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哲琴做“汇报总结” 为民族音乐做大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5日16:01  北京晚报

  10月20日,朱哲琴将在国家大剧院举行“世界听见 朱哲琴与民族音乐传承人”北京站演出。这是她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亲善大使一年后发起的“中国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与发展”行动的“汇报总结”。在四个月深入新疆、西藏、云南、贵州、内蒙古等地探访,直接面对村寨传统艺人采集了1000余首民族音乐作品后,朱哲琴精挑了几组代表为城市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展示。

  “我希望大家能够感受到朱哲琴的音乐经过这么多年,在这一个10年是不一样的。而中国多元的民族音乐在未来10年,也会有一个新的格局。”朱哲琴表示,这次“世界听见”演出最强调的就是音乐的根源性。“我们邀请了黔东南台江飞歌的5位苗族民歌手,他们是我在黔东南音乐采集遇到的一个奇迹,他们唱飞歌的时刻永远在我的脑子里面。观众只要想到那方山水,他们的旋律就会出来。”

  在民族音乐之外,朱哲琴也希望通过与更多年轻的音乐人强调这次演出的“未来性”。“在创作和编曲方面,我和年轻的旅法蒙古族音乐人吕佳佳合作。她在音乐训练上从古典到当代音乐都有非常深的根底。其他乐手请的也都是年轻而有锐气的一批音乐人。比如古筝手常静是2008奥运会开幕式的古筝演奏者。比如打击乐手荒井壮一郎,在很小的时候就是香港青年交响乐团首席打击乐手,18岁又担任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打击乐手。我很期待这些年轻的音乐人与地道的民族音乐传承人在一起的化学反应。此外还会有爵士、布鲁斯、硬摇滚、世界音乐等不同风格的乐队。”

  在舞台制作方面,与香港的John Wong在视觉和影像方面有非常深度的合作,整个制作班底,包括音响、舞美都是相当专业而优秀的团队。此外,还与绘画大师李华弌和张晓刚也有合作。

  朱哲琴表示: “‘世界听见’是一个音乐的行动,我们希望由此产生真正的音乐成果、产品。所以我们所有的项目,从采集到制作专辑再到演唱会,都是从保护开始,创造一个循环。比如说‘1带5传承计划’,我们会用巡演和唱片制作中所获得的部分利润,去资助每个区域的文化传承人,让每个老人带身边5个年轻人唱歌。从10月的巡演开始,包括之前广州‘奥迪音乐周’我的演唱会,都会拿出票房利润的10%进行捐赠,而且还会有更多的支持伙伴加入到‘1带5传承计划’中来,通过这个计划,让文化传承不要断裂。”

  本报记者 刘颖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