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掀起你的盖头来 2010年王洛宾十大新闻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8日08:25  新浪娱乐[ 微博 ]
text1 王洛宾

  歌王已去遥远的地方,歌声还在我们的耳畔回荡。12月28日,是西部歌王王洛宾先生诞辰97周年纪念日,由王洛宾研究学者刘书环先生组织有关专家学者评选的“掀起你的盖头来——2010年王洛宾十大新闻”揭晓。王洛宾十大新闻从2006年第一届在美国纽约产生以来,今年已是第五届评选。

  1、人民不忘传歌者(北京)。12月15日,在西部歌王王洛宾先生诞辰97周年、逝世14周年之际,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邀请王洛宾研究专家刘书环先生进行座谈,高度评价王洛宾先生在十分艰苦的岁月里,收集、整理、改编、创作了大量优秀的祖国西部民歌,为促进东西部文化交流,宣传新疆,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历史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并亲笔题词:“杰出的歌王,人民的骄傲。”

  2、情歌唱响金银滩(青海)。7月17日,“中国金银滩情歌节暨第四届王洛宾音乐艺术旅游节”在青海省海北州举行。金银滩草原是王洛宾先生《在那遥远的地方》经典名曲的创作地,当地已先后成功举办了三届王洛宾音乐艺术旅游节。青海省委书记强卫说,宣传王洛宾为青海在新的起点上实现跨越发展找到了结合点,注入了强大的艺术生命力,使海北日益成为令人向往的高原生态旅游胜地。

  3、唱着“花儿”奔小康(宁夏)。9月1日上午,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泾源县在六盘山脚下和尚铺村隆重举行“王洛宾文化园”开园仪式。园区为民国时期全土木式结构、仿古青砖瓦四合院老宅风格,再现了当年王洛宾向“五朵梅”学歌拜师时的场景。1938年,王洛宾被客栈女主人“五朵梅”一曲哀婉深情的“花儿”打动,从而终生追寻动听的西部民歌。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春光指出:王洛宾先生永远是宁夏人民的楷模,要用他的精神和激情去工作、去创业,带着老百姓唱着“花儿”奔小康。

  4、民歌文化满校园(新疆)。11月14日,新疆乌鲁木齐市第89中学建成西部歌王王洛宾文化特色学校,通过了教育部门的验收。为响应自治区党委开展“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的号召,为祖国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学校利用王洛宾这个身边大师得天独厚的优势,让师生感悟歌声里的国学文化,歌声中的大师情怀,以增进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感情。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可让为此写了校歌《去那遥远的地方》。

  5、挥毫泼墨写传奇(深圳)。3月14日,以画王洛宾肖像著称的深圳画家李昱成先生,用丙烯画创作的新疆民歌《阿拉木汗》巨幅连环画问世,形象再现了王洛宾先生改编的新疆民歌《阿拉木汗》诞生近一百年来的流变过程。画面表现了80多岁的乌斯曼·依不拉音讲述奶奶阿拉木汗传奇身世和歌曲诞生的离奇故事。他说:上世纪40年代初王洛宾在青海改编了这首在民间传唱的歌曲,我们家族倍感荣耀。

  6、壮美磅礴载史册(湖南)。11月6日,由国家文化部、国家旅游局、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10年中国首届国际文化旅游节”,为获得中国文化旅游发展贡献奖的文化艺术作品举行了盛大颁奖典礼。由四川省和青海省分别推荐的影响中国文化旅游的歌曲、王洛宾先生的音乐作品《康定情歌》和《在那遥远的地方》双双获奖,这两首歌诞生半个多世纪以来,为当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带来巨大效益。

  7、绿城大地又飞歌(广西)。10月22日,“2010第十二届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暨第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式晚会在南宁市举行。来自亚洲、欧洲、非洲、美洲、大洋洲等五大洲16个国家的近百名外国艺术家倾情奉献。小天后姚贝娜与《星光大道》第一个月冠军、利比里亚籍当红歌手郝歌,共同唱响《在那遥远的地方》, 来自东盟各国官员及三万名观众排山倒海的掌声给以褒奖。

  8、真情唱响世博会(上海)。10月28日,为祝贺上海世博会即将圆满落幕,由第二炮兵政治部宣传部主办的“中华情——乔军上海独唱音乐会”华丽放歌。二炮文工团著名歌唱家乔军以极富磁性而又深沉的嗓音,演唱了王洛宾先生改编的《可爱的一朵玫瑰花》一组歌曲,由于对耳熟能详经典歌曲演唱情绪的把握和对音色驾轻就熟的处理,完美地表达了西部民歌的主题意蕴和音乐色彩,激起来自世界各地友人和全场观众阵阵热烈掌声。

  9、天籁之音又响起(黑龙江)。8月11日,“第30届中国哈尔滨之夏音乐会”钜献大型歌舞剧《在那遥远的地方》。该剧是文化部重点推出的文化演出项目之一,也是中国歌剧舞剧院以“民族资源、文化创意、市场效益”三合为一模式的成功实践。剧情取材于王洛宾于上世纪30年代,在西部投身救亡图存的运动中,发现美、寻求美的一段浪漫感人的故事,是一部集历史文化之韵、民族歌舞之美与现代科技之奇为一体的现代歌舞剧。

  10、 歌王盛誉满京华(北京)。3月14日,著名民谣歌手洪启在中国当代艺术圣地宋庄艺术区,举行规模盛大的纪念王洛宾逝世14周年主题活动,台下名流云集,台上星光灿烂。《人民音乐》杂志主编、中国流行音乐协会常务副会长金兆钧说,自2008年以来,每年一次的纪念王洛宾大型主题活动,已经和王洛宾紧紧联系在一起,成为北京又一个著名的文化品牌和传承王洛宾文化的窗口。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