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哲琴回归故里 炫琴式标签惊艳大剧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2日09:58  信息时报
朱哲琴回归故里炫琴式标签惊艳大剧院

朱哲琴一袭白袍惊艳亮相

朱哲琴回归故里炫琴式标签惊艳大剧院

演唱会舞台山水画意境十足

  从广州走出去的“丹顶鹤女孩”朱哲琴,如今已是一位誉满全球的音乐家,20年后,当她在广州大剧院再次唱起成名曲《一个真实的故事》,不禁泪洒舞台。作为奥迪音乐周的闭幕音乐会,“听·见朱哲琴”音乐会前晚在广州大剧院唱响。岁月如梭,但广州观众在她的歌声里聆听到的却是不变的真诚、淳朴,和对音乐的挚爱。音乐会中朱哲琴式的舞美、伴奏乐队、即兴演绎方式更成为她独树一帜的标签,成为她在乐迷眼中无可取代的理由。信息时报讯记者 谢奕娟

  琴式标签 之 舞美

  朱哲琴曾经说过,她觉得最适合自己的演出场所有两种,一种是纯自然的山水,一种就是像广州大剧院这样声效一流的音乐厅,而当晚舞台的布景可谓将这两种理想合二为一。通过多媒体投影,悬挂在舞台各层面的卷轴式画卷不时投射出国画、书法、梵文,与舞台上的乐队浑然一体。尤其是朱哲琴与宋代山水画风大师李华弌的跨界合作,他的山水画卷被错落有致地投射到舞台上时,犹如一片立体的山水,置身于其间的朱哲琴好像是画中人物,令人有种高山流水会知音的惊艳感。

  演出一开始,一身白袍配黑色封腰的她梳着双髻,在薄幕后盘腿打坐,犹如超凡脱俗的仙子。朱哲琴自始至终赤裸着双脚,时而踏歌而舞,时而像参禅般与观众交流:“你相信有来世吗?你相信爱情吗?你拜金吗?”令现场仿佛幻化成一种灵修,观众有时连掌声也压得很低,似乎害怕打破这种宁静

  式标签 之 乐队

  虽然是手持麦克风在演唱,但现场的音响却纯净似自然的发声。这除了得益于著名调音师陈健恒的现场调音,也与伴奏乐队的独特构成分不开。演出中,细心的观众会惊讶地发现,乐队中唯一的电声乐器是一架电子键盘,而架子鼓、吉他和贝斯这些演唱会伴奏中被视为不可或缺的乐器一概没有。古筝、锣鼓、箫笛等中国传统乐器占据了主流,中乐的阮代替了吉他的功能,除了演奏旋律之外,还作为节奏乐器使用。乐手、伴唱个个都是高手,尤其演奏中胡、板胡的乐手霍永刚,在《羚羊过山岗》等歌曲中随兴加入的一两句伴唱,总令人有惊艳之感,多次引发观众鼓掌。原来,他就是朱哲琴的多张专辑中不时出现的那把经典男声。

  琴式标签 之 即兴

  即兴演唱成为当晚乐迷收到的一份特别礼物。当《阿姐鼓》作为压轴歌曲唱完,观众依然意犹未尽时,朱哲琴突然宣布她要与乐队即兴创作一首歌曲,“这首歌曲一定你从来没有听过,以后也不会再次听到”。随后,在乐队键盘手营造出的一种天然音响和一声钟鸣下,朱哲琴略一思忖,不出10秒钟,一段旋律优美的无词歌便脱口而出,数句之后,乐队的箫声、古筝、鼓乐也缓慢跟上,虽然事先没有经过任何排练,但各个声部的配合都浑然天成。

  琴式标签 之 亲切

  单纯听朱哲琴的音乐,很多人会以为她是一位曲高和寡的音乐家。但当晚的朱哲琴带给观众更多的感觉却是真诚和亲切。首次回乡开唱的她,特别在音乐会的序曲中加入了一段广东童谣的旋律《落雨大》,还用夹带着粤语的普通话与大家交流。演出中,她还不时带动观众为自己的演唱打拍子,与她一起合唱,虽然她的歌曲学唱起来并不容易,但不少观众还是表现出了极大的热诚,积极地与她互动。

  音乐会的最后,乐队都已经退场谢幕了,观众却依然意犹未尽不愿离开,呐喊着要她演唱“丹顶鹤”(《一个真实的故事》)。盛情难却之下,朱哲琴只得将这首她声称自己已经十几年没有唱过的歌曲清唱一遍。不过,才刚起唱到“有一位女孩,她曾经来过”,朱哲琴就突然哽咽落泪,唱不下去了。“不要哭!”这时,观众席里与她一起合唱的声音突然变大了,和着观众的歌声,朱哲琴终于完整地演绎完这首歌曲,为这次演唱会画下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朱哲琴:会尝试用粤语创作

  当晚的演唱会结束后,朱哲琴又从广州大剧院艺术总监徐民奇手上接过聘书,成为“广州大剧院签约艺术家”。虽然在演唱会的前一天一直排练至凌晨4点半,演唱会当晚又唱得“全身湿透”,但接受采访时她依然显得神采奕奕:“想不到广州观众那么踊跃,反响那么热烈,我很感动!”

  据悉,作为首位与广州大剧院签约的艺术家,朱哲琴将在未来与大剧院有更密切的合作。大剧院将设立“朱哲琴工作室”,为这位从广州走出去的艺术家创立记录她音乐历程的艺术空间。朱哲琴表示,日后会尝试用粤语进行一些创作,“我对粤语有种莫名的感情,对我来说它不仅是母语,而且一听到就能找到家长里短的感觉。”

  对于在演唱会打赤脚上阵,朱哲琴解释,其实这次还是准备了两双鞋,“但是排练时,刚唱完第一首歌曲站起来时,我就很自然的想把鞋子脱掉,好像是一种条件反射,用脚踏在地面上才有那种很自由的感觉,我想跟我的音乐一起飞。”

  音乐会当晚的中乐式伴奏团队令观众眼前一亮,谈到这支乐队,朱哲琴也表示:“这是我尝试中国音乐当代化的一种探索。”事实证明,运用中乐同样能表现音乐的节奏感和立体感。“我希望中国音乐能够在世界上发出自己的声音,展现中乐的魅力。”

  作为朱哲琴长期合作的制作人,词曲作家何训田当晚也出现在大剧院。他评价,由于是在家乡演出,朱哲琴比在其他地方多了一种很深的情绪在里面。对于朱哲琴的音乐,他定义为“非流行、非美声、非原生态”。何训田说,他的创作长期为她服务,因为很多歌手都不具备像她这样综合的实力,尤其像当晚那样与乐队即兴创作曲目,确实难度很高,一定要达到很高的音乐水准才做得到。谢奕娟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