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汤灿做客聊公益个唱 不介意唱流行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0日17:20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2010年11月10日,时尚民歌手汤灿做客新浪娱乐,畅聊公益演唱会,以下为本次做客的聊天实录。

  主持人赵宁: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来到新浪直播间,我是主持人赵宁。今天来做客的是时尚民歌天后汤灿。

  汤灿上海开唱让生活更美好 通俗唱法演绎《茉莉花》

  汤灿:大家好。

  主持人赵宁:汤灿最近有一个非常大型的演唱会,简称是2010年上海公益演唱会,但是它有一个很长的名字,你来说下。

  汤灿:9月18号在上海大舞台举办的2010汤灿公益演唱会,提名是爱让生活更美丽。

  主持人赵宁:同时它也是献给上海世博会的。

  汤灿:对,今年是三八妇女节100周年,同时也是中国妇联和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所做的成熟的公益项目,母亲水窖10周年。

  今年我是母亲水窖10周年的形象大使,今年7月份,我们就和项目的负责人一起去了甘肃的边远地区,他们的缺水情况不是我们所能想象到的。可能有的人一生只能洗三个澡,为了喝上一杯干净的水,他们可能要走几个小时。

  主持人赵宁:现在还是存在这样的一个情况?

  汤灿:应当说在经过10年我们的努力之后,已经有数百万西部贫困地区的妇女和儿童摆脱了缺水的状况,过上了比较富裕的生活。但是还是面临着很多的困难,毕竟那边的水质还是会有一些问题。比如说我们到了西部地区,就看到那些上了年纪,我们所说的上了年纪是30、40岁的,他们的牙齿都是白的,上面有水垢,就是黄色的,一看比我们在大城市长大的孩子,看起来要年老十多岁。

  主持人赵宁:所以这次的西部之行让汤灿感受很多。

  汤灿:我们应该要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同时要尽量帮助还没有过上幸福生活的人。我们这次做演唱会就是希望更多人来关注缺水的贫困西部,让更多的西部贫困地区的人能够像我们一样,能够有干净的水喝,能够每天洗上一个温热的水澡。这次我们请到西部的代表,母女两个,那边有一个喷泉,她们围着这个水,说这个太可惜了,真想跳进去。

  主持人赵宁:在演唱会上汤灿也是呈现了非常多优美的歌曲,有大家耳熟能详的作曲,还有很多新的作品。汤灿是用很多种不同的唱法演绎这些歌曲?

  汤灿:开场是传统的《茉莉花》,先是四二,然后是四三,圆舞曲,最后变成了一种很宽的赞美的,三种不同的情绪来演绎。第二首是为世博定做的,第三首是《冬天来了》,是一首艺术歌曲,丁薇创作的,是一首纯粹的通俗歌曲。这次演唱会上,我请的嘉宾维塔斯、戴玉强他们都是比较正统的,在演唱会中有纯通俗的,也有音乐剧的,还有美声的,涵盖的范围广一些,都是可以归属到民族声乐的范畴。

  主持人赵宁:为什么在这次演唱会上考虑到这么多唱法的融合,开场《茉莉花》当中就有这么多的变换呢?

  汤灿:我从08年举办雅典演唱会到现在,经过了两年的学习、沉淀和再积累的过程,在这两年之中,自己又有一些新的感悟,包括自己在演唱方面又能够更向成熟迈进了一步,本身我就是比较喜欢通俗的,而且跟金老师学习了以后,他很赞同,我们能够用不同的,不仅仅单单是一种非常传统的民族声乐来演绎民歌,他觉得一个人能够用多种唱法,表达不同的歌曲的情感,这是一种很好的表达方式。就像《夜来香》,《幸福万年长》,虽然说偏通俗一点,但是还是在民族声乐范畴之内。以前我会说民歌的时尚性,融入了很多非常流行的因素。其实时尚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一种时髦,这个是在十年以前在《幸福万年长》的时候就提出来了。经过了十年以后,我觉得自己在艺术上也不断的追求,不断能够能融合一些新的观念。我觉得这种时尚感已经把它延伸到了一种时代感。这种时代感,比如说我们看《清明上河图》北宋张择端的,我们看到那幅画,就知道了当时的基本的生活状况。十年之后我们再看这场演唱会,我们能说我们的舞台是最先进的,看到我的服饰就觉得当时我们的审美是这样的。它能够代表一种时代。

  像民歌我们追求非常纯净的情感,这个是不变的,服装依然是旗袍,但是我们可以让它有一些改良的成分,这种对襟可能是解放初期或者是20、30年代流行的,现在也穿旗袍,会把它改一下,可以露肩、后背,但是也是旗袍的形状。我希望我唱的歌曲有鲜明的时代感。

  我们说到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这不是一句简简单单的口号,怎么让它变成世界的呢?第一要有最先进的发声方法,跟世界接轨的发声方法,第二它要有时代感。第三要跟我们的审美相结合,一定要是年轻人所喜欢的。那么第四它能够有民族的精华所在。它就被大家所接受,也能够走到国门之外。

  汤灿身体力行结合民族时尚 成功艺术家天赋一定要

  主持人赵宁:汤灿说的非常好,尤其是刚才提到审美,审美很大一个衡量就是时下年轻人,他们能够透由汤灿演绎的音乐认识民族音乐的精华。这是汤灿这些年一直在音乐当中努力寻找的。

  汤灿:让他们先要感兴趣,他们感兴趣才能去接受它,那么我就觉得首先我要让我的歌曲能够被更多的人所接受,不见得每一首唱都唱的那么高,学过专业方法的不是那么多,取的调稍微低一点,更多人传唱。

  以前,我也不是很喜欢现代艺术,包括现代舞,我觉得现代舞,是能够最直接的,通过肢体去表达人的一种情感,包括前两天参加迪奥的盛宴里有表演,她就是表达一种音乐人的状态,那种状态有时候会很感人,你会捕捉到那些感人的东西。艺术是有很多相通的东西。

  主持人赵宁:我们总是说时下看,很多年轻人他们追捧的是流行歌手。流行歌手是偶像,更有号召力。汤灿在歌坛这么多年,也身体力行将民族和时尚结合起来,你有这样的体会吗?现在有更多的年轻人看过你的演唱会之后表达过这样的感悟?

  汤灿:如果是说能够让更多的年轻人来欣赏,来喜欢,我觉得这是我特别希望看到的。像前几天,我的化妆师跟我说,他参加了一个非常著名的歌唱家的演唱会,他说最后大家都不离开,灿,都是50、60岁的老太太、老头们,听了这个话以后,觉得他们能喜欢这么传统的唱法,另外一方面我们不可以把我们的观众定位在比我年龄还大的,我希望更多年轻人能接受我们的民歌。把他们可以学唱的门槛放低一点,再一个我觉得唱的歌曲一定是他们所想听到的,真挚的情感的表达。

  主持人赵宁:很多惯性的思维里,还是把民歌和通俗音乐分的泾渭分明,是不一样的。

  汤灿:按照金老师的话说,你是可以唱多种唱法的。我一个人唱可以有不同几种声音,在这个演唱会大家会觉得这是一个人唱的吗?会有这种感觉。

  主持人赵宁:找到这种感觉是你的天赋所在还是探索当中发现的?

  汤灿:天赋一定是要有,如果是说作为一个成功的艺术家,她一定要有很强的艺术天分,要不然她学东西会慢。天分很重要,勤奋很重要,包括练习、思索,还有老师的指导是非常重要的。我也喜欢通俗,但我跟金老师唱,(清唱),他能接受。比如我唱《今夜无人入睡》(清唱),他也觉得都是可以的,都是不矛盾的,都是可以归属到民族声乐的范畴之内。碰到了一个能够博采众长,能够让我施展各个方面的不同的演唱表达方法的老师,不是固定就按照那一种方式去唱。

  主持人赵宁:也得益于老师的支持?

  汤灿:这个是特别重要的。

  汤灿自认上海个唱声音更甜美 与恩师合唱《浏阳河》

  主持人赵宁:我听说有这么一段花絮,金铁霖老师说,这次2010上海公益演唱会,汤灿比雅典演唱会时的汤灿有进步了,又上了一个台阶,你有跟他交流过这个想法吗?

  汤灿:大家会有这么说。这次声音会更加甜美,2008年的时候,当时跟金老师学了不到两年,歌唱状态还是在一个调整的过程之中,但是那个过程是必须要有的,像以前大家会觉得我虽然声音是比较甜美的,但是一直气浅,就是没有沉到腰部、腹腔,还是在胸腔,第一次金老师把握的气息拉深了,根深了树才能长的高。

  主持人赵宁:用通俗的话就是内功深厚了。

  汤灿:在基本功很强的前提下可以任意的调整,就像我们说的马路很宽,你可以任意去跑,只要你不出两边的轨道。

  主持人赵宁:那一定是非常美好的体验,你突然发现在任何的道路上都游刃有余了。

  汤灿:经常会,老师能让你不跑偏。我经常会想,我不开心的时候,去学校上个课,唱一唱,一切烦恼就忘记了。

  主持人赵宁:从小就热爱唱歌,这次演唱会上也请来了武汉音乐学院的冯家慧老师。应该算是你的授业恩师、启蒙老师?

  汤灿:是冯老师发现了我,当时我考试的时候,唱完了,走出考场,走出一段路,冯老师把握叫住了,问了一下我父母的基本情况,要我回去好好准备,后来我考上音乐学院以后,当时我们班是有两个同学是学民族声乐。我们系主任和冯老师两个人挑,冯老师就让系主任挑,系主任就把我挑上了,我觉得一切都是缘分。不到一两个月,我还是到冯老师门下了,因为这个事冯老师和系主任的关系弄的比较僵。专业院校讲究门类的区分的,冯老师能够不在意和系主任的关系,把我坚定的吸纳在她的门下,一方面证明她爱才,另外一方面,冯老师是特别公正的人,她希望综合素质比较好的学生,她有信心能够把她教好,因为冯老师是非常有责任感的人。我在学校的四年,他从来没有落过一堂课,如果她生病了,一定会给我补上,只会多,不会少。

  主持人赵宁:这次演唱会了,冯老师和你也合作了。

  汤灿:合作了一首《浏阳河》,我们很久没有在一起唱歌了,冯老师的美声功底很厉害。她已经70了。

  主持人赵宁:她是不是很为你骄傲?

  汤灿:我也为她骄傲,彼此的,她像我的妈妈一样。

  主持人赵宁:她也跟媒体提及了,在跟你为师生关系的那几年当中,你的勤奋和细心很多很多,每次提到跟冯老师关系的时候,汤灿也掩饰不了自己的感情。

  汤灿:一种喜悦,能够碰到这样认真负责的老师,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看待,所以我觉得自己是特别幸运。这种幸运用一句话来讲,当时冯老师的爱人,王院长就说,你对待自己的孩子如果能够像对待别人的孩子那么有耐性,咱们家的孩子就不会像现在这样。

  汤灿感谢幕后团队 装束为表演服务状态最重要

  主持人赵宁:刚才说到演唱会很多的部分,要细聊有很多亮点,比如说服装的部分,我个人比较喜欢你蓝色那条裙子。

  汤灿:比较浪漫。

  主持人赵宁:那条裙子是你挑选,参与到整个服装设计当中了吧?

  汤灿:说到服装,我不得不提整个的团队,这次演唱会之所以成功,是我们团队全部的一个智慧,汗水和努力的结晶。从舞台讲,杨导演是我合作十多年非常有默契的合作伙伴,我跟他说,我想要个不一样的演唱会,我说到此为止了,我会说特别多的东西。我会跟郭霈说,这次是公益演唱会,不希望太奢华,我希望是低调的,又很精致的,就走裁剪,不要有太多装饰,我们都是不复杂的,蓝裙子没有一颗水晶,就是一个裁剪。我希望大家都知道我们在做演唱会,具体的我就不会说了,比方说跟小雨说,几分钟换一个造型,其他的不用再说了。大家都是非常有默契的,我特别幸运的是周围有一群特别懂我的合作伙伴,大家一起齐心协力想把这个事情做好。

  主持人赵宁:说到换装的部分,很多朋友特别的好奇,说你服装每次换装的时间都非常的短?

  汤灿:2、3分钟。

  主持人赵宁:服装是设计吗?还是排练了很多次了?

  汤灿:我们后台像打仗一样。最后我二姐都累的坐在台口了,人手也不够,但是没有退路了,希望把所有的事情尽量做到周到一点点。如果说到换场,遥远也是合作十多年的化妆师,他说妹啊,我有一个终生遗憾,当时在《夜来香》的时候,那套装饰是戴玉强当嘉宾,一首歌应该有4分钟左右,那天好,那个哥哥才两分钟多一点,偏偏那个旗袍是最麻烦的,那个旗袍不用解扣,不知道是谁,特别好心把扣都解开了,我一个一个扣要一分多钟,再来要换头发,夜上海应该说是比较浓艳的脸颊和口红,马上要上场了,拿很红的口红抹了一下,上嘴唇就是平的,没有唇线,做得差不多了,化妆师一看,我终生遗憾,这个嘴啊,我根本没有时间,抢都抢不过去,还是有蛮多好玩的事情。

  主持人赵宁:算是这次演唱会小小的遗憾了?

  汤灿:不算遗憾。装束都是为表现服务的,真的不重要,自己的状态是最重要的。我不会说我的脸有点大,我要怎么着。我总觉得一定是一个状态。

  汤灿开唱戴玉强推秀支持 安排老爸看亚运会

  主持人赵宁:而且在当天的演唱会上,刚才提到嘉宾,像戴玉强、魏松、VITAS,还有向你献花的佟大为

  汤灿:先说戴玉强,雅典那次他当嘉宾,雅典是非常慢的国家,换了三次时间,我每次跟戴玉强换时间,他什么也没说,事后我才知道,他推了很多重要的演出。包括有一次在广东连续4场的名人名家的演唱会,是广东省非常有名的,省委四套班子都要出席的演出推掉了。这次本来我确实本来不是很想麻烦小戴哥,太欠人情了,原来要请的嘉宾,他来不了,最后跟他说,他说行啊,妹。这种毫不犹豫,包括那天在现场,我摔了一跤,流了好多血,在歌曲间奏的时候,他说行吗。还有一次,他站在我旁边,给我打气,虽然说可能也是带一点表演的成分,但是他真的很好。

  像魏松,他特别忙,我们很希望他唱,(清歌),这一段,导演跟他说的时候,他说不行,我要唱《TIME TO SAY GOODBYE》,新歌节奏又要背歌词,有时候你不在下面练50遍是唱不好的,确实是一个熟练的过程,后来我把简单的意图跟他说,他说行,妹,行,没有任何可以讲的一个条件。无条件来支持我,像佟大为是17号刚从美国回来。16号下午他老婆跟我打电话,知道了,是明啊,对。行。包括有好朋友,也发短信,知你忙,分享你的喜悦、成功,北京再说。我在最后感言里面说,我感恩一切的美好,我们生长在一个好时代,生长在一个大家都很爱我的环境当中。

  主持人赵宁:也是因为有这份对爱的感激,我们才有这样的公益演唱会,我们希望把更多的爱传递出去。

  汤灿:希望有更多的人奉献爱,更多的人得到爱。只要我们有这样的奉献精神,我们的社会会在一个充满爱的环境之中。

  主持人赵宁:最近汤灿还会有大型演唱会的计划吗?

  汤灿:演唱会真的是特别过瘾的一个过程,特别是自己在演唱之中,准备过程和最后看电视上所呈现的,真的好过瘾。我是很有演唱会情结的一个人,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总结之后,能够有一场演唱会呈现给大家,相对于上一次又能够成熟的、前进的一个不同的我。

  主持人赵宁:最近的工作计划是怎样的?这次演唱会我们听了汤灿的新歌,接下来是不是有更多的新歌跟大家见面。

  汤灿:这次我非常喜欢的一首歌就是《木棉花开》,我希望这首歌能够被更多人所喜欢,它是一首很美好,也非常充满情感的歌曲。这首歌是我们的演唱会的执行音乐总监,卢老师特别为我度身定做的歌曲。之后我参加亚运会闭幕式,亚残会的开幕式,在亚残会上会有一首非常感人的歌曲,叫《爱的相遇》。

  主持人赵宁:最近这段时间,汤灿有更多的经历是投入到为亚运会服务的活动当中去了?

  汤灿:主要是我爸爸特别喜欢体育,也不是为了我爸爸,我会更多的去关注,几乎大部分得金牌都会被中国队收入囊中,看着也很过瘾。

  主持人赵宁:会在亚运会开幕之后,会带着爸爸和家人分享一下体育的竞赛。

  汤灿:我爸爸崔我好多次了。

  主持人赵宁:你赶紧订票。

  汤灿:已经安排好,包括奥运会一样,带着爸爸排长队,旁边人都说这是汤灿,这是汤灿。我很少去人多的地方,但是为了老爷子。

  主持人赵宁:你爸爸喜欢什么样的项目?

  汤灿:他都喜欢,我个人比较喜欢体操,比较美的,我喜欢撑竿跳,腾空一跃很神奇。

  主持人赵宁:这个练起来很有难度的?

  汤灿:非常有难度,如果说跑步,每个人都可以,撑竿跳,那一根杆。

  主持人赵宁:聊天到了最后,汤灿展现了小女孩的一面。

  汤灿:我其实挺小女人的(笑)。我知道是不是双子座,我有很多不同的面,有时候跟我说很重要事情的时候,我会特别认真的去跟朋友出点子,可能这些朋友比我年龄都大,但是在父母面前,好朋友面前,或者是心爱人面前,我就是一种小女孩,情不自禁。

  主持人赵宁:所以才能用不同的唱法演绎同一首歌曲。

  汤灿:这个有关系吗(笑)。

  主持人赵宁:还有一面的汤灿很多朋友都发现了,就是特别会做菜,特别会烹饪。

  汤灿:我很喜欢。那种喜欢,它是一个不被别人打扰的过程。昨天晚上姐夫到家里来我做了好多吃的让他带回去,爸爸妈妈都很会做,但是我会做一些糕点。

  主持人赵宁:那个难度挺大。

  汤灿:我会烤一点点蛋糕,原来看电视上也看到,做无油的。也会蒸小馒头,我前一段时间看到枸杞是降血压、血糖,我以前就知道它的功效,这次是更加了解了它的功效之后,用枸杞给妈妈和面,面粉类的主食很有营养,口感也好。

  主持人赵宁:这是你除了音乐之后,最大的调剂吗?

  汤灿:前天有几个好朋友聚会,我带了一些我做的菜,还有一些小点心,大家都觉得很好吃,大家说吃的最好吃的就是鱼和点心。鱼就是湖南的鱼,切了再洗洗,把腊味洗掉点,放豆豉、鸡精来闷一下。

  主持人赵宁:这都是你自己完成的吗?

  汤灿:当然了。

  主持人赵宁:你是湖南人,也喜欢吃辣?

  汤灿:我不能,我吃了嗓子会干。这次我也很感动,我二姐一直拿着水杯在旁边站着,我一下来她就递过来,以前是别人干的,这次二姐在干。

  主持人赵宁:家人很支持?

  汤灿:我的工作团队就是我的家人一样,我从来没有想过,我是他们的老板,没有,我们就是自己家里人一样,他们的事就是我的事。

  主持人赵宁:今天时间有限,本来想跟汤灿再聊更多的事情,我相信还有机会。这次我们是来分享了汤灿在上海做的演唱会。但是汤灿说了她还要做更多的准备,希望下次呈现出更加成熟和不一样的演唱会的效果。

  汤灿:没问题。后来讲到一个歌手的责任,我希望若干年以后,真的能够为中国民族声乐走向世界去贡献出我自己的一份力量,让更多的外国人看看我们中国民歌是什么样的演唱状态。这是我希望做到的,唱出时代感,唱出状态,一种积极向上、热爱生活的状态。还有一个小喜悦要与大家分享,就是我今天中午,也非常巧,一点钟收到北京军区的电话,从今天开始我的身份从一名老师变成了一名军人。

  主持人赵宁:真的?

  汤灿:入伍了。

  主持人赵宁:恭喜汤灿了。

  汤灿:以后见到我得敬礼了。不过我还得学习一下。

  主持人赵宁:我希望她在未来的音乐道路上越走越好,也希望更多的新浪网友见证你梦想成真的那一天,见证我们的民歌在世界的舞台上绽放异彩的那一天。

  汤灿:我感谢新浪这么多年对我的支持,谢谢新浪网友。

  主持人赵宁:谢谢汤灿来做客,感谢新浪网友,感谢易茗造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