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哲琴28日登陆上海 开启世界音乐之旅(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1日17:28  新浪娱乐
朱哲琴28日登陆上海开启世界音乐之旅(图)

“世界听·见·朱哲琴与民族歌乐师”巡演海报

  新浪娱乐讯 拥有国际声誉的音乐家朱哲琴,曾在上海为世界音乐中国创造写下辉煌一笔,《阿姐鼓》这张国际唱片史上第一张全球发行的中文唱片就是在上海录制完成的,她也由此从上海走入国际乐坛。近日于上海大剧院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朱哲琴宣布,她将携全新的创作回到《阿姐鼓》的出发地上海,将“世界听·见·朱哲琴与民族歌乐师”巡演带回上海,这台演出将于10月28日在上海大剧院上演。

  2009年,朱哲琴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任命为中国亲善大使,她发起了UNDP-DADAWA“世界看见”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与发展亲善行动后,并前往贵州、云南、内蒙、西藏、新疆等少数民族地区进行了历时四个月、行程二万多公里音乐的民族音乐寻访之旅。

  音乐寻访之旅奠定了“世界听·见·朱哲琴与民族歌乐师”2010年巡演的丰厚基础。此次巡演 “不是民俗或者民族元素采集的展演”,朱哲琴谈到巡演的创作初衷时说;“我们希望传承下来的民族音乐珍品里的基因、血脉会在当代,甚至在未来时空里面延续发展。”作为这次巡演的艺术总监和音乐的导航者,朱哲琴将会带领观众踏入一段跨时空的奇幻音乐之旅。她表示,在演出中既强调尊重民族音乐的根源性,也会展现音乐的未来感,探索民族文化元素在当代和未来时空中的魅力和生命力,让世界听见中国多元民族音乐之美。

  此次巡演,从音乐创作到舞台设计,朱哲琴将携手一批具有国际视野、活跃在各个艺术领域的前沿创作人一同开启一段面向未来的民族音乐新旅程。

  演出和创作阵容中,作曲编曲、留法蒙古族音乐人吕佳佳的音乐经历跨越西方古典音乐、实验音乐、民族音乐等不同领域,出版有个人当代室内乐作品专辑:《哑语》《秘戏图》;并监制原生态与电子乐专辑《黄祸》,作为即兴音乐演奏家,她还参与过实验性的现场演出。全能打击乐手荒井壮一郎极富个性与才情,年少时即担任香港青年交响乐团打击乐首席,与多个民谣、爵士、雷鬼乐团紧密合作,同时也是 “雷风打击乐团”打击乐手与音乐总监。古筝演奏者常静是另一位将当代触觉融于中乐演奏的音乐奇才,出版了《常静》《离弦》《彩虹之上》等多张个人专辑,也曾尝试与不同风格的当代乐队合作现场演出。这些新音乐人将与民族音乐传人激情互动,与来自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苗族台江飞歌传人、蒙古族呼麦传人、哈萨克冬不拉大师等民族歌乐师一同创造将声音艺术置于过去、当代和未来的跨时空交汇。

  为了体现音乐的未来感,朱哲琴平面海报全新的形象邀请了新锐摄影师陈曼拍摄,陈曼的拍摄构思独到,她将朱哲琴置身在冰雪世界,并以精湛的三维后期处理手段,突显了时空的跨越感。彩妆大师李东田亲自为朱哲琴造型。彩妆大师李东田2000年就给朱哲琴的天唱人间演唱会平面做造型,李东田说,朱哲琴的音乐非常独特,这次希望从一个崭新的角度领略朱哲琴身上那种可以穿透过去和未来的特质。此次制作还大胆启用了数位留法归来的新锐设计师创作舞台演出服装,他们充满想象力的舞台造型和服装设计,也将为此次演出带来强烈视觉震撼。

  在最新曝光的两组全新造型的演唱会海报。朱哲琴以“月乐神”和“未来战士”两个全新形象出现,“月乐神”——沐浴在金光中的朱哲琴美轮美奂,仿佛静止在流动的遥远时光中,而“未来战士”——披霜带雪的朱哲琴仿佛穿越时光隧道。这次朱哲琴的制作从民族元素出发,整个制作希望传达传承将过去的灿烂置于未来的延续和想像,呈现的正是一个穿越过去与未来的“东方音乐阿凡达”的世界。

  “世界听·见·朱哲琴与民族歌乐师”巡演不仅为乐坛注入新鲜血液,也大胆与不同艺术领域的高手展开跨界合作,“琴式舞台”制作是此次巡演的另一大亮点。演出的视觉多媒体部将与山水画大师李华弌合作,在音画交融的幻境中,观众将在朱哲琴与一众乐人的引领下,从千年前的高古山水穿越到无拘无束的未来时空。以香港顶级音响大师陈健恒、新锐多媒体设计师John Wong扛鼎的顶尖舞台制作团队,将为这场跨时空音乐之旅提供最专业的创意与技术支持。

  朱哲琴携全新演出阵容登台,现场演出将凸显民间音乐艺术的直觉和真性情,以民族元素为主体,以古代典籍《诗经》等对照民间艺术人性诗意的表达。这台全新的世界音乐中国创造,将与乐迷共赴上下千年的音乐之旅,分享两万里路歌与诗,以丰富自由的音乐创作开启跨时空的对话与变奏。

  “世界听·见·朱哲琴与民族歌乐师——乐汇2010”作为 “世界看见”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与发展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会将演出票房的10% 捐献给“1+5民族文化传承”公益计划,用于少数民族文化传人的培养。“世界听见·朱哲琴与民族歌乐师”巡演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反馈,一汽大众奥迪品牌对上海和杭州的巡演给予了大力支持。

  据悉,“世界听·见·朱哲琴与民族歌乐师——乐汇2010”巡演除在上海大剧院演出之外,会在10月15日、16日亮相香港新视野艺术节,并分别于10月20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11月3日在杭州大剧院展开巡演。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