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搏会主题曲《天行健》幕后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16: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电8月31日 进行中的首届世界武搏运动会上,主题曲《天行健》脍炙人口。8月31日,词曲作者在接受中新社记者访问时,聊起歌曲背后的一些故事。词作者王平久甚至表示,这首歌如果没有成龙演唱,就不会成功。

  为武搏会写歌不简单

  身为词作者,同时又是成龙多年的好友及合作伙伴,王平久很了解成龙,对于打造一首适合成龙演唱的歌曲可谓轻车熟路。他偶然地在《易经》中找到灵感,以“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句话为主题,展开了歌词的创作。歌词结合了形象语言与哲理语言,开篇的“拳似心,掌似墙,一拳一掌推倒阻挡,世界遍地是阳光”是王平久最得意的几句话,生动形象之余又意味深远,结尾的“世界在主张”则在语言创新的基础上大气十足。武中一个“理”字,由武及理,“和为贵,德崇尚”才是习武的真谛。

  开幕式上的“精选版”

  王平久在接受采访时透露:观众们在武搏会开幕式上听到的《天行健》实际上只能算是一个“精选版”。原本创作的歌词中有四个小节,但由于武搏会开幕式的特定环境对歌曲长短有特殊要求。为了使歌曲清楚简明而又力道十足,导演组就在原来版本的基础上精简出了“精选版”的《天行健》,能让观众在短时间内熟悉歌曲内容,并对节奏朗朗上口。成龙在演唱过歌曲后,对其更是情有独钟,表示一定要再录一个完整版本收进自己的专辑。

  成龙敬业精神让人感动

  听《天行健》就会感觉宛若看到一个“带笑的武林高手”,并非凶神恶煞,而是刚中带柔。曲风是很唯美的中国风,听起来自然亲切。但同时又融会中西、贯通古今,让传统与现代的两种文化在音乐里交融。

  曲作者冯晓泉谈到自己的创作时表示,他顺着歌词的气场谱上了抑扬顿挫充满力量,同时又洒脱畅快的曲子,同时运用古琴和萧这两种乐器来体现一种飘渺的感觉,用以体现武学的历史悠久。他还谈到,这是自己第一次和成龙合作,看到成龙从机场马不停蹄赶往录音棚,在录制现场认真地一遍遍练习,录制过程中不厌其烦地重唱,自己深深地被成龙的敬业精神所感动。(尹力 张玉洁)

  附:北京首届世界武搏会主题歌《天行健》

  作词:王平久 作曲:冯晓泉 演唱:成龙

  拳似心 掌似墙

  一拳一掌推倒阻挡

  世界遍地是阳光

  相隔千万里

  相同的理想

  刚似柔 柔且刚

  刚柔并进大道两旁

  和为贵 德崇尚

  人生豪放

  当君子自强

  天行健 天行健

  We were born to combat

  天行健 天行健

  世界在主张

  念白:天行健 君子以自强不息

  地势坤 君子以厚德载物

  拳似心 掌似墙

  一拳一掌推倒阻挡

  世界遍地是阳光

  天行健

  世界在主张

  天行健 天行健

  We were born to combat

  天行健 天行健

  世界在主张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