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哲琴4个月走了4万里 自掏腰包发现天籁之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9日12:23  北京娱乐信报
朱哲琴4个月走了4万里自掏腰包发现天籁之音

朱哲琴

  昨天,朱哲琴在国家大剧院宣布,她的“世界听·见·朱哲琴与民族歌乐师”世界巡演的首站演出将于10月20日在大剧院上演。本次巡演她会将自己历时4个月行程两万多公里的“发现之旅”中发现的民间天籁之音带到舞台上。在接受本报专访时,朱哲琴说:“为什么深入那些地方,我的目的主要是想找到最动听最本质的音乐源泉。不需要任何语言和介绍,我们直接被那些美妙的音乐所震撼。”

  零赞助开始“发现之旅”

  近年来,作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亲善大使的朱哲琴一直“游荡”在云南、西藏、内蒙古、新疆等少数民族地区,发起了一场历时4个月行程两万多公里的“发现之旅”,进行音乐的整理和搜救工作。

  “我们带着最先进的设备最专业的工作人员出发了,一开始所有的费用都是我们自己出。”此前,朱哲琴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们曾经一起搜集资料制作了一张音乐地图。在这张音乐地图上,他们对这些区域内的音乐元素进行筛选和整理,并且把它们做进一步整合和标注。在没有任何赞助的情况下,朱哲琴和她的团队沿着地图一路走去。4个月时间,他们行程两万多公里,录制和整理了大量极具价值的音乐素材和资料。由于音乐家们的执著和专业精神,如今这个团队已经得到了包括中国银行、奥迪等大企业的支持。

  整理后会发行新专辑

  很久没有出专辑的朱哲琴打算把“发现之旅”的成果整理之后发行一张双CD。“我们不会破坏民族音乐的基因,不会在基因上做太多改变。我觉得没有一个国度或者一个民族可以完全割裂过去的土壤,然后无厘头地去生长,那只会是空中楼阁,会很快被瓦解。”

  “1带5计划”抢救民间工艺

  除了“发现之旅”,朱哲琴还做了一些“不务正业”的事儿。她很关注民间手工艺的传承,甚至发起了“1带5传承计划”。朱哲琴计划带着世界顶级设计师和艺术家到那些小山村里去,然后把那些设计和包装之后的手工艺品带向世界。“我希望能够把少数民族文化带到更远的地方去,然后等待它们生根、发芽。”

  同时,朱哲琴计划用巡演和唱片制作中所获得的部分利润,去资助每个区域的文化传承人,培养身边的年青一代。

  信报记者 张学军/文 苏冠名/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