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云迪十八岁震惊世界琴坛 影响亚洲古典乐潮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16:07  深圳商报
李云迪十八岁震惊世界琴坛影响亚洲古典乐潮流

李云迪资料图片

  28岁的李云迪,已经是享誉国际的著名青年钢琴大师,中国家喻户晓的钢琴王子。十年前,还是深圳艺校在读高中生的李云迪参加第十四届肖邦国际钢琴大赛时,他并未想到自己会成为这个奖项近70年历史上最年轻的金奖获得者,并在日后被封为“青年领袖”。

  十八岁震惊世界琴坛

  1982年10月7日,李云迪生于重庆,四岁开始在重庆市少年宫随谭建明学习手风琴。九岁起师从但昭义教授,开始接受严格的专业训练。1994年以第一名考入四川音乐学院;1995年随但昭义教授来深圳,并在深圳艺术学校就读。13岁起,李云迪开始在多个国际赛事上崭露头角。

  2000年10月,李云迪参加在波兰华沙举行的有音乐界“奥林匹克”之称的第十四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赢得金奖,打破了首奖空缺达15年的沉寂,成为开赛73年来最年轻的金奖得主,这项赛事在他之前的十年连续两届第一名出缺,因而被国际乐坛称为“震惊世界琴坛的一大壮举”,堪称“中国音乐界的里程碑”。

  欧美媒体指出,李云迪的成功,代表着中国国富民强的实力,美国《华尔街日报》挑选李云迪作封面人物故事的主角,更称他为“古典界的摇滚巨星”。此后,李云迪被评为“影响21世纪中国的100位青年之一”,又被选为“2007十大青年领袖”之一。

  影响亚洲古典乐潮流

  李云迪并没有止步于自己所取得的巨大成就。2001年从深圳艺校毕业的李云迪赴德国汉诺威戏剧音乐学院深造,师从钢琴家阿里·瓦蒂;同年李云迪签约全球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德国DG唱片公司,成为有史以来第一位签约该公司的中国钢琴家。首张大碟《肖邦钢琴精选》打破古典唱片的销量纪录,荣获香港IFPI唱片销量大奖。《李云迪·李斯特》也是荣获多个国际唱片大奖。2010年,李云迪加盟EMI,首张录音选择肖邦的《夜曲》全集,并于肖邦生日当天正式发行,别具深刻意义。

  李云迪自2001年之后便应邀在世界各地巡演,足迹遍及欧美亚二十多个国家、两百多座城市,合作过的国际顶级乐团包括柏林爱乐、费城交响乐团、芝加哥交响乐团、圣彼得堡爱乐、伦敦爱乐等,李云迪亦曾与多名著名指挥合作,如小泽征尔、马泽尔、列文、夏依、普涅特雷夫等。

  在欧美乐坛,人们已将他的名字和上一代的钢琴巨星荷洛维兹及鲁宾斯坦联系在一起,称他为“浪漫派钢琴大师的接班人”。在中国,李云迪带领着古典音乐新一代的潮流,又是年轻人的榜样,他的成功故事甚至被列为中学教科书的内容。

  积极投身公益事业

  李云迪的成就及贡献不仅在音乐、文化方面,同时他也热心公益事业,2007年,他被委任为深圳义工青年大使,鼓励大众积极参与慈善公益活动,2008年,他更身体力行为雪灾区筹款举办了一场震灾义演音乐会。同年,李云迪亦被德国外交部邀请担任项目的形象大使,致力推动两国的交流活动。除了音乐演出事业外,李云迪近年开始不断投入音乐教育事业上,2007年,他被香港演艺学院委任为到访院士,教授钢琴系的学生,成为该校最年轻的院士。

  2008年9月,李云迪获得由英国精品协会颁发的杰出人物奖,这是继亚洲首富李嘉诚、全球畅销女作家J.K。罗琳等后,首位获得该殊荣的音乐家。李云迪的成功,让世界开始关注中国的专业钢琴教育。在他之后,深圳又出现了张昊辰、左赞、薛啸秋等出色的钢琴骄子。

  身为诸多琴童的偶像和追赶的目标,李云迪说:“我现在感觉状态比十年前好很多,从获奖后几乎是一夜成名到现在,我的心态没有太大变化,即便是不成名,我也会继续深造。因此虽然现在演出和商业活动很多,但我仍旧会尽量安排时间静下心来,我也需要一个相对正常的生活环境,这样才能感受艺术本身的力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