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生代演员李治廷谈音乐人生:唱张国荣很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30日11:50  南方都市报
新生代演员李治廷谈音乐人生:唱张国荣很幸福

李治廷

新生代演员李治廷谈音乐人生:唱张国荣很幸福

李治廷扮演少年李小龙

新生代演员李治廷谈音乐人生:唱张国荣很幸福

李治廷是从打鼓开始爱上音乐的

  南都记者 陆欣

  说到李治廷(Aarif),大多数人会想到《岁月神偷》,去年这部掀起人们怀旧香港心情的电影,赢得一片叫好声。首次触电的李治廷,也凭借戏中出色的表演一举拿下去年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新人奖,风头一时无两,片约接踵而来,受到许多香港导演的青睐,有导演直指“他是香港新一代男演员的代表”。他今年的作品,除了刚刚与观众见面的《为你钟情》,接着还有《少年李小龙》,大展拳脚挑战多种戏路。

  请你注意,这位成功在大银幕上位的帅哥,李治廷,其实最原本的身份是:一名创作歌手。出道两年,他发了一张专辑、演了三部电影,由于电影作品的优异表现,导致许多人只记住演员李治廷,暂时忘却了歌手李治廷。所以,找了个机会逮住李治廷,让他细述自己的音乐人生故事,做个备忘。

  音乐人生之启蒙:

  受父亲影响“我是从打鼓开始的,慢慢做音乐”

  似乎是天生注定,李治廷要踏上音乐的路。

  “我爸爸自己本身喜欢唱歌,纯属个人喜好而已。他身边的人也喜欢音乐,大家会组band一起去玩。我看到那个鼓手,觉得好棒啊。”李治廷回忆起第一次强烈感觉到音乐魅力的情境,那时他大概十一二岁,跟着老爸去studio看乐队玩音乐,尤其中意鼓手,难道是因为看着鼓手特别有型?嗯,一般小孩子都会这样想。他却说,“不是帅,我发现整个band的拍子就是他管,他很特别。我就开始喜欢打鼓,我是从打鼓开始的,慢慢做音乐。”

  他的故事或许会让人不禁心生艳羡:资质好,虽然有音乐这个爱好,也不耽误日常功课,成绩好得很,考了高分,老爸就送礼物,礼物竟然是一套鼓。会否担心下次考不好受惩罚,鼓被收回?“没有考得不好的,这是我自己对自己的一个标准,我觉得我能够考到多少,我就要考到多少。”李治廷颇为自信,说起当年事,嘴角不经意间微微上扬,小得意的神情,像极一个小屁孩。

  后来,音乐之路的进展就像小说情节一样:在中学时遇到一位很好的音乐老师,愈发给他更多的启发和教育。李治廷不仅打鼓,还玩吉他,组乐队,参加学校的歌唱比赛,在校园里玩出一片天,有知名度了呢。“其实我当初是没有人知道我是谁的,是音乐让我开始发现,原来音乐可以让我联系很多朋友,认识很多东西。”颇为感性的说完这句话,李治廷就自个乐着告诉南都记者一桩趣事“有一次我也是去参加一些band的比赛,做了一个鸡冠头,很高很高,高到我进不了车里面,我妈就不停地在骂我:‘你看你的什么头啊?’”可是生气的妈妈仍旧开车送他去比赛场地。

  音乐人生之转折:

  大学跑去念物理系“做人,总不能一世靠父母吧”

  如此一个堪称完美的开头,李治廷应该径直大步迈向音乐圈才是。然而,中间却出现过转折。

  据说,李治廷是个富二代,父亲做的生意是清洁行业,家在香港清水湾豪宅区,从小学中学到出国留学,念的都是著名贵族学府。对于家庭背景,一向善谈的李治廷表示不想聊太多,“我只会说这个,我的爸妈很疼我,给了很多东西给我,不仅仅是物质的东西,他们真的很用心去疼我,教我很多东西,整个家庭是帮我很多,我做人做得很开心。”或许,由于家庭背景的影响,李治廷修读大学时,选的并非音乐系,而是物理系。

  回想起当初这个决定,李治廷心里有两个考量:第一,音乐是爱好,爱好这种东西,主要是凭感觉,“有时候凭自己的感觉,我觉得不用去读。也就是说,我自己去想、自己去发现的东西,我不想变成读书,我怕变了读书会很闷;第二,他思考得很理性很现实,“我如果要读,就要读一个自己有兴趣,而且未来出来如果真的没有机会做音乐,起码可以负担自己生活的一个学科。做人,总不能一世靠父母吧。”

  音乐人生之发展:

  年底计划推出第二张专辑“还有机会做音乐已经很幸福”

  后来,命运仍旧指引他走向音乐。李治廷大学毕业后,他还是走入了音乐圈。

  某天,他跟着爸爸去一位叔叔开设的studio玩音乐,碰到A-m usic的高层王凯文,聊着聊着就聊到一起了,后来他签约到这家公司,老板是黎明。李治廷回忆说,当晚他在这位高层面前献唱了一首陶喆的《普通朋友》,对方觉得他很有潜力。后来在一个音乐派对上,李治廷见到他未来的老板(当时尚未签约),经过一番介绍后,黎明对他说:“你要用功做音乐。”李治廷回答:“我会。”两人间的对话简洁明了,但给了李治廷很大的动力,他说自个儿心里一直记着:“一定要用功。”

  2009年11月27日,李治廷推出首张个人专辑《今天开始》。在年末的香港乐坛颁奖礼上,横扫多项新人大奖。而在自己正式发行创作唱片之前,他就为师姐卫兰全英文专辑《Morning》全部歌曲填词。今年年底,他计划推出第二张专辑。

  如今,电影成绩的风头好似盖过音乐方面,问他是否会担心别人不记得歌手李治廷?“我觉得没关系,因为我还有机会做音乐,其实蛮幸福了。很多人想做都做不了,没有公司去支持,现在我有公司去支持我做我喜欢的音乐,而且这次《为你钟情》还可以唱到张国荣哥哥的歌,我觉得很幸福。至于我的音乐,大家等着看年底的专辑吧!”李治廷是个知足常乐的人,也是一个专心的艺人。

  “我做一件事,一定是全身心投入,比如音乐和电影不会同时进行,现在《少年李小龙》已经杀青了,我就专心做专辑。”所以,他一点儿也不担心演戏与唱歌发生冲突,聪明的他反而会抓住机会将两者有机融合,“比如《为你钟情》是教我去听80年代歌曲的一部电影,当初我听得不多,但导演是个音乐迷,他跟我聊很多他以前听的音乐‘很棒的,这个bass是很好听的’。O K,我就尝试,是我现在看到原来80年代真的是那么辉煌的时代。”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