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丽江音乐节开嗓 放下锄头“农民金属”雨中撒野

丽江音乐节开嗓放下锄头“农民金属”雨中撒野
丽江音乐节让大假HIGH起来
丽江音乐节开嗓放下锄头“农民金属”雨中撒野
放下乐器就耕地,蛮虎乐队是真正的原生态(资料图片)

  昨天下午3时,第四届丽江雪山音乐节在玉龙山下的束河古镇正式“撒野”,尽管天空不作美下起了大雨,但仍然浇不垮乐迷的热情。数以千计的摇滚乐迷,从全国各地聚集起来,为中国的原生态摇滚呐喊助威。昨晚,著名的民谣歌手周云蓬和小娟也准时为乐迷奉上了美妙宁静的音乐。

  大雨中来了很多原生态

  从去年开始,中国音乐节进入井喷,一年之内,内地已经举办和即将举办的音乐节就有40多场,火爆程度前所未见。但音乐节风潮崛起的同时,诟病也逐渐浮现,内容同质化就成了致命死穴。有乐迷说,这些音乐节的参演乐队基本大同小异,只需要选三四场,就等于把40多场音乐节都看了。

  有别于以往大型户外音乐节以摇滚乐、独立音乐、电子乐为主导的风格,本届雪山音乐节亮出了纯粹的民谣招牌,老狼、小娟和山谷里的居民、林一峰、顶楼的马戏团、李志、二手玫瑰、痛仰、周云山与废墟、苏阳乐队、周云蓬、吴吞、马木尔等50位音乐人。把演出项目安排到咖啡馆、酒吧和古镇街道上,首次提出了“古镇音乐节”这一新概念,这是中国音乐节开创十年来的一大突破。四方听音广场——新民谣,茶马迎宾广场——融合音乐,青龙桥边晒谷场——原生态与世界音乐。乐队与国内外几十个原生态音乐家、乐团,在2010年丽江雪山音乐节的多个露天场地开启音乐盛宴。对于厌倦了大分贝音响、电子乐器轰鸣、重拍鼓点的听众,昨日的束河古镇别有一番闲趣。昨日下午。来自云南石林的“蛮虎”乐队,就是一帮刚放下了锄头的本地农民,他们自称为“农民金属”,手鼓、贝司、竹笛混合起来,居然造出了另类的民族摇滚感觉,让不少老外都在雨中跟着音乐,披着雨衣摇摆。

  音乐外行为艺术也登场

  除了着重原生态音乐外,今年“雪山”最颠覆性的内容,则是把当

  代艺术的各种形式引入音乐节中,其实更像是一个“艺术节”。譬如云南本土的试验戏剧导演嘉恒,这次就专门为雪山音乐节创作了一个试验话剧《上帝保佑不赔钱的音乐节》,该剧启用全女性的演出阵容,用嵇康、伯牙子期等古人隐喻,对音乐节做了一次既调侃又不乏思考的解构。昨日,记者在束河古镇看到,整个古镇都成为一个大的演出场。就在小桥流水旁,就有不少行为艺术家在做着各种行为艺术的展示。比如《用身高丈量距离》,是一艺术家赤裸上身,长跪在地,每走一步用红漆在地上做出数字标记。

  昨日上午,一个纪录片联展也在束河举行,抢先开启雪山音乐节的序幕。开幕片是去年在台湾金马奖上拿下最佳纪录片奖、最佳剪辑奖和最佳音效奖三项大奖的《音乐人生》,这部片讲述的是钢琴男孩对于音乐的困惑和执着。去年掀起过一阵中国摇滚回顾热潮的纪录片《再见,乌托邦》,也作为本次影展的闭幕片上映,大家可以再次缅怀那个崔健、何勇、

  窦唯、张楚在镜头前展现的一个真实摇滚时代。

  没巨星只为差异化

  去年的音乐节,主办方邀请大牌无数,艾薇儿、范晓萱、张震岳齐齐亮相,而今年大家熟知的参演乐手恐怕仅属老狼、周云蓬、二手玫瑰。负责本次音乐节媒体宣传的雨薇对华西都市报记者坦言,今年的“雪山”没有像往年一样,请一些大牌的主流摇滚乐队来撑场,“一是因为丽江的接待能力无法和北京、上海这些人口基数大的城市比,所以不适合走过于大众的路线。另一个原因,是今年我们希望做一些更适合在丽江这个地方演出的音乐,所以今年民谣类、原生态类的音乐比重会更大”。虽然没有大牌的加盟,主办方表示,今年这届音乐节的亮点不少,他们希望更多真正喜欢音乐的,为中国摇滚乐加油鼓劲的乐迷和乐手一起加入到这个大party,共同在雪山下享受音乐盛宴。今日,老狼、痛仰、苏阳乐队还将齐齐亮相“雪山”。

  华西都市报记者任俊丽江束河摄影报道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