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琴周六首体开唱 钟爱老歌让老歌变成经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6日17:00  北京晚报
text1 蔡琴周六首体开唱

  本周六,蔡琴将在首体举办《海上良宵》演唱会。对于蔡琴而言,她的好声音是一种发烧级的品质,而她对老歌的钟爱也正使蔡琴越老越吃香。2000年是蔡琴的低潮期,之后,蔡琴开始唱自己的老歌,唱别人的老歌,于是,正如蔡琴所说,她开始走老年运。蔡琴说,唱老歌是永远唱不完的。今年,蔡琴悟出了更大的概念,为什么总是叫老歌,而国外,特别是欧美的称谓可是经典歌曲。国外总是会评选排列各种方式的经典歌曲100首,为什么中国没有呢?难道我们不能也列出100首华语经典歌曲名录,不断演绎、致敬、传承吗?

  就内地歌迷而言,大家接受流行音乐始于上世纪70年代末的邓丽君,至今也就三十年,要想列出经典100首的确在时间积淀上是太少了。但是,如果把眼光放远一些看,100首经典歌曲并不是问题。从上世纪30至40年代,上海就是远东地区的文化娱乐中心,那时在流行音乐上就有周璇那样的明星。之后,文化中心转向香港,也有葛兰、叶枫、林黛等明星。从30至40年代,到50至70年代,中国的流行音乐既受到国际风潮的影响,又融合了大量中国元素,如戏曲、小调、民歌、古典诗词等等。一直到80年代至今大陆、香港、台湾三地的流行音乐的发展,从时间积淀到作品数量上都还是很充沛的,如果再加上大量民族民间歌曲,中国经典流行的曲库应该很可观。

  在对待老歌,或是经典歌曲上,华语地区与欧美地区差距还是很大的。在欧美,音乐的积淀,音乐的种类更丰富,对经典,对翻唱也更有传统。比如,惠特尼·修斯顿当年演唱的《保镖》主题曲打破了排行榜冠军纪录,但那首歌并不是新歌,而是多莉·帕顿的一首老歌。像曾走红一时的西城男孩,他们的冠军曲大多是翻唱老歌。一些欧美歌手一旦达到一定地位,就开始翻唱一些前辈艺人的经典作品,比如,一些爵士乐巨匠,大歌舞时代的明星,比如法兰克·辛纳屈等,翻唱者将此视为身份,品位的一种升华,将此视为成熟,完满的标志。

  过去,我们更多把老歌当做一种怀旧,老与旧一直令蔡琴很困扰。她认为,老歌应该改一改称谓,它不是旧,而是成熟,是有价值的,亲切的艺术品,是一种永远的养分。

  就经典歌曲而言,蔡琴无疑是最合适的演绎者。她没有大陆歌手的空白期。她从小在台湾眷村看各种50至70年代香港电影长大,不仅熟悉那些歌曲,更为电影及歌曲所带来的香港东方好莱坞文化魅力所深深迷恋。在蔡琴眼中,那个时代是一个黄金时代,优美高贵、华丽性感,深情婉转、风情万种,既有好莱坞式的华丽、洋气,又有中国式的逍遥自如、小调低吟。

  这次在首体演唱会上,蔡琴主要演唱的就是50至70年代香港娱乐黄金时代的一些经典好歌。创作者大都来自旧上海,又加上英美殖民地文化影响,歌曲主要以电影音乐为载体。蔡琴将以一种致敬者的心态,展现那个全盛期的香港流行音乐。而50至70年代,恰恰是大陆歌迷最不熟悉的空白期,听蔡琴的这次演唱会,不仅是怀旧,而且也是一次梳理与补课。

  蔡琴与歌迷因为老歌,也就是经典歌曲结成了一种非常好的关系。蔡琴视听众为“老饕”,而听众视蔡琴为金声天后。按蔡琴所说,这是一种良性的缘分,自己用心答谢大家,歌迷则不断邀请蔡琴,而维系其间的就是蔡琴好声音演绎的华语经典歌曲。蔡琴说,当你选择老歌,你就会有无限的空间,老歌的好旋律,好歌词太出色了。蔡琴希望,年轻一代也能体会喜爱这些老歌,并将它们视为经典传承下去。 本报记者戴方 D073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