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演唱会贺岁歌手瞄准“跨界” 观众不一定买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6日14:55  法制晚报[ 微博 ]
演唱会贺岁歌手瞄准“跨界”观众不一定买账崔健与北京交响乐团在为新年音乐会排练

  年底将至,电影贺岁档的争夺早已拉开大幕,演唱会市场也硝烟四起,贺岁档概念也逐渐清晰。

  梁咏琪赵传羽泉同时激战平安夜,崔健毛阿敏争夺跨年夜,纷纷想在贺岁档分得一杯羹。

  征战贺岁档的歌手们以什么方式才能突出重围,最终获胜?

  市场观察  老将最爱跨年 经典歌曲宜怀旧

  纵观贺岁档的演唱会,赵传、羽泉、梁咏琪、崔健、毛阿敏,乃至明年1月的费玉清,基本都是出道多年的实力派歌手,有稳定的群众基础,像赵传、崔健、羽泉、费玉清都不是第一次开唱。

  永乐票务的高菲分析,他们有固定的歌迷群体,愿意为演唱会买单,再加上他们积累的很多经典歌曲,还能吸引一部分想怀旧的人群,自然是有市场的。

  而像梁咏琪、毛阿敏则是沉积多年,第一次举办个唱,除了积累了很多经典,也累积了相当的歌迷和受众群。

  尤其是毛阿敏,出道30年,第一次在北京开个唱,她的歌在民间耳熟能详的程度几乎到了老少皆宜的地步,如《渴望》《历史的天空》《我爱我家》主题曲《诺言》、《半边楼》、《京都纪事》等电视剧主题曲,这次演唱会这些经典歌曲毫无悬念地一网打尽,她的歌迷及喜欢看电视、怀旧的观众都是受众群。

  跨年演唱会一览

  名称 日期 地点

  梁咏琪北京演唱会 2010年12月24日 工人体育馆

  羽泉北京演唱会 2010年12月24日 北京展览馆剧场

  赵传北京演唱会 2010年12月24日 五棵松体育馆

  毛阿敏北京演唱会 2010年12月31日 首都体育馆

  崔健摇滚交响新年音乐会 2010年12月31日-2011年1月1日 工人体育馆

  费玉清北京演唱会 2011年1月2日 五棵松体育馆

  演出特点  年年都需创新 今年流行“跨界”

  贺岁档只有一个,而各路明星都来抢占贺岁档。他们各自的固定歌迷群又是有限的。如何把更多的观众吸引到自己的演唱会上,来为自己买单,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这就需要求新、突破。

  北京资深演出商田京泉分析,今年贺岁档演唱会,最明显的变化就是“跨界”——流行音乐、摇滚乐演出加入了交响乐元素。

  比如毛阿敏演唱会,加入了庞大的交响乐团;原定于12月27日举办却因故推迟的齐秦演唱会,也玩起了这个概念;再往后2011年1月8日歌手陈楚生也为自己的个唱打出了“交响演唱会”的招牌。

  典型案例

  曾是小号演奏员 崔健“摇滚+交响”

  值得一提的是崔健的跨年摇滚乐演出。摇滚乐手将和交响乐团合作,在国外虽然早有先例,但在中国乃至亚洲演出市场,还是第一次。

  和崔健合作的北京交响乐团团长谭利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之前也有一些交响乐团作为伴奏,与流行乐以及摇滚乐演出有过合作,但摇滚音乐与交响乐的如此大规模的跨界合作,在中国乃至全亚洲还是首次。

  为了这次特殊的合作,每一首歌曲的编曲都要全部推倒重来,这无疑是一个浩大的工程。崔健也放下手头一切其他工作,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了对歌曲的重新编排上。

  而崔健与交响乐团也颇有渊源,他从1978年到1987年正是在北京交响乐团担任小号演奏员,后因为从事摇滚乐而从北京交响乐团离开。

  今年的“摇滚交响新年音乐会”是崔健连续第三年在北京举办个唱。受到国外摇滚乐和交响乐合作的启发,崔健也想到将这样全新的模式搬到北京的舞台上。

  和谭利华碰面后两人聊了起来,没想到一拍即合,促成了20多年之后的两人再次合作。与前两年的演唱会不同,《新长征路上的摇滚》、《一块红布》、《一无所有》、《花房姑娘》、《红旗下的蛋》、《最后一枪》等经典曲目将以全新的“摇滚乐+交响乐”的形式表现。

  崔健强调,在这场演出里面,交响乐团的艺术家和他一样,都是音乐会的主演。这也是他想带给观众和以往完全不同的新的表演方式。

  “大家不要认为北京交响乐团这80多位艺术家是来为我崔健伴奏的,演出那晚的现场,这些优秀的艺术家和跟随我多年的优秀乐手,每一个人的演奏都和我的声音同等重要。”崔健说。

  收益预期  创新增加成本 “跨界”使得票价涨高

  跨界演出请来交响乐团,成本必定增加,其中很大一部分会体现在票价上,崔健这次跨界演唱会,最高票价就达2800元,创下演唱会票价的新高。

  资深演出商胡巨介绍,流行演唱会加入交响乐团,成本起码增加30万-50万,这部分的成本只能转嫁到票价上。

  以同期其他演唱会为例,最高票价大多是1280元(赵传、梁咏琪、费玉清), 羽泉北京演唱会为1080元。而崔健、毛阿敏、陈楚生的演唱会,因引入交响乐元素增加了成本,票价随之增加,分别为2800元和1680元(毛阿敏、陈楚生)。

  崔健演唱会主办方、九洲文化负责人王勇介绍,交响乐团的出场费并不高,主要是制作费增高,每次排练的费用也是一笔大的支出,而且需要调动非常庞大的人力物力,包括现场的调音,执行起来相当有难度,致使总成本提高。

  王勇介绍,此次崔健的跨界演唱会,因为加入了交响乐团,成本至少增加了上百万,但制定票价并非全因成本增加。王勇表示,以崔健的艺术成就,他为什么不能值这个价?

  观众是否买账 业内人士称不一定

  流行乐、摇滚乐和交响乐团“混搭”,尤其是摇滚乐和交响乐,在很多人看来似乎是音乐世界的冰火两极。这一创新手法能否吸引更多的观众?

  资深演出商田京泉认为,这样的创新会吸引一些愿意接受新鲜事物的年轻人,但是未必能吸引摇滚迷或者喜欢交响乐的人群。

  而且这种创新也是一种冒险,也可能会失去原本的人群,因为不知道是什么样的,消费者未必愿意花上百元甚至上千元去看一个未知内容的演出。

  演出商胡巨也认为,消费者在消费时也会很谨慎,在不知道这种创新内容的情况下,不会为此掏出更多的钱。

  资深演出商、毛阿敏巡演主办方华唱兄弟老总何京斌认为,流行音乐和交响乐合作以前有先例,但摇滚乐和交响乐合作就是比较新的模式。毛阿敏这次演唱会也选择了跟交响乐团合作,票房非常火爆,门票提前12天售罄。

  但很多观众是冲着毛阿敏去的,因为这是毛阿敏首次个人演唱会,演唱会在宣传上也没有突出交响乐的概念,仅仅凭借毛阿敏众多经典曲目以及她的金字招牌,就吸引了无数歌迷,票房节节高升,大获成功。

  因此,所谓“跨界”演出,九成受众仍然是歌迷,想凭借其他内容,能吸引的受众还是有限。

  票房情况  天价门票有人买单 “跨界”引领风潮

  崔健演唱会主办方负责人王勇12月2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崔健此次贺岁档的演唱会,吸引来的除了崔健的固定歌迷,还有另外三拨:平时不看交响乐和演唱会的人群,想尝鲜就尝试消费一次;平时可能不会掏钱去看一场纯粹的交响乐的人群;另外就是艺术院校的学生。

  此次因为成本大增,因此也有了媒体报道的所谓天价门票——最高票价2800元,超过了王菲演唱会的2500元。

  但事实证明,这个高票价确实有人买单,两场演唱会共有400多张最高价票。截止到12月22日,2800元的票已经售罄,有歌迷一次就购买50张。

  不过王勇也承认,这次的“跨界”,确实是一次冒险,消费人群不像预想的能增加那么多。但这个跨界的另外一个意义则是引领了风潮,在崔健宣布和交响乐团合作后,齐秦、陈楚生也用了这个概念。

  王勇说,如果演唱会取得成功,那今后会有更多的流行歌手使用这个模式。

  本版文/记者 寿鹏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