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毛阿敏谈演唱会:不想做天后 更想做大姐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0日12:40  新闻晨报[ 微博 ]

  □晨报记者 徐宁

  时间退回到1988年,毛阿敏第一次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凭借一曲《思念》和婀娜的台步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她黄色的盛装内塞了高耸的垫肩,异状发型至今仍在有些阿姨头上流行着,浓妆艳抹透着大气,举手投足颇有设计。

  没错,那时候,毛阿敏是电视上曝光率最高的歌手,通俗点说,她当年的地位就是王菲,就是韦唯,就是郑秀文

  出道26年,即将于12月31日在北京举办人生第一场个人演唱会,毛阿敏平静地说,“比起天后,我更愿意做大姐大”。

  那眼神,特别淡定。

  “上海出来的人,个个都是好汉”

  聊High了的毛阿敏会手舞足蹈,完全没个上海小姐的样子,“我经常说错话,比如给亚运会唱会歌,人家问我,‘广州变化大吗?’我上来就说,‘好几年没来广州了,我发现广州面目全非’(大笑,痛心疾首状)。”

  毛阿敏出生在上海一个普通的家庭,“至今我走在上海的街上不知道哪是南京路,哪是淮海路,这都是被我爹妈管的,他们不让我出去。你说我有多土,生活有多无趣。”其实,她是自我约束,很清楚自己要什么,“在我少女时代,所有的梦想就是要唱歌”。

  1983年,毛阿敏进入上海染化七厂当工人,1985年应征入伍,1986年考入南京军区前线歌舞团,“那时不像现在有实力和偶像之分,讲究专业和业余,那个时候如果是专业歌手,整个人身份都不一样”。她认为上海这块土壤培育不出大明星,“北京才是让你成为大腕的地方,上海不会,江浙一带不造就明星,因为没有那个机制。北京首先会想到CCTV,还有各种各样的活动和演出机会,哪道阳光照你身上,你就出来了。这些年没被人遗忘,我觉得跟我执著地在北京混,没脱离这个圈子有关系。”

  “上海出来的人个个都是好汉”,刚到北京的时候,毛阿敏就想证明给人看,“上海人身上有一股劲儿,用对了很好,用不好,烦死你。比如《太阳照常升起》里面的陈冲,哎哟,实在太嗲了。前两天我看一本八卦杂志,拿陈冲和另一个香港演员比,说她比陈冲有人气,我就怒火中烧啊,我说编辑就是二百五!”

  “上春晚,服装不是20多就是40多”

  1987年,毛阿敏凭借《绿叶对根的情意》拿奖拿到手软,1988年,她参加了春晚。

  毛阿敏一共上过6次春晚,“我不是春晚或晚会的常客,我很有自知之明,不行我不会往前冲。我不是随便唱唱的,我们那个时候要靠……用徐帆的话,是‘硬货’。我是特别容易把自己放在歌里的人,我唱的所有电视剧,都不知道讲什么内容,就是歌词。”

  “1988年春晚我送了一首歌,导演组说不行,好在没把我毙掉”,彼时春晚的总导演邓在军特别喜欢这个女孩,“邓在军是在台上认识我的,后来跟我接触一下,觉得我还挺认真的,不唱歌的时候没那么多事儿,跟上班族一样早睡早起,很少有20多岁女孩子这么乖,没事儿还拿本书装模作样地看。他说,阿敏挺好的,没事儿总拿本书看,晚上睡觉前还看书。后来我说,其实,不看书我睡不着,那时看文学小说,现在看八卦杂志。”

  后来,她向老师谷建芬求救,“谷老师说还有一首歌,不过已经有人唱过,那就是《思念》。临到春晚了,没衣服啊,我去了南京一个菜市场,那里有很多卖菜卖衣服的,那件服装不是20多就是40多。那时候,台上的动作也没有人教我,我就自己弄,好在导演还满意。”

  “那些事,让我内心更强大”

  1990年代初,内地乐坛也与香港地区展开一系列交流活动。有一年,毛阿敏跟着谷建芬的“中国风”去香港演出,TVB老板邵逸夫看了她的演出后,用宁波口音的广东话对她说:“毛毛,你在台上很牛的,那个气质,灵得不得了。”

  在邵逸夫的牵线下,毛阿敏与香港唱片公司签约,恩师谷建芬劝她,“玩玩可以,如果当真就最好别试了”。她在香港发行过《我不想再次被情伤》,宣告转型,不过,很多人没听过这首歌,晚会也没有给她机会。这次的转型以失败告终,“我无所谓,我到了那边跟自己说,不会广东话,不会唱小调,我就看人家怎么玩。当时在香港很少能找到我这种风格的,他们也未必听懂我在唱什么,但是我在台上的牛劲儿把他们都镇住了。他们欣赏我,捧我,但是我知道那不是我施展的地方,只是吃点好吃的。”

  演完《疯狂歌女》,邵逸夫给毛阿敏开了部戏,让她演黑帮老大的女人,男主角是当时还没走红的金城武,怕吃苦,她拒绝了;华东水灾慈善演出上,金利来老板曾宪梓花了100万点一首歌;那之后,毛阿敏也成为穴头们的宠儿,“《思念》、《绿叶对根的情意》唱得烦死了,求你们不要让我唱,让我缓一缓。”再之后发生了两次税案,尤其是第二次,直接导致她1996年避走异乡。

  再谈“污点”,毛阿敏只淡淡地说:“我很感谢发生过这样的事,它们让我内心更加强大,好像很少有工作上的东西能够压垮我了。”

  “我在国外心态完全不是演艺圈的。好多人猜测我到底是干什么的,我从来不说,后来他们知道了,这缘起校长办庆功会,唱卡拉OK,我把我自己的歌点出来了,同学们惊呼,难怪她与众不同。”但同时她也有说不出的苦,有家不能回,坐在异乡的火车上听滑稽戏,近乎绝望。2001年,她咬咬牙,回国,“回来,没有想一定要怎样,跟以前心态也没什么区别,其实我原本唱歌也不是要……我不是刻意要博什么人喜欢。”

  “我很敬业,我内心很纯洁”

  谈到她做演唱会的初衷,她说:“外表很正经,生活很无趣,唱歌是因为内心很饥饿。”

  回国后,毛阿敏结婚,生了一双儿女,过起平静生活。丈夫,是她的底线,守口如瓶。她知道这个爆点能占据版面头条,但是她同时明白,喜欢她的人,不会在乎这个秘密;而不喜欢她的人,也不会因为她说了这个秘密而去听她的演唱会。“一定不能在风口浪尖上,我以前也不是,是他们给我弄上去的,没事儿来搞搞我,我从来不愿意这样。”她现在懂得适时淡出公众视野,平时也不出来玩,说什么好玩的事情,她会动不动提高嗓门说“神经病啊你”,甚至一度以为钱柜KTV是银行,被那英笑称“土鳖”。

  说到演唱会,毛阿敏说:“我本来要取名‘告别’,后来想想不能这么写,太瘆人了。我们刚开始筹划演唱会的时候,有很多人要求接盘,我没答应他们,因为我要把眼前的事情做好。上海我是一定要办的,我是上海人。”

  毛阿敏说自己是幸运的,“唱了20多年,依然有人喜欢你,这跟我的努力有关系,我对自己的职业很敬业,心思没用在其他地方。在港台歌坛,像我们这样子的都退了;我们那一批,刘欢、我、韦唯、杭天琪、范琳琳,现在他们没有一个人是闲着的。作为歌手,还得保持纯洁的心,你的心灵有多纯洁,你的歌就有多打动人,多年的积累让我内心非常朴素。我跟别人说,我内心是很纯洁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