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世界听见”民族音乐采集之旅启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30日12:07  新浪娱乐

  在中国西部的少数民族地区,不仅有令世界惊叹的自然风光,还有各民族灿烂的音乐风貌和歌唱技巧以及独到的乐器,但是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以及外来文化的冲击下,很多优美的原始音乐当人们的视线还没有到达它身上时就已经不存在了,同时那些流传着动人乐音的荒僻山区和村寨也在随着音乐的消亡而慢慢消逝。

  中国新音乐代表人物朱哲琴,曾经以演唱《阿姐鼓》而享誉世界,在多年的艺术探索生涯中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的音乐多次成为她创作灵感的来源,这些音乐不仅是中国的骄傲,也是世界的财富,但这些珍贵音乐文化的传承正面临着保护与发展的困境,如何挽救这批文化财富,让世界竖起耳朵,聆听来自中国的真正的本土音乐,一直是朱哲琴思考的问题。

  2009年初,朱哲琴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任命为中国亲善大使。4月,朱哲琴启动了“世界听见”少数民族音乐寻访之旅亲善行动。从贵州开始,然后是云南、内蒙、新疆、西藏,朱哲琴带领她的亲善行动工作团队,前往这五个少数民族地区进行田野调查,对原始音乐素材样本进行采集和整理,旅游卫视全程记录了朱哲琴和她的亲善行动工作团队整个的音乐寻访过程。

  “在一个特定的时间看中国,到中国这些不同的区域去寻找声音的宝贝。”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