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皇家利物浦爱乐乐团寻找列侬音乐会上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8日11:28  东方早报

  “70岁生日快乐,约翰·列侬!”在列侬去世后,他和他的作品依然是一种标杆。就在最近,纽约曼哈顿中央公园的“草莓地”上聚集了手持鲜花的歌迷,素不相识的人们挽手唱着歌曲。对中国歌迷而言,在某种程度上列侬是年轻人在青春的困顿与迷惘中的“同伴”,怀念那个有梦的孩子,也是怀念自己曾经的岁月以及那些未曾完成的梦想。昨天,《永远的草莓地》被搬到了上海音乐厅,由列侬家乡的乐团——英国皇家利物浦爱乐乐团带来的一场名为“寻找列侬”的纪念音乐会,让那些已经并不年轻的列侬乐迷找到了“同伙”。早报记者 梁佳

  正襟危坐听“摇滚”

  今年是约翰·列侬诞辰70周年,也是披头士乐队组建50周年纪念,列侬和“披头士”影响了整整一代人。据说,当年在曼哈顿杀死列侬的年轻凶手没有马上离开,而是在原地朗诵着《麦田里的守望者》中的章节,因为他无法接受列侬回归家庭的事实。

  昨晚,英国皇家利物浦爱乐乐团带来的“列侬”将古典与摇滚相结合,怀旧气息浓重。人们身着正装坐在音乐厅内,从《在我的生命中》开始,回忆列侬的传奇一生。而在10月15日,英国皇家利物浦爱乐也在音乐厅上演过一场古典音乐会,和那场音乐会相比,昨天七成的上座率略显回落。“听古典音乐的乐迷会听15日那天的利物浦爱乐,但不一定会欣赏列侬,而对于那些‘骨灰级’的乐迷来说,他们只听‘原版列侬’!”一位年轻听众告诉早报记者,她喜欢古典也喜欢摇滚,所以特地来听这场风格特别的“列侬”。

  古典乐池拉上波浪帷幕,背景灯光根据音乐切换,整个基调显示出一种朴素的怀念感。扮演列侬的歌手穿着圆领T恤,外加米白色西装,只是黑色墨镜被换成了金丝边的眼镜。有关列侬的出生地,他的家人、女朋友,那些生命历程中的结点在每首歌曲的间隙被简单陈述着。

  用单纯的

  音乐纪念一个时代

  “披头士”乐队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宠儿,甚至在美国被称为一种“英国入侵”的音乐文化,成为猫王之后的又一个强大的音乐浪潮。他们象征着狂热和前卫,也代表着放纵和自由,他们吸毒、纵欲,但又敏感而先锋。对于需要“温情纪念”往日岁月的“60后”和“70后”而言,自然有其特别留恋之处。从《在我生命中》、《茱莉亚》、《我早该清楚》、《藏起你的爱》、《女孩》、《车票》《幻想》、《你所需要的只是爱》到《永远的草莓地》,追忆列侬的过程可以单纯地只通过音乐。

  乐评人孙孟晋在纪念列侬的讲座上说,“列侬在世界的摇滚音乐历史上无疑是个很伟大的人物,在列侬的身上有个不断成长以至于走向宽广的过程。列侬从来没有掩饰自己的缺陷或者美化自己,列侬永远在困惑中前行,永远给你惊喜也有挫败感。在个人生活中一直追求平凡,他懂得爱,他也懂得如何让世界更多的人看到爱的希望。但同时,他也告诉大家不要相信任何人,也不要相信‘披头士’!”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