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土耳其《火舞》“烧”到上海 舞蹈史诗跌宕起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4日11:04  新闻晨报[ 微博 ]
text1 《火舞》

  晨报记者 高磊

  曾在上海世博会初露锋芒的土耳其“国舞”,将以“全本”形式登陆上海,明年1月22、23日,土耳其经典舞蹈史诗《火舞》献演上海大剧院。该舞剧展现了火源争夺以及战乱年代中跌宕起伏的爱情故事,它集肚皮舞、巫术舞、大鼓舞、爵士舞、华尔兹等几十个舞种于一身,据说在土耳其,有三分之一的人观看过《火舞》,因而它被称为“国舞”。《火舞》是世界著名编导大师穆斯塔法的作品,无论是仪式感强烈的踢踏,还是妩媚妖艳的肚皮舞,演员律动的脚步和扭动的腰肢编织成了火与舞的缠绵。舞剧的突出特点之一就是“快”,上半场“黑暗之军的胜利”舞段中,在白色领舞者的率领下,近40名黑色舞衣女演员快速肚皮舞动,让人目不暇接;群舞除了二三十人的规模外,还数次出现了60名演员同时登台舞蹈的场面;此外,土耳其肚皮舞、爱尔兰踢踏舞、欧洲芭蕾舞和现代舞,还有许多叫不出名字的土耳其民间舞,都在《火舞》中得以呈现。

  如果说整场演出源自穆斯塔法的一个梦,那么这个梦境则是安纳托利亚传说的艺术化再现,节目编排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整场演出却闪耀着野性的光辉。在灯光的映衬下,舞台呈现出红、蓝、紫等极易让人产生丰富联想的色调,加上舞者叙述性很强的肢体语汇,即使没有说明书,观众也可以感受到舞蹈所表现的古老传说或宗教祭祀仪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