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德华踏入娱乐圈30年 是否依然还是偶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17:17  深圳商报
刘德华踏入娱乐圈30年是否依然还是偶像?

刘德华(资料图片)

  深圳商报记者 祁 琦

  100余张音乐专辑、近500场个人演唱会、140余部电影、300余集电视剧集……19日晚,刘德华新专辑《unforgettable忘不了的》新闻发布会在北京电影博物馆举行。刘德华当场宣布“已入行30年”。

  30年来,刘德华发行的100余张专辑在全球的总销量超过了5000万张,开过的近500场个人演唱会足迹遍布全球各个角落,《一起走过的日子》、《爱你一万年》、《忘情水》等歌曲成为华语乐坛的经典作品。

  昨日,本报记者采访了数位歌迷,多数歌迷都给予了刘德华正面的评价。歌迷田小姐表示,刘德华的形象积极健康,身上散发着一种偶像的光芒。“单从音乐造诣来说,刘德华对乐坛的贡献远远比不上张学友,但从商业模式上来说,刘德华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商业歌手。”昨日,南山区音协主席、深圳大学艺术学院教授谷勇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分析说。

  作品商业化容易被传唱

  1985年,当时已经凭影视作品走红的刘德华发行了个人第一张专辑《只知道此刻爱你》,因为是粤语专辑,只在广东地区引起小范围的反响。接着,《情感的禁区》、《回到你身边》、《爱的连线》等专辑相继发行,歌曲《情感的禁区》则让歌迷意识到,刘德华不仅有着偶像派的外形,也有着实力派的嗓音。进入上世纪90年代,专辑《如果你是我的传说》、《一起走过的日子》的成功,让刘德华真正成为华语乐坛的当红歌手,这两张专辑的销量都超过了100万张。

  “我觉得刘德华的歌没有不好听的,他的歌都很符合大众的口味。”歌迷田小姐说,“我跟朋友去KTV,多多少少都会点到刘德华的歌。他的歌很好唱,大家都会唱,能调动大合唱的气氛。”田小姐告诉记者,在她的朋友圈中,《独自去偷欢》、《孤星泪》、《冰雨》等歌曲是最受欢迎的歌。

  “刘德华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作品,都是属于典型的香港流行音乐,歌曲结构不强,风格也不突出。从艺术本身来说,他的音乐造诣远远比不上张学友。”深圳大学艺术学院谷勇教授评价道,“刘德华最有艺术价值的作品,我认为是1995年的《真永远》。这算是他登峰造极的一首作品,既有香港流行音乐的特点,又凌驾于香港流行音乐之上。但后来他的那些歌,《爱你一万年》等等,都是有商业目的的作品,很容易被传唱。”

  演唱会为个人形象服务

  发行第一张个人专辑之后,刘德华于第二年举办了第一场个人演唱会,并且在泰国、韩国、马来西亚、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巡回演出。之后的每一年,刘德华都会举办数场甚至数十场演唱会,百变的造型、热辣的舞蹈、瑰丽的舞台设计,每一场演唱会,刘德华都能让全场歌迷“High”翻天。“刘德华的演唱会很好看,即使不能去现场看,我也会去买DVD回家看,或者在网上看。”歌迷小崔兴奋地说,“看他的演唱会,就像在看一场歌舞大汇演。”

  “作为一个多栖艺人,刘德华很注重形象,连谈恋爱了、结婚了也不公布,都是为了维护形象。可以看出,他的幕后团队对他的包装,是从人出发的。他的音乐专辑和演唱会,包括电影、电视剧,都是为他的个人形象服务的。在说到刘德华的时候,你可能很难一下说出他的作品,但他这个人本身的形象却深入人心。”谷勇说道,“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刘德华30年的成功,就是香港商业文化的成功。”谷勇举例说:“刘德华刚发行的专辑《unforgettable忘不了的》,几乎都是翻唱的歌,艺术价值不高,但包装很成功,有刘德华手写的歌词,和一套插画家画的明信片,能吸引歌迷去购买。”

  尽力维护健康的个人形象

  30年来,刘德华一直维护着健康的个人形象,工作积极努力,堪称娱乐圈的“劳模”。不仅如此,刘德华还热心公益事业,为各类慈善事业捐款,并出任慈善事业的形象大使。为此,刘德华“俘虏”了各个年龄层的歌迷,上至鹤发老人,下至学龄儿童,成为歌迷受众范围最广的歌手之一。截至2009年,刘德华获得各种音乐奖项累计400多个,与“最受欢迎”有关的就占了2/3,并同时获得“香港十大杰出青年”和“世界十大杰出青年”的称号。

  说起追星的趣事,歌迷小贺笑着告诉记者:“当我还是个学生的时候,我就非常喜欢刘德华。一开始我爸妈怕我影响学业,不让我听歌,也不让我收集跟刘德华有关的剪报等等。不过还好我爸妈比较开明,他们私底下偷偷地去‘调查’刘德华到底是个什么样的艺人。当他们发现刘德华的形象还不错时,竟然用刘德华去激励我,让我以偶像为榜样,好好学习,将来更要好好工作。”

  “刘德华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超过了一个歌手、偶像所能发挥的作用。”谷勇说,“他的形象一直是正面的,所以他能成为娱乐圈的长青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