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凤凰传奇北展演出火爆 力求高水准不拿出场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8日10:07  北京日报
凤凰传奇北展演出火爆力求高水准不拿出场费

图为凤凰传奇北京北展演唱会现场

  很少有流行演唱会在国庆黄金周期间举办,凤凰传奇音乐组合却是例外,不但敢于挑战常规,而且挑战得很成功。而成功背后,则有很多值得思考的棱面。

  凤凰传奇为何“下不来台”?

  10月2日、3日,凤凰传奇在北展剧场举行了两场演唱会,第一场上座率近乎满员,第二场高达九成,算下来两天观众总计有5000多人次。

  2日晚,离演唱会开场只剩几分钟,北展剧场售票窗口突然围上一堆人来,抢购当晚门票。

  3日晚那场,热烈程度超过首场。结束时,有近千名观众不肯离去,冲着空空的舞台一遍一遍高喊着“凤凰”“凤凰”……此时,凤凰传奇的两位成员玲花和曾毅正在后台换装,他们之前根本没准备返场。时间一秒一秒过去,观众喊声越来越大。无奈,曾毅重又上场演唱了一首《铁血丹心》,观众这才心满意足。

  “当时都傻了,哪见过这阵势啊!”凤凰传奇宣传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说。如此“下不来台”的场面,也让凤凰传奇此次演唱会主办方苍明文化公司大感意外。“尽管做他们的演出我们还是有一定把握的,但如此火爆,却是之前没想到的。”苍明文化总经理陈静说。

  如果不是身处其中,很难想象观众为何如此热情。整场演唱会就像一出音乐剧,音响优良、灯光精致、多媒体时尚,编舞段落穿插适宜,很能烘托气氛。最关键的,凤凰传奇唱的歌都很好听,不管是街头巷尾传唱的“大俗歌”,还是传唱度相对较小的,都堪称词曲俱佳,耐听、耐品。虽有观众认为整场演出节奏过于紧凑,像赶集,来不及喘息,但也正是如此,才更引得观众一次次欢呼雀跃。

  现如今,有很多歌手不跟人比作品优劣,比的却是出场费高低。如依照此逻辑,凤凰传奇真的不够有“范儿”,因为他们这两场的出场费为零,不是主办方不给,而是他们主动提出将出场费用于演唱会制作本身。陈静说:“凤凰传奇这次不但不挣钱,相反还‘赔钱’,他们现在出场费挺高的,而为了这次演唱会他们推掉了大概七八场商演。”

  不是大明星,就不能有好票房?

  凤凰传奇演唱会的火爆,有很多值得思考、总结之处。首先一点是对演出商而言—如何选择项目很重要。在如今分众传播越来越强势,所谓大众明星已经很难产生的情况下,如何以独到的眼光,发现掩藏在沙土中有潜在市场的“金子”,将决定其市场竞争力。

  犹记当初,凤凰传奇要开演唱的消息一出,身边不乏有人撇嘴:他们能撑起场子吗?他们有开演唱会的范儿吗?在很多人看来,凤凰传奇就是那个靠平民节目《星光大道》走入观众视野的草根歌手,而非什么大明星,自然也没什么太大号召力。

  也难怪这些人有如此质疑,因为一直以来内地演唱会市场就是被各种各样、大大小小、老老少少的“星星”笼罩着,演出商接盘的前提也主要是看歌手的知名度,一个名字,就是一块招牌,不是大明星似乎就没有好票房。

  苍明文化敢于吃“冷门”,下注的把握在于前期的市场评估。“他们的歌在网上彩铃下载量长期以来都位居前三,而且每天点击率都很靠前,这些说明他们在大众中的传播率很高,有很好的群众基础。”陈静说。凤凰传奇出道6年来,《月亮之上》、《自由飞翔》、《天蓝蓝》、《全是爱》、《郎的诱惑》等代表作在全国各地广为流传。据凤凰传奇宣传公司提供的数据,凤凰传奇正版唱片累积销量突破150万张,彩铃下载超过3亿次。

  苍明文化的另一个把握,建立在充分的社会调查基础上。陈静有很多朋友是电视栏目导演,从他们口中,她得知凤凰传奇在二、三线城市非常受欢迎,每次录节目时,凤凰传奇出场时现场的热烈程度,要高于其他很多内地歌手。正因如此,陈静特意将演唱会日期定在国庆黄金周期间。“这样外地观众就能来北京看了,据我们粗略统计,确实有近10%外地观众购票。”陈静说。

  出名要趁早?还是要厚积薄发?

  凤凰传奇演唱会带来的另一点思考,是对所有歌手而言—无论名气大小、主流与否,歌曲作品优劣是在歌坛立足的根本,更是举办一场演唱会成功的关键。

  此次演唱会是凤凰传奇出道以来的首次个唱,包含了非常丰富的元素和环节,有歌有舞、有摇滚有民歌,有曾毅的个人吉他秀,也有玲花与马头琴合作的蒙语唱腔,充分展示了两位歌手过硬的综合表现力。曾毅此前接受采访时曾说:“我们出了3张专辑,累积了一定数量的作品,觉得本身有了开演唱会的条件,而且老百姓对我们凤凰传奇也比较熟悉了,有了一定的认知度。”

  单凭这一点,凤凰传奇就比那些“上半年出道,下半年开演唱会”的歌手,显得稳重、靠谱多了。厚积薄发,这个多年来曾推出很多明星歌手的“法宝”,在如今浮躁的流行乐坛有如珍稀动物一样罕见了。那些信奉“出名要趁早”的人,更是对其嗤之以鼻。于是乎,人们更多看到的是由短暂人气堆积而成的所谓“明星”,谈作品,基本靠翻唱;说唱功,基本是花拳绣腿,不堪一击。

  虽然,凤凰传奇被称为“手机歌手”,他们的音乐被视为“草根口水歌”,相比于R&B不够时尚,相比于电子舞曲,不够前沿,但普通百姓喜欢,这是不争的事实。就说演唱会当晚观众席,白发老人和稚龄孩童举目即见,足见凤凰传奇歌迷的广泛性。这当中便有陈静10岁的儿子,小家伙有一次无意中从妈妈的车载CD中听到凤凰传奇之后,便不可救药地喜欢上了这个唱腔高亢,有一点摇滚感觉的音乐组合。

  凤凰传奇的歌,旋律流畅上口、歌词积极向上、具有画面感,而现如今每年歌坛生产的成千上万首歌曲,有多少能做到这两点?恐怕更多的是空洞无物、无病呻吟之作,抑或是太过炫技而脱离大众基本审美趣味的孤芳自赏者。

  陈静说,这两天有好几个朋友问她要凤凰传奇的专辑听,而此前他们基本都没认真听过凤凰传奇的歌,恰是这次演唱会勾起了他们的兴趣。

  本报记者 李红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