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情歌王子摇滚记 范逸臣:要观众知道组团的目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2日20:26  精品购物指南
情歌王子摇滚记范逸臣:要观众知道组团的目的

范逸臣最新的“哥特”造型很“惊艳”,视觉摇滚形象呼之欲出

情歌王子摇滚记范逸臣:要观众知道组团的目的

范逸臣携新乐团激情亮相北京星光现场

情歌王子摇滚记范逸臣:要观众知道组团的目的

酷爱乐团英文名为Craze Band,由主唱范逸臣与金牌吉他手黄冠龙组成

  撰文、编辑/谢韬

  两年前,一部《海角七号》在大多数人的脑海里印下了范逸臣的俊朗轮廓,在这部台湾影史上最卖座的本土电影中,他饰演一个爱骑摩托的失意乐团主唱,励志形象深入人心。乘着今夏的凉夜,在北京地坛公园的无限星空音乐节现场,范逸臣又将银幕上的音乐梦想搬进了现实,他与搭档阿龙组成酷爱乐团,在露天舞台之上卖力跳跃,挥汗如雨,掀起阵阵华丽的视觉摇滚风。“现在的状态让我更加自由,”对于这位昔日的情歌王子而言,一种坚定的分裂正在内心深处悄然发生。以摇滚主唱的面目重新面对世人,唱出所思所想,仿若看见年过三十的他一把抓起遗忘在窗台阳光里的钥匙,果断上车走人。

  记者步入位于京城南三环的酒店公寓套房,已是晚上九点。范逸臣和他的摇滚伙计刚刚结束耗尽体力的夜间演出,脚上还蹬着双BING-BING的金色皮靴,上身罩一件裹不住结实肌肉的黑背心,疲倦地挤在乱蓬蓬的沙发里,来不及卸掉眼角的烟熏妆和双手的黑色指甲油。以这身奇特打扮示人,他却不以为意,“我觉得是酷,不是阴柔,我们要表现的是一种气氛和态度。如果在乎别人会不会说你很‘娘’,那你怎么可能创造一个新的风潮?”

  他一讲话,双瞳就显得格外炯炯有神,不经意间偶尔带出一句彬彬有礼的客套语,碰到很“感冒”的话题,便刹不住车似地滔滔不绝,并补充许多肢体语言。这些都很容易使人忘掉他三十有二的真实年龄,叫他一声“小范”,似乎再自然不过。

  “往摇滚方向发展是我争取的,公司认为要有一定的商业考量,但我觉得音乐的产物应该是自己去决定的。”谈起音乐理念,这个多数女孩眼中的性感尤物,向记者展示了他出道九年、发过五张情歌专辑以来的逆向思考。与前老板“小燕姐”合作开唱片公司,他又摆谱自己的经营之道,“我花了这么多年去了解那些唱片企划和宣传的过程,是为了学习一些我必须要知道的事,在你只当一个歌手时,你不可能都完全知情。”

  范逸臣为酷爱乐团的首张唱片《初生之犊》倾注良多,煞费苦心的封面设计令人想起美国传奇朋克乐队涅槃的经典唱片《NEVERMIND》。曾经身为流行偶像派歌手,然而从未真正大红大紫,他示意别人可以如此坦率评论他的过去。而如今,他觉得哪怕台下只有50个观众在欢呼雀跃,他的音乐依然有等同于登上万人大舞台的精神价值。他所理解的摇滚精神,或许就像当年《海角七号》的票房大卖之后,他为信守承诺,在众目睽睽之下,跃入垦丁湛蓝的海水里裸泳。

  必须让观众知道,我组这个乐团是为了干吗

  记者:你新组的酷爱乐队只有一个主唱和一个电吉他手,因此吉他在你的音乐世界里是最必不可少的乐器?

  范逸臣:在舞台上最抢眼的莫过于主唱和吉他手,他们的肢体表演总是最能牵动观众。贝司手和键盘手一般很少在乐曲中有单独表现的机会,鼓手更不用说,坐在后面,有一个空间的限制。所以我就想,一个最小规模的乐团应该是不能缺少那两个角色的。

  记者:新专辑取名《初生之犊》,但你和拍档阿龙都是出道十年左右的乐手,这么叫,不怕别人说你们“装嫩”吗?

  范逸臣:完全不必担心,因为这是在凸显我们两个做这个乐团的精神。过去的经验固然宝贵,但现在我们的状态就像完全没有名气积累的新人,可以无所畏惧,敢于面对变换风格之后的挑战。

  记者:在北京无线星空音乐节上演出,也是你第一次参加大陆的户外音乐节,让你感觉最美好的体验是什么?

  范逸臣:我的新乐团在台湾参演过一些户外音乐节,比如著名的“春天呐喊”垦丁海滩音乐节,所以台湾的朋友是比较熟悉我们的。这一次来到北京,现场发现很多嘉宾乐队都是当地的独立音乐人,我很想看看这些不会特别在乎主流乐坛在干吗的人的想法。其实,我自己的乐团也是这种状态,不想迎合市场上很流行的元素。当然,在登场前我也有过担心,台下的观众可能出于之前对我的感觉,他们会想,范逸臣怎么会来参加这个音乐节?我们是想听一些比较有自己想法的声音,他唱的不是纯粹的流行情歌吗?因此,我必须先说服自己,在心理上迈过这一关。我一站上舞台,就相当自信地告诉他们,我今天带来的是一些新作品,跟你们所喜欢的那些乐团一样,我们也是自己作词、作曲、编曲、制作,经历的都是一样的创作过程,所以希望你们敞开耳朵,给我一个机会。我必须让观众知道,我组这个乐团,到底是为了干吗。

  记者:你年轻时有过在酒吧驻唱的经历,那种氛围和参加户外音乐节时很相似吧?你现在要更自由了?

  范逸臣:其实还不太相似,以前在酒吧都是翻唱,后来签约公司了,改去唱情歌,开始也有过不适应。但这个社会毕竟不是为你打造的,很多人一从学校毕业,就只会坚持自己的,但也许就会变得很无谓。所幸,我能在这方面看得开阔一点。现在的我,肯定是自由了,因为音乐可以由自己掌控,想要做什么就去做什么。

  记者:平时(音乐上的)的不自由可能来自哪里?

  范逸臣:不自由只会来自于自己。当你介意别人会不会接受,身边的人会不会喜欢时,其实就是表达的欲望还不够强烈。你得有一个坚定的自信,告诉自己这个东西就是我要做的,而不是总在质疑,我需要这么写歌吗?最怕就是在妥协当中完成的作品,会比较尴尬,也比较可惜。

  不能对不起别人的青春时光

  记者:做个音乐人,对你来说才是人生的主旋律吗?

  范逸臣:意义也没有那么巨大,但绝对是人生中必须去做的一件事。任何人都会有一个想法,可能是把英文学好,也可能是环游世界,但却没有真正踏实地落实过,也许就差那么一点实际的行动力和执行力,因为往往在做之前就开始质疑自己,最常见的理由就是,我的工作怎么办?所以,在不伤害到其他人的前提下,你要为了自己,也可能为了不确定未来会遇见的什么人,尽量去完成你在某个时段非常想做的一些事,这也是一种对自己的负责。当然,我不是在鼓吹大家去抛开工作或者家庭,你首先要结合自己的情况做合理的判断。

  记者:出道之初,大家把你定义为“情歌王子”,近年来,你一直坚持把摇滚乐推向主流,是不是可以说,过去唱情歌的范逸臣,并不是你内心最真实的自己?

  范逸臣:每个人在人生当中都会有很多阶段,都处在一种不确定的状态。我现在也不确定我到底是什么样子,可能三五年之后又会有改变。简单说来,在过去的几年里,我都在寻找自己。毕竟我不是学音乐出身的,最初也就是组了个乐团,玩玩翻唱,对写歌也没那么擅长,也不会作词。但这些年来,我开始作曲作词了,经过一段时间的酝酿,我正在学习如何用音乐表达自己。

  记者:你一直很少开大型演唱会,有特别原因吗?缺乏好的契机,还是觉得自己的乐风不适合?

  范逸臣:其实说真的,这种原因也不需要说谎,不就是不红吗?你要开一个大型演唱会,它针对的并不一定是你音乐的品质,也不一定是你个人的能力,而是有没有赞助方来买单。一个歌手不可能自己掏两千万在台北小巨蛋办演出,当你掏不出这个钱来,就必须要有一个合理的赞助厂商。投资方会考虑你的名气,看能不能提供给他们一个合理的回报率,就这么简单。我相信没有一个歌手不想开大型演唱会。

  记者:你现在也和前老板小燕姐合伙开唱片公司,新公司主要会签和你的酷爱乐团风格相近的音乐人?

  范逸臣:我当然会考虑到自己能力的问题。有自己的想法,然后开始自己创作,我相信自己比较擅长去做这类型的艺人。另外,我也不排斥很有天分的会唱的歌手加入。其实没有任何公司可以保证哪个歌手一定可以红,如果我今天是老板,我希望看到这个艺人的时候就对他有想法,知道可以怎么经营他,已经规划好大致的蓝图。如果我只是听出他很有潜力就签他,那是很不负责任的,当然,谁都听得出来他很棒,但之后呢,你要去怎样策划?你觉得他比较容易达成一个什么目标?从经营者的角度,我们必须要考虑到别人的时间,人家可能今年17岁,你能够消耗人家多久呢?也许,他们交付给我的是他们最好的青春时光,如果没办法把握好,我会觉得自己很对不住。

  不奢望今后拍片能超越《海角七号》,至少曾经拥有过

  记者:你创作了很多青春偶像题材的影视原声带,也演过《宝岛少女成功记》等两部偶像剧,现在的你,已经三十而立,对于青春题材,会感到腻味吗?

  范逸臣:不会乏味,因为大部分时间里,写歌都是很开心的。很多时候,我最怕的是做决定,而不是想不出东西,如果有人定死了题目,对我来讲,反倒减小了不少压力。

  记者:你参拍的《海角七号》成了台湾影史上最卖座的本土作品,以后你再接戏时,会不会有压力?因为一旦票房退步,可能就有评论说你的演技不如从前?

  范逸臣:我不会期待今后参演的任何影片能够超越《海角七号》。这样想,就一点压力都没有了,反倒是别人来找我演戏时,我不希望他们给我太多期待。第一部电影就达到某个高度,其实是种幸运,就算今天我的票房惨淡到不行,但至少还曾经拥有过。当初接拍《海角七号》纯属机缘巧合,我想,能打破它的好成绩的,一定不会是一次精心策划或者成功安排,应该是下一段机缘巧合创造的奇迹吧。

  记者:《海角七号》让你名声大噪,你却并没有借此一跃成为当红偶像艺人,反而是相对沉寂了一阵子,蒙头搞起了音乐创作。你自觉不是一个有野心的人?

  范逸臣:我的确蛮容易知足的。但常常在知足的时候又发现自己的能力不仅于此,于是又对自己说,那为什么不再试试看。有时想一想,如果今天的我太早就满足,简直不知道人生还要追求什么。所以,我给自己定了个原则,尽量把事情做得更好,但如果没有更好也OK。至于每次挑战是否都能胜利,我不是很在乎。

  记者:你说自己的表演部分还不够成熟,具体是指哪些方面?

  范逸臣:每件事情都有专业与不专业之分。我当歌手这么久,知道很多人唱得真不怎么样,同样,我才演过这么几档戏,别人说我演技不好,其实也很正常。我们刚接触某个东西时,都处在一个懵懂的状态,我虽然了解导演、摄影和剪辑各自是按照什么样的逻辑,但还只停留在表面。或许,根本没有什么表演的精髓,没有那种可供短期掌握的东西,有的只是经验的累积。

  对我来说只有80分的女孩,除了色情狂还想演宅男

  记者:你在电影里基本演的都是音乐人,上次你说想去演反派,甚至色情狂,感觉有点语不惊人死不休?

  范逸臣:我特别希望尝试各种新鲜角色,这样才能学到更多不同的东西。但我又不能把所有想演的形象,都按照A、B、C、D、E的选项报出来,所以就捡了一个最极端的说,也许这样还能提供新闻爆点。如果我说想演公车司机,你们就会觉得太平淡,不值得去写。

  记者:嗯,是不是厌倦了中规中矩的银幕形象?

  范逸臣:演乐团主唱其实也不算中规中矩。我比较想挑战的是演宅男,比如非常害羞,个性死板到底,还有洁癖的那类人。他可能习惯了中午去隔壁那家面店吃饭,总是坐在窗边,但却不知道为什么要每天这样,拥有很单纯的个性,也是一种很妙的生命历程。

  记者:你心目中的百分百女孩是什么类型的?

  范逸臣:其实我自己都说不上来,可能对我来说只有80分的女孩。80分的她够聪明、懂得我的一切情绪和思考逻辑的转变。如果要以交往为前提,在外形上面,当然也要是我觉得可以接受的。

  记者:你会考虑找个粉丝来当女朋友?

  范逸臣:我想说不会,但又不敢把话说得太死。

  记者:你和一个女孩分手,通常需要什么理由?

  范逸臣:其实我最近有一个结论,两个人在一起,当初认识时的优点往往是导致他们分手的缺点,对此,我深有体会。人就是很奇妙,你既欣赏那种差异的乐趣,又喜欢那种接近的默契,最后发现你最欣赏某个人的一面,最后变成你不想跟她在一起的最大理由。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