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指挥大师费舍尔拒绝例行表演 将率乐团来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0日10:42  京华时报
指挥大师费舍尔拒绝例行表演将率乐团来京

指挥大师伊万·费舍尔

  本报讯(记者杨杨)10月4日、5日,指挥大师伊万·费舍尔与布达佩斯节日乐团将在国家大剧院奉上两场顶级听觉盛宴。届时,观众将在现场一览这位音乐大师的风采。 

  2008年,《留声机》杂志牵头各国乐评家评选“世界十大交响乐团”。成立于1983年的布达佩斯节日乐团将德累斯顿国家乐团、纽约爱乐这些“百年老店”甩在身后,成为晋级“十大”的唯一一个“80后”乐团。创造这个奇迹的正是指挥大师伊万·费舍尔。他曾说:“即使不能改变世界,我也要我的乐团与众不同”。 

  伊万·费舍尔出生于匈牙利,从小就在音乐方面表现出异于常人的禀赋,小提琴、大提琴、钢琴无所不能,但他从没想过自己以后会走指挥这条路。费舍尔在接受采访时说:“父亲一直认为只有钢琴家才有资格登上指挥台,可我在家里是拉大提琴的,哥哥才是钢琴家。20岁那年,我来到维也纳,偶然听了斯瓦诺夫斯基的指挥课程,很受启发”。费舍尔说,他瞒着父亲自作主张改变了主意,参加了赫赫有名的斯瓦诺夫斯基指挥班,并在毕业时如愿拿到了大提琴和指挥双学位。 

  谈起自己的指挥生涯,费舍尔说:“我需要的并不仅仅是指挥台上的铁饭碗。我尽量去尝试每一种不同类型的乐团,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了一些问题。有不少乐团甚至是很棒的乐团都是按部就班地进行排练,指挥怎么说,他们就怎么做。有些团虽然不乏出众的演奏家,却让人感觉不到应有的凝聚力。”每天,费舍尔都会把自己想到的记下来。有一天,他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自己回家乡创建一个与众不同的交响乐团。 

  1983年,费舍尔麾下聚集了数十位匈牙利最出色的青年演奏家。当时布达佩斯当局要策划一个春季音乐节,“节日乐团”这个名字便应运而生。费舍尔说:“虽然音乐节这个计划最终搁浅,但‘节日乐团’的名字却被保留下来。我非常喜欢这个名字,因为每一场音乐会对于我来说都是一场盛大的节日,而不是一次例行公事的表演。”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