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哲琴展开杭州音乐之旅 掌声和眼泪洒满剧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4日16:24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 蒋瞰 摄影 陈中秋  

  由于跟流行音乐一直保持着若即若离的距离,朱哲琴给人的印象是一些成熟人士所青睐的音乐偶像。假使这个印象没错的话,昨晚在杭州大剧院,这些成熟人士竟都一反常态,表现出了一派青春洋溢的做派,跟年轻歌迷一样起哄,热烈地鼓掌,甚至在最后,不少男观众哼唱起《阿姐鼓》的和声部分,使得朱哲琴无法拒绝观众的要求,再次唱起这首和杭州颇有渊源的歌曲。演出结束之后,杭州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汪小玫不禁感叹:“希望朱哲琴做杭州人!”

  昨晚的演出,其实并非是怀旧之作,更多的是体验之旅。作为“世界听·见·朱哲琴与民族歌乐师”音乐之旅的压轴之站,朱哲琴带着杭州人一起,进入了民乐天地。

  和平时充斥于我们耳边的流行音乐不同,这是朱哲琴首次在舞台上把古筝、冬不拉、马头琴、口弦等不同民族的代表性乐器组合在一起,在大提琴、架子鼓等西洋乐器的配合下,音乐既有着来自原始部落的神秘气息,又在无形的时空中加入了些许现代感。特别在多媒体舞台制作方面,融入了当代绘画大师张晓刚和李华弋的画作,是古典文化与先锋艺术的一次成功跨界。

  整个大剧院座无虚席。人与自然,天地宇宙,一种辽远的宽阔与凝重,在朱哲琴的音乐中铺开。

  还原出音乐的本来面貌

  之前在香港文化中心演出时,观众就被朱哲琴的音乐所感染,演出途中甚至出现全场站立鼓掌的场面,包括黄耀明叶锦添、陈幼坚等人也纷纷前去捧场。

  在杭州,朱哲琴同样受到了热情款待。八十分钟的演出结束后,在观众一阵阵停不下来的掌声中,朱哲琴重新走上舞台。她哽咽着向杭州观众鞠躬致谢,并且继续放声献歌。一切都像朱哲琴所说的那样——音乐就是狂欢。所以她可以在演出中赤脚跳舞,绕着舞台转圈,还原出音乐的本来面貌。

  而为了感谢杭州观众的热情,朱哲琴现场在众多乐器的伴奏下,唱起了新歌。她说自己从未排演过这一段,在此前的各站巡演中也不曾出现过这一段,“杭州人是第一批观众。”除了新歌之外,朱哲琴的老歌也颇受杭州人的喜欢。在昨晚的舞台上,朱哲琴说自己本来是要跟过去告别,不再唱那些老歌,“但我打算唱《阿姐鼓》。”于是全场观众陪着朱哲琴一起合唱,剧院沸腾。

  正面能量让外国观众落泪

  很多生活在杭州的外国朋友,昨天也赶来聆听朱哲琴的天籁之音。

  史蒂芬夫妇是医生,来自美国,在邵逸夫医院工作。看完整场演出,夫妇俩眼眶发红。史蒂芬先生说:“这样的音乐有股正面能量,我和妻子都非常非常喜欢。”史蒂芬太太在旁边补充说,演出过程中他们看哭了两次,“很令人感动。”

  为朱哲琴音乐而哭的,除了观众,还有“世界听·见·朱哲琴与民族歌乐师”音乐之旅的项目总监——德国人霍夫曼。“我每次都哭,巡演的每一场,我都会被感动,然后哭出来。”霍夫曼认为,现代社会确实需要音乐继续往前发展,但同时应该保护好那些传统音乐,只有两者结合,才不会出现音乐断层。“朱哲琴的音乐带给我很多力量,这是我感动的原因。”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