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震岳:我的女朋友要有冒险精神(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4日02:05  新京报
张震岳:我的女朋友要有冒险精神(图)
张震岳

  在纵贯线里跟着三位大哥度过了一年疯狂的日子以后,张震岳又回到了自己的音乐和生活里去。他先是到了宜兰老家闭关冲浪,然后又和好朋友热狗一起做了新歌《出力》。10月22日,他将在北展剧场开唱,合作对象从纵贯线的三个大哥变成热狗,张震岳显然轻松了不少。谈及纵贯线,阿岳形容那是“海绵被榨干水”的一年,反复的舟车劳顿让四个人心力交瘁。虽然身价有了提升,学到的东西也有不少,“只是我还没有来得及消化”。

  纵贯线 解散是一种解脱

  在纵贯线里呆了一年之后,我的身价确实有提升,但我也知道我的音乐并不会是特别大众的那种,我不会为了身价去刻意迁就市场,去写芭乐歌(台湾指大众情歌)。不是说我没有市场的野心,而是我一直觉得那些东西都是“人生中多出来的部分”,是额外给我的,如果有一天要被拿走,我也可以接受。

  纵贯线看起来很完美,50场,大家都赚了很多钱,可是却消耗了很多精力体力,每天都在飞机上和车子上,没有太多心思好好静下来想怎么写歌,到了酒店又很累,根本提不起笔,连吉他都懒得打开弹。结束其实是一件好的事情,一年刚刚好,再多一年的话,海绵里的水就要被挤干了。我想还是要有时间去蘸水,思考和吸收。我觉得纵贯线解散后,我们四个人都有一种解脱的感觉。但这一年虽然在生活上牺牲了很多东西,但现在想一想在一年里那么“压缩”地去做这些事情也不是不好,你至少经历过一次,但我现在似乎还没有去消化去思考自己获得了什么东西,只是觉得“我解脱了”!我现在可以写我真正喜欢的东西了,就这样子而已。

  三位大哥 周华健是“选举型”艺人

  我这次演唱会和热狗合作,可能有很大一部分是他站在舞台上,我去帮他伴奏。我绝对不会吝啬舞台中央这个地方,老实说,有时候我很不喜欢站在中间,因为在舞台中间的时候,你得到的只有掌声,我在舞台后面或者旁边的时候,视野是不一样的,反而可以学习到更多的东西。所以纵贯线一开始,我就说我要打鼓。

  纵贯线四个人的音乐风格是完全不一样的,融合起来真的很难。另外三位大哥资历太深,某些部分已经固定,我在这个行业里面资历最浅,想法反而会多一点。他们都说我的加入给纵贯线多了一些“化学变化”,我自己感觉他们还蛮重用我的。

  大佑是个老摇滚,他坚持的东西和他待人处世的方式,有什么事情一定直说,这本身就是摇滚精髓之一。而华健完全不一样,他很随和,很平和。比如我们坐了很长时间飞机,非常累,一到机场就有歌迷要签名,他还是会热情地帮大家签,我常常说他是“选举型”的艺人,很踏实,绝不会漏掉一张选票。他的唱功也是四个人里最好的,非常精准。宗盛大哥我最喜欢的是他在文字上的功底,比如《给自己的歌》的第一句歌词“想得而不可得,你奈人生何”直接打动人心了,太厉害了。他做什么都坚持很长时间,比如现在他在做吉他,投资了很多钱,到现在也没有赚,因为他用的材料都是最好的。

  运动 冲浪让我有驾驭感

  我现在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冲浪。我这半年的身体比去年好了太多,看起来也比较壮一点,不少朋友看到我都说我黑了。冲浪看起来很简单,好像自在得不得了,其实里面要学的东西非常多。冲浪和所有的板类运动比起来,差别在于一般的板类运动只要站上去就可以动,冲浪它是要借助海浪的力量去推动,海浪它是有速度的,所以你要驾驭它,你必须要跟这个浪划到同一个速度,它才可以去推动你。

  我现在的冲浪水平应该是进阶到中级,冲浪一开始的时候很简单,可是你要进阶的时候就很难,而且我现在开始冲短的板子,短的板子浮力比较不好,可是相对却比较灵活。长板差不多有9英尺那么高,那短板的话我是冲5尺8或者5尺10的,所以速度几乎快一倍。几乎快一倍就表示说浮力也几乎增进一倍。冲浪初学者要学长板,你进阶为短板的时候,你觉得不够快,或者是你觉得不够刺激,你想换成短的板子,但冲短的板子就必须要花很多很多的时间。从一开始冲浪,然后到你自己能追到浪,再到能够自己站起来,至少也要花三个月的时间。

  其实台湾的冲浪风气还蛮盛的,暑假的时候很多的朋友会去学。好像大陆不是很多,据我所知只有在海南岛有,国外的选手会在钱塘江涨潮的时候去“推浪”,很酷!

  感情 女朋友要有冒险精神

  我36岁了,对感情的态度跟初恋十七八岁的时候有很大出入。我现在就是希望可以找到一个伴侣,结不结婚倒是其次,最重要的是要和伴侣一起生活,并且知道一起生活的意义。我希望她能有点冒险精神,因为我现在算是行踪不定,经常跑去冲浪,如果我的女朋友经常说不行怕晒黑,应该做不了我的伴侣。我希望她能和我一起去冲浪,生活和价值观一定要有共同点,如果是只谈恋爱的话,生活不一样我觉得很累。

  新专辑会有情歌,早期的专辑哪怕是《秘密基地》的时候,都会有一两首歌是那种男生女生都喜欢的情歌,爱情的东西对我来说还是一种自我表达。我的老板也会经常让我有时间就写情歌,我有时候写一些旋律出来,老板的评价就是:“嗯!我有闻到钱的味道!”

  口述:张震岳

  ■ 文艺生活

  我的生活很简单,早晨五点多起床去冲浪,11点钟上岸。一两点钟到工作室,鬼混写歌听音乐。晚上回家看电视上网。我不太看台湾的娱乐节目,经常看《discovery》那种节目。我现在其实都听很老的东西,早上一直都在听AC/DC的音乐,很老又很强烈,有那个味道在,可能跟录音的方式有关吧,不像现在数码化了之后那么尖。我自己音乐上的偶像是李宗盛崔健,宗盛大哥的歌词可以反复研究,他写的歌词都是很白话但涵义很深,在这点上我一直都在学习,崔健是我从初中一直都在听的,他唱歌的方式影响我很深。

  AC/DC乐队介绍

  1973年成立于悉尼,是澳大利亚乃至世界上著名的重金属乐队之一,积累了多张行销世界的高销量唱片。该乐队的经典专辑包括《Dirty Deeds Done Dirt Cheap》《Highway to Hell》和《Back in Black》。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康沛 本报摄影/本报记者 郭延冰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