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绪岚:为爱辞职遇封杀令 情路坎坷病魔夺爱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9日16:00  法制晚报

郑绪岚:为爱辞职遇封杀令情路坎坷病魔夺爱人

 郑绪岚  制图/李铭 摄/记者 付丁

  为爱辞职 遭遇“封杀”令 情路坎坷 病魔夺爱人

  岚心痴狂 找哥泪花流

  郑绪岚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最著名的女歌手,也是参加新星音乐会之前就已经得到广泛认可的歌唱演员。

  如今52岁的郑绪岚依然是舞台的常客,她的歌声还经常出现在电视、广播中,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更鲜为人知的是,郑绪岚的感情经历和她唱的动人情歌一样一波三折……尽管命运一次次捉弄着她,但这个坚强的女人却始终相信爱情,感恩生活。

  意外成名 一把好声音 作曲家王立平找上门来

  FW:在新星音乐会以前,您就因为《太阳岛上》这首歌红遍全国,当时单位一定特别器重您才给您唱那首歌的机会吧?

  郑:没有。我1977年进的东方歌舞团,头一年连独唱演员都不是。我主要任务就是观摩、学习,别人排练我站着,别人演出我坐着。

  第二年情况好一点,我被派到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那边学习东南亚民间音乐,回来后才有一些参与演出的机会,但也不多。唱《太阳岛上》之前,我的日子比较单调,有时候无所事事,很无聊。

  FW:这么说您当时没有名?那为什么作曲家王立平来找您唱《太阳岛上》?

  郑:什么名都没有,完全不知道为什么。我根本不认识王立平,他就直接上我们家敲门去了,说有个电视风光片《哈尔滨的夏天》需要录首插曲——就是《太阳岛上》,问我能不能唱。我说行啊,反正自己闲着也是闲着,有点事做不那么无聊就成,根本懒得问人家为什么来找我。

  录完歌我挣了12块钱,当时我一个月工资才24块5,这顶半个月工资呢,美得不得了。但我做梦都没想到《太阳岛上》播了以后,那么受欢迎。我们团长王昆让我找这歌本,说演出时唱,当时我还奇怪呢,她怎么知道这歌的?后来我走到哪,人家都在唱这首歌,我才意识到歌火了,人红了。

  FW:您现在知道为什么找您唱了吗?

  郑:后来知道了,是东方歌舞团的指挥关乃忠给了王立平一盘我们团在新加坡演出的录音带,王立平反复听,觉得我的声音适合他写的这个《太阳岛上》,就把我拎出来了。当时他也是特别着急,《哈尔滨的夏天》马上就要播了,就是音乐没通过审查,所以关上录音机骑着车直接上我家了,第二天就录音了。

  录音的时候王立平他们是心急忙慌地听效果,我是火烧眉毛似的唱,谁都没有注意到有一个小节我唱错了。等发现的时候已经临近播出了,没时间改了,只好按这个来了,阴差阳错的相当于我“再创作”了一次。

  曾被封杀 曾遭受非议 辞掉工作为爱移居美国

  FW:您的成名之路不会就这么一帆风顺吧?没有阻力吗?

  郑:从《太阳岛上》开始,阻力一直都有。那首歌歌词是这样的:小伙子背上六弦琴/姑娘们换好了游泳装/猎手们捧起了心爱的猎枪……火了以后,有人就站出来说,郑绪岚演唱的这首歌不昂扬,全是小资情调,是不健康的靡靡之音!现在听起来多可笑。

  不光是唱歌,我穿什么衣服也有人批评。1983年我参加首届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穿了一件粉色的高领毛衣,配了一条牛仔裤,现在看有点老土,当时可是精心准备的。那天也是唱的《太阳岛上》,反响特别好。结果人家不说歌的事了,说我穿的牛仔裤太暴露身体的线条,对青少年影响不好……

  FW:听说您后来遭到过封杀?

  郑:80年代末的事,我那时候要出国,把工作都辞了。但出国的手续特别复杂,这个过程中我得有经济来源才能生活,所以就想到“走穴”。刚和一家演出公司签了三场,演出前一天,人家拿着有关部门的“封杀令”找我来了,从此全国所有的演出场所我都不能去。

  FW:是因为得罪单位了吗?为什么要辞工作出国呢?

  郑:一开始想出国的原因很单纯,就是因为我红了七八年了,长年累月、周而复始地演出,再不学习充电的话,就拿不出什么更像样的东西了,我就有出国留学的想法。正好当时有一个美国小伙子特别喜欢我的歌,每天狂热地追求我,我和他就相爱了,后来就结婚了。

  可是那时候年轻,太天真了,单位能同意我和外国人结婚吗?连我谈恋爱都不允许。以前单位就和我说过,如果谈恋爱就必须辞职,我的初恋就这么硬给拆散了。

  因为我有自己的理想,爱情也确实让人无畏,所以决心辞职了。辞职报告交上去以后,工作证上交、住房钥匙退还、户口本收回,全办完了心里非常难受,这么多年了,东方歌舞团就是我的家啊。当时这事闹得挺大的,从文艺界到社会上,好多人都说我是被爱情蒙住了眼睛。

  FW:被封杀的那段时间您怎么熬过来的?

  郑:死的心都有。房子没了,经济来源没了,舞台也没了,有一天晚上我站在广州一座30多层的高楼上,恍恍惚惚地看着月光,感觉我不属于这个世界,真想纵身一跳,那样的话一切不幸也就都没了。

  但是听见亲人喊我的名字,我一下就从幻觉中清醒了。既然有生命,我们就应当活下去,而且要活得幸福。后来我就靠着亲朋好友的接济维持生活过了两年,一直熬到1989年签证下来去了美国。

  情路多舛 离婚再回国 再遇真爱爱人因病离世

  FW:美国的生活没有您想象中那么美好吧?

  郑:在美国生了孩子,做起了全职太太,每天家和菜市场两点一线,就围着儿子、丈夫转。事业我是放弃了,但长此以往,我感觉很乏味。而且东西方的文化差异、世界观价值观不同的问题逐渐显现出来了,夫妻经常吵架。

  我因为长期远离了舞台和音乐,心总是悬着的,特别想祖国,想回家。在美国的两三年里,我经常回国,每一次都要呆好久,而且一次比一次长。我想劝我丈夫跟我回中国,但他就一句话“没门儿”,所以我们就离婚了,我一个人带着儿子回了国。

  FW:我听说您回国以后,好容易抚平创伤,找到幸福,可爱人又得了绝症……

  郑:是,真的不想回忆。我们都买了房子,就要领证结婚了,结果他检查出来得了黏膜癌,而且已经转移了。但是他还瞒着我,是他母亲告诉我的,我听了以后心都碎了,眼泪不停地流。

  FW:好像您那时候也大病了一场?

  郑:我是因为一次误诊,本来是小病,但差点没因此送了命,后来住院了。开始我们俩一个躺在天津的医院里,一个躺在北京的医院里,就那样身体和心灵受着双重煎熬。后来他情况越来越不好,我当时也只能吃流食打营养液维持,干脆就住到同一家医院同一间病房了。

  后来有一个在中山音乐堂演出的机会,我吃着止痛片参加了,而且也邀请他去看了。那时候他因为化疗,头发都没了,还拿着DV拍摄,当时我的心都撕裂了。我知道,他今生不可能再看到我演出了。

  FW:怎么才能从这样的痛苦中走出来?太不幸了!

  郑:是,当时我真的被击垮了。可是回过头来我又想,世界上那么多人,有着各种各样的悲惨经历,他们能走过来,我也一定能走过来。

  我现在的生活很简单,也很积极,买菜做饭,不吃油腻,坚持运动。我最快乐的事就是学会了上网,经常跟我在美国读大学的儿子视频聊天。还有就是唱歌,虽然演出比以前少了,更多参加的是公益演出,但我能回报给观众的,只能靠站在舞台上完成。

  本版文/特稿记者 邵靖

  郑绪岚

  生于北京,3岁时随父母到天津;

  1977年进入东方歌舞团,先后师从李莜铭、郭淑珍;

  1978年赴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学习东南亚民间音乐;

  1980年,参加新星音乐会;

  1984年成为“哈尔滨市荣誉市民”;

  1987年被评为全国十名最受欢迎的歌唱家之一;

  1989-1994年移居美国。近年来为电视剧配唱不少插曲。

  代表作:《太阳岛上》、《牧羊曲》、《妹妹找哥泪花流》、《妈妈留给我一首歌》、《再见吧妈妈》等

  “梦回1980”演唱曲目

  《太阳岛上》

  《牧羊曲》

  《大海呀故乡》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