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摇滚交响首次合演 崔健不怕没人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5日15:25  北京晚报

  本报讯 昨天下午,崔健和北京交响乐团指挥谭利华一起登上工人体育馆的临时舞台,宣告今年12月31日和来年1月1日将在此举办两场“摇滚交响乐新年音乐会”。这将开创中国文化界把摇滚乐和交响乐融合在一起贯穿整场的音乐会先河。音乐会门票也因此随之升级,除了1200元、1600元的中档门票,最高价2800元的门票也直接超越王菲演唱会最贵2500元的纪录。

  今晨记者从票务网站查询,虽然崔健这次音乐会设置了200元门票,但目前已呈售空状态,基本只是象征意义地存在。对于观众来说,音乐会低档门票实际上是从400元起。这比一般演唱会的起步价高了很多。但演唱会主办方认为,崔健与北交的合作实在难得,除了会吸引摇滚、流行观众,颇具消费能力的古典音乐消费者也都不会错过,所以根本不担心高票价会形成消费门槛。

  崔健表示:“一般演唱会把钱用在服装、舞台上,我们是用在音响、乐器上。我相信因为票贵不来现场的人会遗憾。而谁要是想看服装表演,就干脆别来了。”

  谭利华表态,北交乐团把这次工体馆的演出当做新年音乐会来做,会全团出席。而他本人也非常期待中国音乐界首次摇滚与交响乐的整场合作。“1999年,旧金山交响乐团与美国金属乐队Metallica举办了跨界音乐会,并发行了《交响曲与金属》的专辑。2000年,德国柏林爱乐乐团与德国摇滚乐队‘蝎子’在汉诺瓦世博会上也举行了名为‘光辉时刻’的演出,再次引发了摇滚、古典两界乐迷的狂热。而崔健原本就是从北交小号演奏家的位置离开,从事摇滚乐的。所以这次的合作其实也是崔健的‘回家’。”

  对于此次跨界音乐会的构想,崔健表示:“最初就是想证明音乐是没有边界的。就像12月31日和1月1日其实只是两天的关系,但人们非要把它们划分成一年的分界。我觉得交响乐、摇滚乐、爵士乐、民族音乐之间都只是隔着一层纸,这些音乐都是在表现灵魂所要释放的能量。我们这次就是要捅破这层纸。”

  在曲目上,崔健表示会考虑观众固有的听觉惯性。“大家熟悉的《花房姑娘》、《出走》等比较舒缓的歌曲在比例上偏重摇滚,而后期的作品如《农村包围城市》、《红旗下的蛋》在编排上则偏重交响乐。因为我一直认为只有交响乐能真正体现这些作品的魅力,其实这次音乐会我就是奔这个来的。”

  由于两场音乐会也最多能容纳2万余名观众,更多的乐迷还是无法听到中国音乐界首次摇滚交响跨界音乐会,现场音像制品是否会发行就成为大家关心的问题。但崔健并未给出明确答复:“我们是在准备录音。但我们不会把一个有缺陷的现场匆忙推出给听众。如果当天现场效果不错,我们就可能会出音像制品;如果不好,就不出。”这番话让这次音乐会的门票显得更加抢手。(记者 刘颖)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