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绮贞:用接近爱情的感觉准备一场演唱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1日10:40  南方都市报
陈绮贞:用接近爱情的感觉准备一场演唱会

陈绮贞演唱会现场(资料图)

  你还记得去年中山纪念堂陈老师的演唱会吗?她在灯光的笼罩下,半闭着眼睛倾诉着点点滴滴的内心,也铺陈着我们对简单生活的一份向往。她走下台来的时候,演唱会似乎发生了一场化学反应,瞬间沸腾,热情经久不息。她返场多次,多到场馆要威胁断电才打住。歌迷大声呼喊“不要走……”。好在怀念不用太久,时隔一年,9月4日,陈绮贞将带着升级版“夏季练习曲演唱会”再次邀约一个晚上的分享与聚会。

  这一次,她登上的是广州体育馆近万人的大舞台。作为文艺青年代表的陈绮贞,现在其实真的好难用“小众”来形容:2007年陈绮贞“A piece of summer”演唱会,台北门票在四小时内销售一空;2008年陈绮贞第一次进入大陆在北京举行演唱会,两场北展演出在一周内销售一空;2009年年初陈绮贞“太阳”演唱会,台北小巨蛋门票造成系统大堵塞,四小时内售完;2010年7月30日起连续4天在台大体育馆连开4场演唱会,门票全部售罄。如今的广州演唱会售票情况也十分火爆,主办方表示,歌迷买票要尽快行动了。《九份的咖啡店》、《躺在你的衣柜》、《雨天的尾巴》、《华丽的冒险》、《旅行的意义》、《失败者的飞翔》、《私奔到月球》等作品,都会被列入2010陈绮贞广州演唱会的曲目单。刚刚在第20届台湾金曲奖中夺得最佳新人奖以及最佳作曲人奖的卢广仲作为演出嘉宾也将在演唱会上倾情吟唱。

  面对这份太好的成绩单,我们难免会想,在商业大潮中,如此清心寡欲的陈绮贞的演唱会如何出奇制胜,它的魅力到底在哪里?而“小众”的陈绮贞是否真的已经开启了“大众”的大门?也许是感动于上次广州演唱会太好的感觉,一向在演唱会之前不做宣传不接受电话采访的陈老师破例接受了南方都市报独家专访。电话那头,她轻声慢语小心珍惜着自己的嗓子,也将其演唱会准备的工作、情绪、态度,舞台上的一生一世的情感,对“小众”和“大众”说法的独特见解在这样甜美轻柔的声音中慢慢讲述。

  准备时

  很像是你为喜欢的人准备一个礼物,希望他能开心

  “夏日练习曲”概念从夏天开始,夏天的星座,夏天带给我的回忆,夏天的生活片断,慢慢开始交织成一个一个画面,和歌词、音乐串联起来……

  我不怕高,也不怕人群。但光是该选哪一副耳机这件事,就会让我烦恼一两个礼拜。

  南方都市报:去年广州演唱会非常成功,那一次你返场了四次。现在回忆起来,那一次演唱会,你在舞台上的感觉是怎么样的?

  陈绮贞:谢谢,真的很谢谢广州的朋友。上次真的很令我难忘。我记得走下台,和大家非常的贴近。大家激昂的表现,让我的心沸腾摇滚起来,也记得感受到台下静静聆听的心。最后依依不舍,我曾说过会回来,很高兴真的有机会实现。

  南都:你的演唱会总是让人很感动,不少粉丝觉得很精致。很想了解一下演唱会的呈现过程,从有想法到实践,到演唱会,这个周期要多长时间?

  陈绮贞:这个新的“夏季练习曲”我们筹划了半年多吧。去年“太阳”巡回(演唱会)到后面我们已经在想下一个演出了。“夏季练习曲”我们公布了时间,大家觉得,哇,好像跟“太阳”演唱会接得很近。可是,其实我们暗中筹划很久了。排练的时间绝对要非常充裕。然后,也要给其他工作人员一样相同充裕的时间让他们准备。

  南都:我想知道,对于一场演唱会,你个人的参与程度是怎么样的?

  陈绮贞:密密麻麻交织成一张网,就是我准备演唱会时的心思。我渴望参与每一个环节,我关心每一件事,舞台高度、屏幕、音响设备、曲目、服装、文字和影像……若有机会争取到可以提前看场地,我也会尽可能到每个不同区域的座位,坐下来感受那些视野。这算是一种偏执吗?很像是你为喜欢的人准备一个礼物。所有的一切都只是希望他能感动、开心。没错,是用接近爱情的感觉在准备一场演唱会。但是我不需要真的事必躬亲,除了信任一起合作的伙伴,他们也都很专业,毫无保留地把最好的作品展现出来,有些伙伴合作好多年了,他们对我的了解非常深厚。每隔一段时间,大家各自生活又会有新的想法,也会给我很多演出的灵感。

  南都:通常在什么情况下,你会想到做一台新的演唱会?

  陈绮贞:其实演唱会不会有固定的频率,就像写歌一样。比如“夏日练习曲”,就是在有一天下午写一首夏天的歌的时候,忽然想到也许这个概念可以做成演唱会。但也是一半一半,也要看场地啊、时机啊。“夏日练习曲”概念从夏天开始,夏天的星座,夏天带给我的回忆,夏天的生活片断,慢慢开始交织成一个一个画面,和歌词、音乐串联起来,这次不但是《A pieceofsum m er》的升级版,对我来说是个全新演出。

  南都:在每一场演唱会之前,你自己会做一些怎么样的准备工作?

  陈绮贞:我会比较注意自己的身体状态……应该有点像是运动员。很客观地检视自己的身体,但是上了台,我期许自己像个艺术家,随自己的直觉去表演,没有保留地奉献自己。我自己在演唱会之间通常都不接受访问。留着嗓子用在舞台上。尽量少说话。所以我很少为演唱会做宣传。(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南都:会不会也有紧张的时候,如何对付自己的紧张?

  陈绮贞:至于会紧张的事情跟大家想象的可能不一样。我不怕高,也不怕人群。像上个月在台北连唱四场,我最大的压力是我有两副耳机,听到的频率不一样,我不知该选哪一副。对我来说,在台上是用耳朵在唱,我自己听得舒服会唱得更好,光是该选哪一副耳机这件事,就让我烦恼了一两个礼拜。至于大家担心的体力问题,我反而觉得还好。我记得我从小就发现自己唱再久好像都不太会累。

  南都:演唱会制作团队准备工作的状态是怎样的?

  陈绮贞:我对自己要求还蛮高的。但是其它的场地灯光,他们其实都很专业了,他们对自己也有很高要求。然后我们这个团队很多人都已经和我合作超过10年。特别好的一点是他们都会先听歌,再根据歌曲的感觉去制作。比较好玩的是我先有了一个方向去做,然后大家就坐在一起开会,他们就会提出很多很多有趣的想法,需要在其中选择。服装师也是听了每一首歌再根据歌的感觉帮我挑衣服。(你自己关注时尚吗?)我自己平时关注时尚,但并不一定把自己变成一个时尚的人,不去追随啦。因为我觉得时尚它不仅仅是消费,它还包含很多设计、概念、信息,还蛮有意思的。

  舞台上

  上台前我会告诉自己,我是一个铀元素

  请别问我为什么要一直唱,直到你梦想成真的时候,你绝对会知道该要如何珍惜。而该要休息的时候,我的身体,我的心会告诉我,我也将不会眷恋。

  舞台有时充满诱惑,有时让人恐惧。你试着掩藏起自己,或者是奉献自己。这些过程会让我更加坚强。

  南都:能不能说说你每一次上台前几分钟的状态。

  陈绮贞:上台前,我会告诉自己,我是一个铀元素。会这样想其实是整个体育馆那么大,然后我就是小小的一个站在那边,有时候上台前突然会有点害怕。所以我就告诉自己,其实,那种巨大能量有时候的来源只是一个小小的我,希望自己到舞台上就能爆发。

  南都:做现场演唱一直是你自己坚持的一件事情,对不对?

  陈绮贞:嗯,对啊。其实每一场演唱会都是一生一世。它这种一生一世的一个夜晚。就光是这点,我觉得就对我有很大的吸引力。

  南都:所以你要坚持一辈子做现场演唱会吗?

  陈绮贞:我希望可以啦,我真的希望可以。舞台有的时候充满诱惑,有的时候让人恐惧。你去克服,你去真的投入,然后也从里面试着掩藏起自己,或者是奉献自己。这些过程其实会让我更加坚强。这些东西因为它变数可以很大,就像卧底。我写好了一首歌之前,我可能一个人在家琢磨,这个宇宙中根本就只有我一个人。但演唱会之前你想好的,到台上会不对,这就跳出了你的想象。这个东西更像是人生,在这里学会的东西,其实也会丰富我面对我计划的人生。

  南都:其实你不善于和大众打交道,但为什么在舞台上面对观众,你可以那么自我那么投入?

  陈绮贞:可能唱歌对我而言是很自然很开心的事。创作的本质很接近孤独,平常的我大都是一个人在台北游走,演唱会让我能抽离自我,接近人群。也能有机会跟不同的人合作,一群相知多年同样热爱音乐热爱生命的朋友,一起到处巡回旅行,真的就是我从小的摇滚梦。请别问我为什么要一直唱,直到你梦想成真的时候,你绝对会知道该要如何珍惜。而该要休息的时候,我的身体,我的心会告诉我,我也将不会眷恋。

  南都:你在台上的时候,你怎么看待你和台下歌迷的关系?

  陈绮贞:就把他们当朋友啊。很温馨啊!他们每个人都带着自己的信息。那些故事就不只是我的歌而已,还有他们的人生。有时候你听大合唱会非常感动,这也是因为他们声音里也有他们的情感。

  小众?大众?

  大或小,我都把它当作是等待突破的限制

  没有自由,音乐就无法成立。独立音乐是表达自由的其中一种选择,目前很适合我。

  其实我现在还是可以在路边唱。对我来说,大场地或者小场地,人数有多少,它就是一个空间吧。

  南都:一直以来你都给人一种“小众”的感觉,现在随着你歌迷队伍的壮大,演唱会舞台的变大,卖票速度之快,很多人说已经不能用小众来形容你了,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陈绮贞:至于小众、文艺、或是大众、主流等的分类,并不困扰我。我想说的是,我的确是喜欢文学、电影、音乐戏剧和美术。在这些作品或是表演中,我看到一个人,或是一群人,选择了这样的方式来表达他们对生命的热爱,参与其中,这让同样对生活充满热情的我,不会觉得孤单。其它领域固然也充满了热情的人,但我没有别的动机,做了这个选择,纯粹热爱。至于大或小,我都把它当作是空间上等待突破的限制。

  南都:从在路边推销你自己的歌到现在万人舞台上演出,这种感觉有什么不同?

  陈绮贞:其实我现在还是可以在路边唱。对我来说,大场地或者小场地,人数有多少,它就是一个空间吧。自己是可以去里面游戏,然后去挑战自己的想法。所以,其实,前阵子也才在路边唱过,就100多人的场地。我是觉得都是有难度的。不管是一个人在路边唱,或者是一万人在台上唱,其实都一样是有难度的,但都一样很有趣。

  南都:你怎么维持自己创作上的新鲜感?

  陈绮贞:我觉得维持这种事,最好方法还是不去想,不去想别人要什么或不要什么。我觉得就是我的人生。所以我就是做我想做的。那至于速度,要快要慢,要多要少,这是我自己决定。所以,我也不太在乎现在大家一贯,或者是大家所谓的市场操作的模式。我觉得,这部分我还蛮自由的,而且我也很喜欢这种可以决定自己的生活。

  南都:为何坚持做独立音乐?

  陈绮贞:没有自由,音乐就无法成立。独立音乐是表达自由的其中一种选择,目前很适合我。

  南都:记得你以前说开始做独立音乐的状况很艰难,现在情况有所改善吗?

  陈绮贞:现在也还是有很多困难啊。像我们在台湾主要是完全没有赞助厂商。6场演唱会,台湾的完全没有厂商赞助,就需要自己努力。但我是不会特别去放大苦难。我会觉得这是一种挑战,也是直接面对自己的选择吧。(记者 齐帅 实习生 何翠容)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