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乔小刀政法大学开讲 民谣人讲证据不空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5日15:35  新浪娱乐
text1 乔小刀演讲现场

  新浪摇滚讯 12月3号,中国政法大学第六阶级教室的同学们等来了一位特殊的演讲老师——民谣人、微薄之盐创办人乔小刀。说他特殊,是因为他初二辍学后就再没进过学校,如今却成为了全国高校的争相邀请的创业、励志演讲专家。去年,乔小刀全国高校励志巡讲走进近十所大学,受到大学生与高校团体的热烈欢迎,掀起了一浪高过一浪的草根励志热潮。之后,北京各高校团委、学生会的邀请函便不断发来。

  “实在是太忙了”,乔小刀对记者说,“要不然我真的想每场都答应,就业压力大,大学生面对的问题很多,文艺青年们要处理的问题更多,我想用自己的想法去帮助他们一点,虽然是微薄之力。”此言不虚,乔小刀的微薄之盐上海店、798店在近期纷纷开张,这位音乐圈著名的雷锋变得更忙了,每天的战线几乎都在几百公里以上。

  走进政法大学演讲教室,黑板上写着醒目的粉笔字“梦涵浩宇,勤筑光年——走近艺术家乔小刀”,这个标题起得不错,梦代表着乔小刀执著的理想,勤更是对乔小刀行动力的最好概括,而艺术家这个称呼,也算是对乔小刀各种身份的一个综合。

  但乔小刀一上台,就开始解构自己的艺术家头衔“其实,我开始就是一个捡破烂的”,他对自己的过去毫不避讳,一点一点细细讲来,讲自己如何热爱艺术,但买不起原材料,于是开始变废为宝,利用各种废弃的工业边角料、树枝、旧报纸等创作艺术品,“厨房、餐厅都是我的展厅”,他笑呵呵地说,但有一天,他真正办了自己的画展。那时,他开有一家名叫“乔西的店”的艺术秀吧,里面藏了无数个妙手回春的物证。

  他坚持着自己“不重复”的信条,做过艺术作品之后,他创办了一本《月经》杂志,以诗歌与手绘的形式记录自己的生活与想象。做艺术作品展示了乔小刀对素材积累的独特理解,而做杂志《月经》则让他又成为一位丝网印刷专家,他给出的关键词是:肌理与质地,尝试与破忌。他的新想法层出不穷,一个个印刷禁区纷纷退避,不可思议的效果让内行人张大了嘴巴。不知有多少见过《月经》的人问乔小刀能不能收藏,但遗憾的是他的杂志只做一份。与此同时,乔小刀因为参加创意集市连获大奖,且总以最低的成本出奇制胜,他已成为炙手可热的创意名人,一直到后来,他参加了北京奥运会闭幕式视效节目创意监制。

  06、07年乔小刀又完成了一次蜕变,因为热爱音乐,他决定学习吉它和古筝,出自己的唱片。他在朋友们的怀疑的目光中,把古筝搬上了大街上练习,不久,邀请他演出的机构在他的名字后面都写上了“北京著名古筝演奏家”的标注文字。因为不识谱,他为自己发明了一套简单实用的记谱方式,后来,它们中一部分在专辑《消失的光年》中变成了声音被数万人听到(在豆瓣上,《消失的光年》仅评价人数已达近15000人)。星光首发成为07年最火的现场之一以外,“大乔小乔”“道具保修”还在摩登天空音乐节、迷笛音乐节上大光异彩。

  但乔小刀很快决定激流勇退了,因为他还有事情要做,他已决定开一家音乐酒吧,扶持民谣新人,推动民谣音乐。他为酒吧取名“微薄之盐”,意旨是微小的力量。与请明星相比,乔小刀更喜欢把精力放在音乐圈中的新人与弱势群体,钟童茜、赵雷、小猛、曹秦、晴天等等民谣人后来都成为微薄之盐的常客与好友。乔小刀坚持的善待一切人的处世态度,也收到了效果,微薄之盐开业一年,就迅速成为国内民谣音乐的重要据点,人气就是力量。“在北京,听民谣,就来微薄之盐”已慢慢被人传说,在2009年,微薄之盐还被宋庄艺术促进会评为“2009最佳live house”。

  乔小刀讲完他的主要经历与作品,不知不觉已过去了近三个小时,在每一段故事的结尾,乔小刀都会在PPT上打出其思想精要。比如,归类的重要,比如,一切事情都要算成本,比如,有变化的坚持,比如,佛道舍得理论,等等等等。平实又风趣的演讲风格让现场听众觉得时间飞快,演讲结束,乔小刀收到校方送来的现场评价:最有煽动力的讲座。还有一件绝不亚于校方评价的行为评价,政治大学的学术猫居然闻讯而来,在讲座中场时大摇大摆地进来听讲!

  乔小刀在大学生中间受欢迎,音乐圈中人对此表示非常应该。诗人、音乐策划人碎岁认为土哲学大行其道渊源有自:因为实在,因为易懂,因为有可操作性,因为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因为拒绝无限升华但道在其中,因为它将工作变成了乐趣,而乔小刀,就是这样一位土哲学家。著名词作家、音乐人李广平先生强推:乔小刀是个音乐营销的高手,各种奇思怪想常常萦绕在他的脑中;重要的是,想到他就去做,做了还总结成讲座,这就是他的长处了:有理想、有行动,有思想,有理论,音乐界最缺乏的就是这种人。

  据悉,一个庞大的演讲计划已乔小刀的考虑之中,这一计划值得期待。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