像她与Adidas合作的一个新广告里,便是有闪烁感的黑色长流苏小背心,在跳跃时会出现最飘逸的效果。她在演唱会上喜欢穿抢眼的长流苏皮手套,帅气得很。

  文身:在最近的唱片造型及演唱会上居然出现了整只手臂的文身,配以蕾丝白裙和闪烁的银饰,银狐面具遮了小半张脸,这一定是绮贞迄今为止最为华丽气派的造型了,摇滚风加上童话式的精灵少女味道。

  陈绮贞小清新永恒Dress Code

  头饰:绮贞不适合戴一般少女范的帽子,那还不如她的长发来得气派。而有点书卷味的毡帽、魔术师戴的高筒礼帽、机车头盔或奇客眼镜,都很能突出她的梦幻气质。

  小白裙:在少女时代想证明一个女生是否有女神气质,最基本款的考验就是吊带小白裙——其实就是“仙女范”嘛!而绮贞的小白裙一般是简单中带点小花招的,要么是有黑色蕾丝蝴蝶飘带,要么是多皱折的层叠款,不老的造型秘诀是配一对CONVERSE。最近一个舞台造型是破牛仔裤外套一条透明的白塔裙,居然有保久保玲的解构味。

  条纹TEE:出道时的西瓜头和红色条纹TEE仍是那么经典,无论是蓝色海魂衫,还是率性典雅的黑色条纹,绮贞一直都把这股清爽的文艺FEEL贯彻到底。

  本刊鉴定

  文艺到老、清新到老

  蔡康永说:我的时代少了鱼玄机和狄金逊,可是,多么幸运呀,我们有陈绮贞!

  在这个时代举目四望,陈绮贞确是华人娱乐圈中文艺男们心目中最具女神气质的才女歌手了吧。两年前的七夕情人节,陈升上台献上气球并亲吻陈绮贞手臂,那时绮贞穿着素雅的小白裙,戴着魔术师的帽子坐在钢琴边,想想比她大5岁的刘若英,当年年纪小时怎么就抵不住偶像的光芒摔了一跤?而比绮贞小10岁的卢广仲,在演唱会时也不忘赞她是“台湾最会写歌的女生”,并唱了一首她的《1234567》。

  现在的她,可以说是老嫩通杀的,犹如小龙女,有着铁杆少女范和绝世好武功。台下永远是T恤、牛仔裤和球鞋,或者从少女时代一直穿到35岁的白色长裙,这种近乎打了防腐剂般稳定的文艺少女范,如果不是像她那般有足够的知性优雅气场,请勿任性模仿。

  她或者是执着和自信的,所以所有风格在她身上都不适合,她只能文艺到老,30岁时,她发行了一张叫《华丽的冒险》的唱片,在广州的舞台上,头一次见她穿上了银色长靴来配一贯的大长裙,好像一下子成熟了,却又与仍是少女气质的她多少有点不协调,心里竟若有所失——才女长大后,总要有用BLINGBLING来武装自己的一天。后来,越来越多造型让她在镁光灯聚照的舞台上闪烁,舞台上的华丽冒险也许如她所言,正在“让任性冒险的人生变得更完整”。披上吉普赛女神般的长流苏,换上几米地下铁舞台剧的小盲女造型,或者戴上机车头盔,穿上皮夹克,又或破天荒地穿上斜肩的红色希腊长裙走红地毯,但华丽的万变中总带着点文艺范的小玄机。她有在尝试,只是又本能地将其转成文艺调,这是幸也是不幸。

  这本来就是她文艺范的一部分——与浮华世界有距离,完全入格又没意思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