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甲丁出任“新星音乐会30年纪念演出”总导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0日16:35  北京晚报

  “梦回1980—新星音乐会30年纪念演出”23日在首都体育馆即将举行。曾担任国庆60周年晚会总导演的甲丁这次出任演唱会的总导演。他一再强调,这是他唯一一个主动要求当导演的演出,因为30年前的新星音乐会是震动整个文艺界的标志性事件,他希望借此机会为一代人圆一个梦。

  30年前“新星”震全国

  甲丁说他至今仍然能记得当初收看新星音乐会时的激动心情:“那时我作为歌词作者在成都的部队体验生活。那晚一个连小200人聚到一起看一个12寸的电视转播新星音乐会。我个儿高,就只能站后边,就像看邮票一样看完了整场演出。当晚就失眠了一晚上。”甲丁说,新星音乐会给他带来了多方面的震撼:“在‘新星’之前,我们只听到邓丽君等港台过来的流行歌曲,内地词曲作者还不知道我们的音乐怎么去写。它让我们知道原来歌还可以这样写、这样唱。通过这个演唱会我们了解到这个国家确实在开放。‘新星’中出现的作品,虽然大多数还是有民族、美声的歌手在唱,但题材已经涉及到花花草草等多样的角度,这在以前是不能想象的。当时我特别想赶快回到北京,因为觉得我在观念上、意识上离北京太远了。”

  甲丁认为,1980年的新星音乐会不仅是给他自己,也让全国文艺界引发了巨大反响和震动。“事隔一个多月,我们成都的文工团就迅速组织了一支轻音乐队,调来了几个能够演唱‘新星’那种歌曲的人。窥一斑以见全豹,全国文艺界都因为新星音乐会受到了触动。一个是思想上的,一个是感觉到了一个巨大的市场前景。在这之前看节目,观众都是用礼貌的掌声去回应,而在新星音乐会上会,出现了欢呼声,这是以前从没听到过的。它让我们觉得,这种音乐有着巨大市场前景和广泛认知度。”

  回到梦开始的朴素美

  现在北京每年都至少有六七十场大型演唱会,各个主办方们也越来越比拼灯光、舞台等包装形式。作为“新星音乐会30年纪念演出”的总导演,甲丁认为23日的这场演唱会并不是死打“奢华牌”。“现在我们打开电视、走进剧场,形式大于内容的包装太多了。我们都不希望‘新星’也变成形式大于内容的演出。”

  在演唱会方案中,导演组提出了30年前的演出现场视频与当晚现场演唱结合的表现方式。“观众来看‘新星’的心态,是跟其他演唱会不一样的。我们希望通过比较朴素、原本的呈现手段,让大家在首体的环境中重回30年前年轻时的感觉。用当晚和30年前影像的比较,进入30年前的一种情境中。”

  在负责国庆晚会及春节晚会时,甲丁总能想出一些让人意外的特殊方案,推动现场的气氛和观众情绪。这次“新星”30年演唱会甲丁也准备了“三大秘密武器”。但他只透露“这三个互动环节会让全场观众共同参与,完成一个30年后集体呈现的行为”,具体详情只能到现场亲历。

  “此外我们还准备了特别的礼物送给现场观众,都是非常珍贵和有纪念意义的。东南西北看台的观众都有机会得到。我们希望这次不光是一场演唱会,也变成大家集体记忆的嘉年华。”

  不是怀旧而是焕发30年前的青春

  在观众情绪方面,甲丁也表示虽然时隔30年,不论歌手还是观众都确实在慢慢变老、变成熟。但“新星”三十年纪念演出的主题并不在于怀旧地唱几首老歌,而是通过那些歌曲和情境感受我们身边的变化。

  “在演唱会结构上,我们会分成三个大单元。歌手的演出并不是说一个人出来唱,唱完就走了。而是每个歌手在三个大单元中都有轮回的演唱。这种‘大轮盘式’的演唱方式也是一个全新的构成。此外我们在整个演唱会中还会有一些实物展示。通过实物,让观众感受自己30年前的此时此刻、此情此景。”

  甲丁最后表示:“我希望23日当晚的首体变成巨大的‘K歌场’。观众们不仅是在聆听,也是在抒发和表达。通过30年前那些歌曲,每个人都焕发出30年前的那种热情。”(记者 刘颖)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