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崔健将举办摇滚交响新年音乐会 票价超王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7日17:07  法制晚报

  2010年12月31日、2011年1月1日,中国摇滚教父崔健与北京交响乐团合作的“摇滚交响新年音乐会”将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办。这也是继2008“时代的晚上”演唱会,2009年“新长征路上的摇滚V21”演唱会之后,崔健连续第三年在北京举办个唱。去年崔健重返北展,复刻了20年前震撼人心的小剧场演出,今年他再度回到了工人体育馆的万人舞台,并将以“摇滚乐+交响乐”的空前组合全新演绎他的经典作品。

  “摇滚乐+交响乐”跨界合作“限量版崔健”跨年献唱

  摇滚乐和交响乐,在很多人看来似乎是音乐世界的冰火两极,一个奔腾炙热,一个庄重典雅,但实际上全世界范围内很多人都兼具着摇滚乐迷和古典发烧友的双重身份,对严肃主题与深邃情感的关注和表达也成为了摇滚与交响音乐的共通之处。

  在国外,这两者之间曾有几次经典的嫁接与合作。1999年,美国知名重金属乐队Metallica和旧金山交响乐团合作举办现场音乐会,发行《S&M》,意即“Symphony X&Metallica(交响曲与金属)”,这张专辑融合了全美最强有力的交响乐团和最强有力的乐队,自然力道强劲,成为很多重型乐迷的最爱。2000年,在德国汉诺瓦举办的世界博览会上,德国的知名摇滚乐团蝎子乐队与百年国宝级交响乐团柏林爱乐乐团合作,举办了一场名为“Moment of Glory(光辉时刻)”的演出。节奏强劲、旋律煽情有力、主唱高音直窜云霄的摇滚乐搭配由福特万格勒、卡拉扬等著名指挥大师雕塑出来风格沉稳、节拍精准、气势磅礡的柏林交响乐团,撞击出了让摇滚乐迷、古典乐迷各自惊叹的魅力火花。

  对于此次跨界音乐会的构想,崔健表示:“最初就是想证明音乐是没有边界的。就像12月31日和1月1日其实只是两天的关系,但人们非要把它们划分成一年的分界。我觉得交响乐、摇滚乐、爵士乐、民族音乐之间都只是隔着一层纸,这些音乐都是在表现灵魂所要释放的能量。我们这次就是要捅破这层纸。”

  在摇滚乐和交响乐的重心分配上,崔健表示,“曲目四六开,那些大家熟悉的经典作品,交响乐的部分就稍微弱一些;我后期的一些作品,比如《农村包围城市》《红旗下的蛋》等会突出交响乐,我一直认为只有交响乐才能真正体现这些作品的魅力。”一向自信的崔健并未回避困难和压力,他强调最大的困难在合作形式上,“障碍不在于技术上,而是形式配合上,这个最耗精力。如果在表现形式上出错是必然的,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也是一个快乐的过程。” 

  崔健原是北交乐手 天价门票超越王菲

  谈起这次与崔健合作的北京交响乐团,崔健不禁陷入回忆之中。“以前我曾在北京交响乐团工作过,那时候还叫北京歌舞团交响乐队,是北交的前身,所以我对北交有很深的感情,再加上我自己本身也很喜欢交响乐,经常会听一些电影的原声交响音乐会,所以才会想做这次的音乐会。以前开过很多各种形式的演唱会,这次加入交响乐队也是想尝试用不同的方式表达对音乐的情感。”

  对这段历史,北京交响乐团团长,著名指挥家谭利华也正面验证了这个渊源:“我和崔健、刘元不仅是朋友,也是曾经的同事,三十多年前老崔就是北交的一员,他是小号演奏家。那时候,他就表现出极大的不安分,流露出一些对新的艺术形式的追求和想法。他以令人敬佩的精神克服了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开创了中国摇滚乐的先河。在一起合作一直是我们的愿望,这几年北交和戏曲、民族音乐、流行音乐都有过很好的尝试和合作,和摇滚乐是第一次。” 

  因为这次的演唱会是以音乐会的形式呈现给观众,所以演出时间控制在两个小时左右,以往的经典曲目都将经过重新编曲,以不一样的形式表现出来。至于嘉宾,崔健坦言目前还没有最终确定:“摇滚乐与交响乐结合,可能有些古典界的艺术家很难接受这种形式。其实在古典音乐刚刚兴起的时候,当时的艺术家也被看成是叛逆的,这跟摇滚有些相似,我们试图找出两者之间的共同之处,让它们完美结合在一起,所以也需要能真正认同和理解这种方式的艺术家来加盟。”

  这次演唱会的票价非常吸引众人眼球,最贵的场地票卖到了2800元,超越了之前王菲演唱会的“天价”票价,更是刷新了内地歌手开演唱会的纪录。对此崔健说:“我觉得因为票价高而不来看的人会觉得遗憾,你看了就知道值得。”他表示,很多歌手的演唱会的成本都是大量投入在舞台、灯光以及一些特效上面,但是他的这两场演唱会将会更多地投入在音乐本身,绝大部分成本都会放在音响制作方面。说到最后,老崔不忘犀利的补充一句:“要想看服装表演的就别来了。” 

  支持中国原创音乐!让我们期待演出盛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