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传韵与陈凯歌共创《和你在一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1日18:18  春城晚报

  本报讯  许多人一定还记得著名导演陈凯歌执导的电影《和你在一起》当中那个小提琴少年站在车站前为临行的老父亲激情演绎的音乐片段。这段感人肺腑的音乐正是出自著名小提琴家李传韵之手,而这位有着魔鬼天才之称的青年演奏家将于9月17日、18日分别在云南大剧院和昆明剧院为乐迷奉献上两场精彩的音乐会。

  当年《和你在一起》在美国上映时《华盛顿邮报》就评价说:“可能在电影里最迷人的角色是在影片中出现最少的——真正的音乐家李传韵,由这位天才小提琴家演奏的让人透不过气的音乐,始终贯穿于整部影片。坦白地说,对于这部紧扣人心的电影,你最终还是很难说清楚到底是什么使你流泪?是甜蜜的那一刻还是李传韵激奋、美妙的演奏?”而电影中李传韵还客串演绎了一个稍有名气的年青小提琴家。

  更有意思的是,电影中的部分情节就是根据李传韵的经历改编的。电影中刘小春和父亲第一次来到了北京,参加比赛,他拉了一首难度极高的乐曲,以他的小小年龄却能将那样一首高难度的作品演奏得那么出色,这让王志文饰演的江老师印象深刻。这与李传韵小时候参加小提琴比赛的经历有些相似,只不过当时李传韵未能夺得第一名的原因稍有不同。著名音乐家林耀基教授回忆说:“1985年北京的青少年小提琴比赛,李传韵报名参加,演奏拉罗的《西班牙交响曲》,那时候他只有5岁。这个小孩子居然演奏拉罗?!我想先听一听吧,结果听下去,表现最好的是他。他演奏完,我建议不要让他拿第一名,他年纪这么小竟演奏这么难的乐曲,如果其他人都效法他,那便糟了,给他第二名,其实他应该拿第一名。”

  目前这两场音乐会的售票工作已经在昆明剧院展开,感兴趣的观众可以前往咨询购票。

  本报记者  解非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