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尔兰夜莺”月底访京 带来悠远空灵锡哨之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13:46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红艳)与恩雅、神秘园并称为“爱尔兰新世纪音乐三驾马车”的爱尔兰夜莺-珍爱乐团,将于9月29日、30日,在乔安妮·梅登率领下,登陆北展剧场举行首次访华演出。

  提到爱尔兰夜莺-珍爱乐团,不得不说到其灵魂人物——乔安妮·梅登。这位曾6次获得格莱美最佳专辑奖提名,3次获得格莱美奖的爱尔兰锡哨大师,不到20岁就赢得了长笛和锡哨两个世界冠军,成为第一个赢得全爱尔兰最高级别器乐锦标赛锡哨冠军的美国人。乔安妮的锡哨演奏细腻悠长,遥远空灵,纯净得一尘不染。

  为推广并延续传统文化,乔安妮·梅登1985年组建了专门演奏爱尔兰凯尔特音乐的爱尔兰夜莺-珍爱乐团。合唱团的名字源于一首古老的爱尔兰吉格舞曲。以后25年间,随着新成员的不断加入,特别是格莱美奖歌手丽斯·卡罗尔,以及原《大河之舞》领舞诺艾尔·柯伦和乔·德威尔的相继加入,彻底改变了乐团的演出形式。这支原本以纯器乐演奏为主的音乐团体,脱胎换骨为集混合器乐、美丽歌声、踢踏舞步为一体的艺术团。

  爱尔兰锡哨,还被叫做便士哨、锡口哨。它是锡哨笛类的一种,长度较短,音调较高。哨笛起源于中国的箫,11世纪传入欧洲。在英伦三岛上,曾有许多街头艺人为1便士而用哨笛表演一首曲子,所以哨笛也被称为便士哨笛。席琳·迪翁为电影《泰坦尼克》演唱的主题歌《我心依旧》,主要就是用这种乐器伴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