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鲁平15日山东剧院独唱:在生命倒计时中歌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5日14:58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记者 卞文超 实习生 李婕

  旅美男高音歌唱家王鲁平的“歌唱生命”独唱音乐会将于10月15日晚在山东剧院举行。13日上午,记者前往山东省歌舞剧院,在他排练的间隙进行了采访。

  躺在病床上  想再唱一次

  从11日起,王鲁平每天早上9点准时和交响乐团一同和声排练。记者走进排练室时,他正在十分投入地演唱。一曲唱毕,他脱下外套,里面的短袖衫已被汗水浸透。

  1998年4 月,王鲁平曾在山东剧院举办过一次独唱音乐会。当时,他被检查出患有颈椎后纵韧带骨化症,从美国回国手术。医生告诉他,手术风险很高,即使手术成功,以后也很难再从事歌唱事业。王鲁平以音乐会的成功证明了他仍能继续音乐之路。在节目单上,他写了这样一句话:“我用生命歌唱,那是我选择的,更是我热爱的事业。”

  2007年,一场更大的灾难降临到王鲁平身上——他被诊断为癌症中晚期,而这也是促使他决定再次举办音乐会的原因。王鲁平说,他的想法其实很简单,“我就是想得到一个机会,让我站在舞台上再唱一次。”

  亲友凑齐10万元办演唱会

  经过一上午的排练,王鲁平虽有一丝疲惫,但精神饱满,言语中渗透对事业和生活的热情。

  这场题为“歌唱生命”的演唱会,筹备时间跨越三年。做完肿瘤切除手术后,王鲁平就开始在病床上计划这场音乐会。由于患病后体质十分虚弱,这场音乐会的计划一度搁置。直至2009年10月,王鲁平身体略有好转,第一件事就是重拾自己的心愿。“首先是积累曲目。开始时选定了很多相对专业的作品,但考虑到我要面对的是中国听众,又特意加入了传统的民歌,最后确定了11首曲子。”由于健康状况欠佳,音乐会曾再度推迟。

  令王鲁平高兴的是,对于自己筹备演唱会的想法,亲人和朋友十分支持。“10万元的经费就是亲人、朋友们凑起来的,没有任何商业赞助。”令他尤为感动的是,一位常住加拿大的华侨,1998年时听过他的音乐会,此次专程从国外回来再次听他唱歌。王鲁平说,演唱会后定要结识这位忠实“粉丝”。经历过病痛,他十分珍惜遇到的每一个人,想与更多的人成为朋友。

  歌唱是生命的一部分

  王鲁平透露,音乐会将采取访谈的形式,在进行过程中讲述他曲折的人生经历。

  患病之前,王鲁平的歌唱事业可谓一帆风顺。家乡在平阴的他于1983年考入山东师范大学音乐系,1992年又考入中央音乐学院沈湘教授声乐大师班。1996年王鲁平赴美,在芝加哥DePaul音乐学院攻读歌剧表演硕士学位,成为意大利男高音歌唱家多明戈的老师GiovanniConsiglio的学生。

  谈及往日,王鲁平淡然一笑:“过去我的确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一个人在国外,举目无亲,有时心里还是很压抑的。得知自己患了癌症后,说不害怕是假的,但后来我逐渐看开了,心态甚至比以前还要好。我明白了,生活中要量力而行,不能过分追求得不到的东西。”

  疾病让王鲁平对生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这也体现在他两次音乐会不同的主题上。1998年,他将音乐会定名为“生命的放歌”,当时他认为自己是用生命歌唱,歌唱就是生命的全部;今天,他认为歌唱只是生命的一部分,生命中还有很多值得他珍惜的经历和情感,需要他用音乐来表达和赞颂,因此音乐会主题便是“歌唱生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