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理查德-克莱德曼元旦举行音乐会 与乐迷度新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7日01:01  新浪娱乐[ 微博 ]
text1 理查德·克莱德曼

  新浪娱乐讯 一曲《致爱德琳》让他的名字远播国际,一举成为炙手可热的新星,并凭借此曲获得唯一的金钢琴奖;《秋日私语》、《伊莲娜》、《儿时的记忆》等抒情曲目又为他添了个“浪漫王子”的雅号,成为无数人心中憧憬的音乐偶像;1992年,他带着钢琴艺术来到中国,让更多的中国人通过他通俗易懂的旋律,认识了肖邦、贝多芬等大师的作品,并掀起了一股延续至今的学琴热……

  理查德·克莱德曼,这个几乎影响了一代中国人的法国男子在中国创造了无数奇迹,虽然即将迈入花甲之年,他苍劲的双手依然在弹奏着曲曲篇章。继今年年初的新年音乐会后,这位大师将再次来沪,于明年1月1日,在上海大舞台举办2011新年音乐会,以环保为主题,续写他与这座城市的不解之缘。

  蓝色的呼唤,用音乐唤醒环保意识   

  克莱德曼此次的上海新年音乐会不仅会带来美妙的音乐,他还将化身环保大使,借由压轴曲目《蓝色的呼唤》将环保理念传递给在场的所有观众。克莱德曼表示,希望通过自己的音乐传播“地球是所有人类和生灵的家园”的理念,号召世界人民“奏响千万首蓝色的交响曲,携起手来永远保护这共同的家。我们一起拯救地球、天空与海洋,一起拯救鸟儿、河流与青山。”

  《蓝色的呼唤》以人类环保事业为切入点,由中国国际文化艺术公司、正大国际音乐总经理江凌和著名词作者王平久担任总策划,理查德·克莱德曼钢琴演奏,法国金牌作曲家奥利维尔·杜桑作曲,王平久填词,中法两国音乐人一起参与,北京奥运音乐团队和理查德·克莱德曼团队联袂打造。这首歌曲汇集了中法两国深厚情谊及全世界热爱环保事业人士的真挚情感,将人和自然的合作、中国和外国的合作、明星与普通民众的合作融为一体,用世界的语言诠释人类对环保发自内心深处最真切的祈愿。

  奥利佛·杜桑是克莱德曼的经纪人,也是《秋日私语》及《星空》的创作者之一,此次参与打造《蓝色的呼唤》,呼吁全球人类共同为这赖以生存的环境做出贡献,他希望与中国音乐人一起用音乐唱出环保的公益与热情,用音乐告诉世界我们的环保责任!

  据了解,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主题歌《我和你》的原唱、开幕式音乐创作团队核心成员常石磊也加盟到《蓝色的呼唤》团队,参与了这只曲目的音乐创作。中法音乐人携手将做音乐的过程变成一个真正的环保过程,将这份充盈着绿色希冀与蔚蓝色祝福的音乐礼物献给世界。

  克莱德曼是中国人的老朋友,20年左右的时间里,他与中国、与中国音乐的联系从未间断过,彼此之间已建立起坚固的情谊。他表示除了传播环保理念外,也希望借由这首中法音乐人共同打造的《蓝色的呼唤》来表达自己对这片大地的热爱之情。

  大师与琴童,共同谱写音乐故事

  一直都很关心音乐教育问题的克莱德曼,每次来到中国演出,总会邀请孩子上台与他一起合作完成演奏,虽然孩子们在台上的时间并不长,但每次演奏完,他们脸上满足的笑容总能感染到每一个观众,这也促使克莱德曼一次又一次地为琴童创造机会,于是《我爱北京天安门》成了每次专场音乐会的保留曲目。

  此次上海的演出,琴童们与大师的合作将再次成为众人期待的焦点之一。回忆起曾经几次的成功经历,克莱德曼、孩子、钢琴老师,甚至家长都记忆犹新。一位老师在看完孩子的表演后曾感慨:“看着他们一路走来,如今站在梦想的舞台上,实现了愿望,而且表现得还如此出色,我们都替他们高兴。祝福这些孩子们将来都会有一个美好的人生。”

  而对于小琴童来说,与大师同台的经历往往会对他们的音乐之路产生正面影响,学琴变得不再枯燥乏味,因为孩子们找到了自己努力的方向,“我学钢琴3年多了,最近这几天我练琴最努力,能与钢琴大师同台演奏,我激动得晚上都睡不着觉,这个夜晚让我终身难忘。”一位琴童在此前的音乐会上表演结束后说。

  两百多场演出,继续在上海刷新纪录

  自1992年以来,克莱德曼已在中国举办了超过200场的演奏会,而且每一场演出都得到观众的热烈追捧,所到之处票房成绩斐然,因此他绝对是现场钢琴演奏观众人数最多的钢琴演奏家之一。在短时期内,他所创造的这个数字将难以被后人超越。

  除了数量上的纪录外,克莱德曼在中国还创造了许多之“最”。他那并不“纯正”的钢琴曲赢得了最广泛的受众,从小孩一直到老年人都是他的乐迷,各个阶层的民众都愿意停下脚步,聆听一下这舒展的旋律;他的音乐也是同类型中传播面最广的,马路边、商场中、餐厅里,到处可以听到他那悠扬悦耳的琴声。此外,1995年,他与中国音乐学院民乐系的12个女学生用二胡合奏的《我的祖国》,还开创了二胡和钢琴合奏的先河。更值得一提的是,他也是将音乐会市场化操作引入中国的第一人,对中国演出市场起到启蒙的重要作用。

  中西合璧,为中国观众献上的经典

  2010上海新年音乐会上,克莱德曼演奏了十几首脍炙人口的佳作,囊括浪漫、爵士、摇滚等多种曲风,其中还有中国观众极为熟悉的《梁祝》、《花心》、《一条大河》等中国名曲,且都是由他亲自改编完成的钢琴曲,当中国式旋律碰上黑白琴键,奇妙动听的音符征服了所有观众。由于反响热烈,明年元旦的演出将继续保留这些广受好评的曲目,让更多爱乐者有机会现场欣赏到原汁原味的经典之作。

  同时,克莱德曼将与国乐组合“国色天骄”合作,为观众带来听觉和视觉的双重享受。钢琴王子的柔美与华丽融入东方佳丽的民族风情,两者最完美的音乐对话将使这场音乐会更加有声有色!曾亲历2010年音乐会的观众如此评价演出:“没有死板,只有欢乐,克莱德曼的音乐实在太完美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