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约翰-列侬遇到“利物浦” 亮相北京国际音乐节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0日16:54  北京晚报
约翰-列侬遇到“利物浦”亮相北京国际音乐节

解说、演唱马克-麦克恩是扮演列侬的专业户

  一个是英国现存最古老的交响乐队,被誉为“英超管弦乐团”的皇家利物浦爱乐乐团,一个是有史以来商业性最成功的乐队的发起人,无数歌迷的精神领袖约翰·列侬,从理论上讲,两者很难搭配到一起,但事实上他们的确同时出现在昨天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舞台上,如果为这个不可思议的“相遇”找个理由,最好的解释就是——利物浦。

  无论从哪个角度考虑,人们都会同意,约翰·列侬这位先是披头士乐队成员,后来自立门户的音乐人,是利物浦对全球音乐界作出的最伟大的贡献。他没有受过任何正统的音乐或作曲训练,但他和吉他手保罗·麦卡尼创作的许多歌曲至今被人传唱,而且自披头士以后的乐队,必要自创乐曲才受重视。和列侬来自同一个城市的皇家利物浦爱乐乐团是英国享有“皇家”冠名待遇的三个乐团之一,这支乐团是英国最古老的职业交响乐团,自创立之日起就有自己的音乐厅,这是它非常引以为傲的地方。古典音乐王者和摇滚领袖的出现都是奇迹,两者的搭配却相得益彰,不管乐团的成员来自哪里,他们已然被利物浦文化所浸染,摆在每位乐手面前的乐谱封面是约翰·列侬标志性照片的素描头像。在歌手与爵士乐队合作的间隙,所有乐手都放下手中的乐器,全身心地享受音乐,有人跟着小声哼唱,有人脚下打着拍子,有人随着音乐轻轻摇晃身体,列侬的音乐已经融入到他们的血液中。

  在音乐会之前皇家利物浦爱乐乐团的主席就格外强调,选入“列侬歌集”的20首歌曲绝对不是简单地复制,在管弦乐团、爵士乐队和三位歌手的再创作中,列侬的经典歌曲散发出另一种迷人色彩。要达到这样的效果需要和列侬精神相通,开放的姿态是必不可少的。如果看一下皇家利物浦爱乐乐团的网站就可以了解他们在做什么,除了标准的剧目演出和交响音乐外,他们还演奏大量非交响作品,从日本的鼓童音乐到美国的蓝草音乐,应有尽有。乐团音乐总监兼首席指挥的俄罗斯著名指挥家瓦西里·别特连科,在上任伊始就给乐团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科技革命,加盟著名网络游戏“第二人生”,在虚拟世界举办网上音乐会,吸引了全球虚拟社群,其覆盖范围远远超过了现实中的音乐厅。这些都展现了一个历史悠久的交响乐团对新生事物的接受和消化能力,于是古典和摇滚的结合也就顺理成章了。

  昨晚站在乐队前方的三位歌手都来自英国,同时担任解说的马克·麦克恩还是一名职业演员,是扮演列侬的“专业户”。天生的幽默感和表演天赋让他在舞台上大放光彩,在中场休息时,一个基本上没有听懂他说什么的小女孩不停地对妈妈说,“我喜欢那个穿白衣服的人”。同样让人印象深刻的是爵士歌手柯蒂斯·斯蒂格斯,独特的烟熏嗓极具杀伤力,又拥有一手漂亮的萨克斯演奏技巧,让人过耳不忘。

  所有这一切和炫彩灯光一起成为北京国际音乐节到目前为止最棒的一场演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