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佳莹出道两年发行第二张唱片 大玩极限颠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17:21  南方都市报
徐佳莹出道两年发行第二张唱片大玩极限颠覆

徐佳莹

徐佳莹出道两年发行第二张唱片大玩极限颠覆

徐佳莹可爱甜美

徐佳莹出道两年发行第二张唱片大玩极限颠覆

徐佳莹新专辑封面

  除了尝试新的曲风,徐佳莹还放弃了一定要自己创作的态度,与多个音乐人合作。

  ●本报鉴定:放弃自己成功的要素,对于一个新人来说,的确需要很大勇气。

  南都记者 黄锐海 实习生 林子龙

  相信现在的年轻乐迷,没有人不知道“徐佳莹”这个名字。去年一整年,无论在台湾还是大陆的各大颁奖礼上,“新人奖”几乎都被她一人独揽,她是名副其实的“新人王”,而她去年首发的那张个人创作专辑,更是KTV里热播的主打,尤其以《身骑白马》、《寂寞沙洲》这两首的传唱率最高。

  从“超级星光大道”获得冠军到首张专辑的好评如潮,徐佳莹这两年都是在掌声和欢呼声中走过来,如此绝对褒奖,对于一个新人而言并非好事,所以从今年初起,徐佳莹卸下光环,开始进入第二张专辑的创作时,才发现了问题所在,日前,她在接受本报专访时就表示:“我发现自己空了,创作上没有了内容,我开始失去自信,觉得上一张专辑已经是自己的极限,没办法再做下去。”

  之后,徐佳莹经过一段很长时间的心理挣扎和调整,才终于抛开第一张专辑的成功所带来的压力和束缚,然后艰难地完成了第二张专辑的创作和制作。终于,这张名为《极限》的作品今日正式在台湾发行。

  很少有新人歌手这么大胆,在出道第二年,发第二张唱片就选择了一种颠覆自己的方式,但徐佳莹偏要用这种非常态的方式去走这条路。这张新专辑,如果你不看歌目,只是纯粹听里面的作品,估计不会想到是徐佳莹的歌。因为里面的大部分作品,无论从曲风、氛围、气质,甚至歌手本身的唱腔方面,都跟第一张里大家熟悉的徐佳莹不一样,这是她呈现出来的另一个自己。

  风光之后

  创作力枯竭,感觉无法超越

  但徐佳莹在做这张唱片时,并没有想过要颠覆自己,她坦白地说,其实根本没有要颠覆的野心,恰恰相反,自己是到了一个极限,没办法超越了,所以才会有了另一个方向。

  “在这张专辑制作初期,我一直处于很不自信的状态,当时我会觉得,自己在毫无准备的状况下走过来,因为第一张专辑太成功了,大家对我的期望、我对自己的要求也自然更高,这些最终都变成了压力,所以在开始为第二张专辑写歌时,我发现自己写不出来了,怎么也写不出能符合自己想像的那样子。”

  于是,徐佳莹开始怀疑自己,之前会不会是自己运气好,才能发第一张唱片?现在自己究竟有没有这个实力继续做下去?她说:“我觉得自己已经到一个极限了,没办法再走下去。”

  困惑过后

  选择放弃过去,寻找新的方向

  徐佳莹也承认,第一张专辑的作品,都是她之前很多年来积累下来的精华,精彩度自然更高,“但现在要做第二张了,感觉完全不一样,我必须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这种像交作业似的创作状态,同样让我无所适从”。

  但无论如何,徐佳莹还是必须要克服自己心理问题,她必须想到突破的方式,于是在经过一段很长时间的内心挣扎和自我调整后,她终于把问题想通了,“不管那么多,把之前自己做过的东西都忘掉,重新开始找一个新的方向,继续走下去”。是的,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去跟自己之前的成功比较。

  新作背后

  尝试电子、舞曲,学会借助外力

  在这张唱片里,大家不会再听到《身骑白马》这类徐佳莹标记性的作品,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可能性,徐佳莹说:“我觉得不可能会有,因为这是完全不一样的两张唱片,像《身骑白马》这样的作品风格化太强了,跟新专辑里的氛围不太般配。”但她也强调,专辑里还是有些上一张类似的作品,“譬如一些轻快励志的歌曲,像上一张的《白旗》、《出口》这一类,新专辑里还是会有,但在抒情歌上就会觉得比上一张更沉重了些,也会比上一张更成熟。”

  此外,徐佳莹认为自己在这张唱片里最大的转变,是在做唱片的态度方面,“上张专辑我会比较倔强,认为必须要全部作品都是自己的创作,要把我个人的身份突显出来,但在第二张里,我就没有那么强烈的欲望了”。所以这次在创作上,她也找来范晓萱、青峰、魏如萱等自己最为欣赏的音乐人合作,也正因此,徐佳莹在这张专辑里尝试了很多之前没有试过的曲风,像电子摇滚、舞曲等等。

  譬如专辑的点题作《极限》,就是徐佳莹跟娃娃魏如萱联手打造的一首电子摇滚作品,而《香水》则是跟范晓萱合作,也是徐佳莹第一次尝试动感舞曲的风格,而《乐园》则找来“苏打绿”的青峰,这首歌自然也烙上了青峰作品中特有的行云流水的感觉。徐佳莹说:“一个人的力量,再强大也还是一个人,但要懂得跟别人合作,共同去完成一个事情,最终出来的可能性是无限的,这是我在这张专辑里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

  新作透视

  ●《极限》:这首歌之所以成为专辑的点题作,正是因为写出了徐佳莹这一年来心态上的转变,她说,这首歌的歌词,几乎就是她在情绪最低落、最脆弱时的一个描述:“很多人单看歌名,会以为是要超越自己的极限的意思,其实真实的状况并没有这么积极,恰恰相反,这首歌是写我自己无法跨越的一个极限。”这首歌的惊喜之处,更在于徐佳莹跟娃娃魏如萱的合作,让她有机会首次尝试电子摇滚的风格,而且娃娃也在歌里友情献唱了和声,两把近乎完美的女声,绝对能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

  ●《香水》:这首歌,是徐佳莹上张专辑中没有过的舞曲风格作品,但其实对于舞曲,徐佳莹并不是第一次尝试,因为这首歌其实并非新作,也是她在两年前《超级星光大道》上演绎过的一首争议之作,但这次找来范晓萱重新编曲制作,感觉又完全变了一个味道,徐佳莹说:“范晓萱给这首歌添上了疯克的元素,整首歌从激昂回归平淡,跟之前大家在比赛时听到的很不一样。”她还透露,这首歌曲末却埋藏一个天大的秘密,大家可以自己去发掘。

  ●《迪斯科》:看歌名,所有人都会认为这也是一首舞曲风格的作品,但相反,这首歌是首抒情摇滚,徐佳莹之所以取名“迪斯科”,是因为这首歌写的是这个主题,“就是讲一个人在夜店里狂欢,他在跳舞、在挥汗、在摆动自己,但其实他的内心是失落的、忧郁的,像一滩死水一样,只是他不能够说出来,或者说出来也没有用,那他就选择了跳舞,融入到现场气氛当中,来包装自己受伤的心,我觉得那是一种很矛盾很冲突的状态,反而表现出更心酸”。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