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钢琴大师阿什肯纳齐:技术只是音乐的仆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1日15:57  北京日报
text1 钢琴大师阿什肯纳齐 本报记者 方非摄

  本报讯(记者李红艳)11月12日,钢琴、指挥两栖大师阿什肯纳齐将与他同为钢琴家的儿子在国家大剧院举办双钢琴音乐会。昨天,众多乐迷凭音乐会门票获得了与大师父子近距离交流的机会,200位大剧院“殿堂之友”会员也参与了此次活动。  

  面对中国庞大的琴童群体,大师也对望子成龙的父母们给出了建议:“绝不要强迫孩子必须学什么,除非是他们真正想学。我的父亲也是一个钢琴家,但他也从没要求过我什么。我从来没给我的儿子上过钢琴课,也从来没给过他任何压力。从学习钢琴到决定成为一名职业钢琴家,都是他自己的决定。我所做的就是当他问我问题时,我尽力解答而已。对学琴的人而言,首先得热爱音乐,这是最重要的。否则他肯定会很难受的。其实所有乐器都一样,技术呢,只是音乐的仆人,不要刻意强求什么。”  

  阿什肯纳齐的儿子、现年49岁的沃夫卡·阿什肯纳齐是一个相当成功且独立的钢琴演奏家。谈起父亲,他感慨道:“作为阿什肯纳齐的儿子,他的光环笼罩着我,也给我很大压力。我超越不了父亲的声望,就像很多名人的子女,永远被贴上某某之子或某某之女的标签。但有他这样的老爸,自豪感自不必言,他诚恳踏实的做人态度以及对音乐艺术孜孜不倦的追求是我最宝贵的精神财富。”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