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学友遭遇冰火两重天 沈诗仪打开“订金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2日14:42  北国网-时代商报
张学友遭遇冰火两重天沈诗仪打开“订金门”

(左)法院受理案件通知书(右)演出商维权记者见面会现场。 蔡忠诚 制图

  2010年年初,备受期待的张学友2010巡回演唱会被爆出卷入“订金”风波,一时间舆论哗然。事件起因是一位名为沈诗仪的人,以张学友演唱会主办方天星娱乐有限公司的名义,向各地演出商收取“合作诚意金”1700万,而此人并未真正取得张学友演唱会代理权。如今,这件事已经过去半年,大家都以为这件事已经“偃旗息鼓”了,但是昨天,这桩丑闻风波再起。张学友2010年-2011年全国巡演发布会在北京盛大举行,而在发布会举行之前2小时,一场名为“演出商打破沉默维权起诉”的记者见面会也在北京举行。“订金门”最主要受害方浙江世纪风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祝伟民向记者详细讲述了“订金门”的始末。

  事件回顾——

  “沈诗仪”打开“订金门”

  2010年年初,沈诗仪以张学友演唱会主办方天星娱乐有限公司的名义,向各地演出商收取“合作诚意金”共1700万。但是不久,沈晓力(即沈诗仪)被天星辞退,公司私人账户也被冻结。3月22日,张学友演唱会主办方及全球独家代理天星娱乐有限公司陈淑芬,携张学友于香港召开“打假”新闻发布会,澄清与沈诗仪之间并无关联,收取“诚意金”乃对方的“越权”行为。而事件的另一当事人沈诗仪在发布会后并未对此做出回应。随后陈淑芬接受记者采访表示,这件事对于张学友的巡演不会造成任何影响,演出商的订金也可以退还。但是时至今日,据记者了解,仍有三家演出商并没有收到退款。

  事件发展——

  沈阳成为巡演一站

  张学友2010年-2011年全国巡演发布会昨天在北京举行,全国媒体和演出商云集一堂,在豪华的五星级酒店里,张学友一身西装,笔挺登场,详细介绍了自己即将举行的演唱会的情况,在即将举行演唱会的50个城市里,除了上海、广州、北京、成都等,沈阳亦名列其中。发布会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各大网站也纷纷直播,场面甚是壮观。但是整场发布会基本上都是围绕着演唱会的“主旋律”,对于“订金门”事件,只字不提,主办方表达了对此次巡演的信心。“这个演唱会已经筹备很久了,我也希望能用我的音乐证明一个不老的传说。”张学友表示。据记者了解,此次发布会斥资很是巨大,主办方就是希望能用这样大气的开场,为即将到来的巡演开个好头!

  商家声讨揭露真相

  而就在巡演发布会开始前2个小时,“订金门”事件主要受害者浙江世纪风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也召开了一场记者见面会,“我们原本也是要在他们巡演发布会的酒店举行这场见面会的,但是因为时间仓促,没有位置了。”世纪风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昨天的这场见面会上,世纪风采董事长祝伟民拿出了大量的证据向记者讲述了“订金门”的始末。

  据祝伟民介绍,2009年9月15日,浙江世纪风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开始以2010项目合作诚意金的名义向内地演出商收取张学友巡演订金,随即浙江世纪风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向时任北京天星文化娱乐有限公司总经理沈诗仪缴纳订金1000万元人民币,预定内地十场张学友演唱会。后因天星文化娱乐公司的沈诗仪、朱鹏飞、朱青、马晓征四人同时收取该项目的演出商订金,陈柳泉和沈诗仪只承诺保证世纪风采公司杭州、长沙、温州3场演唱会,并在2009年年底前返还700万元人民币,为世纪风采开具了剩余300万元的收据。2010年3月8日,包括浙江世纪风采在内的所有演出商接到香港天星娱乐公司的通告,香港天星娱乐以“沈诗仪私自越权收取演出商诚意金1700万”为解释,将沈诗仪的收款行为与天星公司及张学友个人演唱会项目完全隔离开来,这一行为造成了世纪风采及众多已支付诚意金的演出商不知所措。为此,祝伟民曾与陈淑芬女士面谈过2次,但均未得到明确指示。

  百般刁难一分不退

  祝伟民告诉记者,从3月22日起,他就与北京天星文化娱乐开始协商办理退款事宜。但是半年多来,天星方人为设置重重法律障碍,百般刁难,甚至要求签署不公平的保证条款,“他们让我签保证书,保证如果沈诗仪起诉天星,世纪风采需将退款,3天内返还天星。并要求世纪风采向沈诗仪索要退款。”祝伟民说,到今天,300万也分文没还,承诺的3场演唱会也已签给他人。“我们协商了十几次,每一次他们都有理由,找了无数人签字,钱还是不给还。”祝伟民说,陈淑芬不还钱的另一个原因是钱也不在她手上了,“2010年1月13日香港天星娱乐的财务总监李伟棠就已经把沈诗仪个人账户上的那1700余万元订金转至他自己的账户上了。”

  万般无奈只好起诉

  祝伟民说,现在,和他一样没收到退款的还有大概三家演出公司,2010年9月30日,浙江世纪风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将香港天星娱乐有限公司、北京天星娱乐有限公司、北京天星视觉娱乐有限公司、沈诗仪告上法庭,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也已正式立案。“我没别的要求,我就希望陈淑芬能把钱还给我,然后向我公开道歉!”祝伟民说,“我觉得整个事件就是陈淑芬和沈诗仪之间的矛盾,我当时看到过一份文件,是陈淑芬勒令沈诗仪搬出天星公司总经理办公室。”祝伟民表示,不管怎么样,演出商的血汗钱是一定要归还的。”

  而对于昨天的这两场“针锋相对”的发布会,陈淑芬方面又是怎样的态度?昨天,记者也致电了张学友全国巡演发布会的一位工作人员和陈淑芬本人,双方均表示“无所谓”,对这件事“公事公办”,“不会影响学友巡演,如果要告我们,那就看法官怎么判吧。”陈淑芬说。

  本报记者 赵雪图文电自北京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