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十一将举办“逍遥音乐之旅”三场演出(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6日12:24  新浪娱乐
北京十一将举办“逍遥音乐之旅”三场演出(图)

逍遥音乐之旅的海报

  新浪娱乐讯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国力的增强,北京也正在建成悠久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建设相结合的世界城市。而随着城市的飞速发展,古典音乐的演出也日益丰富和发展,各种古典音乐的文化品牌不断建立,各种形式的古典音乐演出不断增多,从而推动了城市的文明建设。然而,在古典音乐演出不断发展的今天,众多的观众更希望古典音乐演出能够更加走进人民大众,于是,古典音乐的露天音乐会成为北京城市文化的一种需求。记者在9月14日举办的”逍遥音乐之旅“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作为北京通州“运河艺术节”的重要内容,“逍遥音乐之旅”将于10月1日至10月3日在通州运河文化广场举行,这是北京市第一次举办户外古典音乐系列演出活动,届时,通州运河文化广场北端东方雕塑前将搭起露天舞台,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和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将分别在美女指挥家朱曼、著名指挥家许知俊、彭家鹏的指挥下,在3天的时间里为现场观众献上“歌剧咏叹之夜”、“协奏曲之夜”和“奥斯卡电影音乐之夜”三场音乐会,深受大众喜爱的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享誉国际歌剧舞台的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黄英以及中央歌剧院的多位歌唱家将为观众奉献世界著名的歌剧咏叹调、音乐剧唱段和艺术歌曲,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曾荣获李斯特国际钢琴比赛冠军的钢琴家孙颖迪将为大家演绎《梁祝》、《黄河》、《流浪者之歌》《蓝色狂想曲》等经典的中外协奏曲作品,“经典电影视听交响音乐会”将为大家呈现露天电影和现场交响乐演奏相结合的浪漫意境。届时北京市民将第一次在露天感受古典音乐与大自然结合营造出的轻松与欢乐。

  传承中国古典文化和人生哲学,弘扬当代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社会理论,借鉴西方古典音乐的演出形式,依托兼具自然条件和文化底蕴的绝佳场地,推出全新的高雅音乐演出与假日休闲娱乐完美融合、人与艺术和自然和谐相处的文化品牌,这是主办方举办“逍遥音乐之旅”的宗旨。“逍遥”意为“自由自在,无拘无束”,它是一种心境、一种状态,一种境界。中国古代以庄子为代表的道家美学思想,以其率性洒脱、安闲自在的浪漫主义情怀和自然观照、情景相即的艺术审美情趣,为历代文化阶层所推崇。而在今天,“逍遥”二字的本质内涵也契合了当代社会倡导的“以人为本和尊重自然规律相结合”的科学发展观。

  露天古典音乐会是古典音乐与百姓紧密结合的最好形式,这在西方古典音乐发达国家早已成为一种演出模式,在柏林,每年的6月柏林爱乐乐团都把自己的音乐季最后一场演出作为传统的“森林音乐会”放在柏林瓦尔德尼森林剧场举办,森林音乐会成为全世界最为瞩目的音乐会之一。在纽约,每年7月,纽约爱乐乐团都要在纽约中央公园举办露天草坪举办夏季音乐会,每每聚集纽约市民数万人。今年7月13日,著名指挥家余隆带领上海交响乐团与纽约爱乐乐团一起在纽约中央公园举办的露天音乐会也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世界著名歌唱家帕瓦罗蒂曾经在这里冒雨演出受到6万观众热烈欢迎。在美国芝加哥维尼亚斯公园的剧院,每年夏季都将举办为期两个月的夏季音乐节,剧场内场场爆满,而剧场外的草坪更是人山人海,我国钢琴家郎朗当年就是通过这个音乐节的演出走向世界乐坛。在英国伦敦,“逍遥音乐节”把阿尔伯特大厅变成一种没有座椅的观众站着听的音乐会,“逍遥”的味道极为浓郁,而且已经逍遥了115年。古典音乐的发展与这些露天音乐会、逍遥音乐会、夏季音乐节紧密相连,而音乐家们通过这些露天音乐会和夏季音乐节把自己的音乐奉献给更多的观众,音乐家也从中得到更多人的尊重。而古典音乐因在露天演出与百姓距离更近而放下了架子,音乐与自然在一起放射出的光芒更能够感动观众。露天交响音乐会是高雅音乐欣赏与假日休闲娱乐完美结合的生活方式,是最具大众化、普及化和互动性、娱乐性的高雅音乐演出形式。

  据了解,主办方在通州运河文化节期间举办逍遥音乐之旅系列音乐会,其目的就是尝试古典音乐露天系列演出在北京的可行性。坐落在通州运河边的运河文化广场以其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浓郁丰富的文化内涵、特殊的区位优势,成为“逍遥音乐之旅”场地的绝佳选择。广场北端矗立一座著名艺术大师韩美林设计的雕塑《东方》,由一条巨龙和三尊麒麟组成。它位于千里京杭大运河之北首,又与故宫的皇帝宝座处同一纬度,表达吉祥、升腾之意。舞台搭建在《东方》雕塑的下面,雄伟的雕塑与绚丽的舞台交相辉映。以雕塑为中心,环绕着一圈半山坡似的草坪,延伸面巨大,芳草茵茵,绿意盎然,树林环抱,形成盆地地貌,运河森林剧场的观众席浑然天成,与德国柏林的“瓦尔德尼森林剧场”有异曲同工之妙。观众散落其间,逍遥自在,人与音乐和自然环境浑然一体。

  举办“逍遥音乐之旅系列音乐会”的创意得到了北京许多音乐家和乐团的支持,中央歌剧院和中国歌剧舞剧院的交响乐团为此将进行认真的准备,而歌唱家和演奏家们也积极响应。而主办方则想方设法创造条件,力求让这个“森林剧场”的音响设备能够达到演出古典音乐的高水准,届时,高雅音乐与自然环境、人文景观的高度融合与共鸣,北京将出现万众赶赴露天音乐会的场面,古典音乐在这里达到与民同乐的美好境界。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