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云迪上海诠释完美肖邦 全球巡演顺利收官(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30日13:32  新浪娱乐[ 微博 ]
text1 李云迪上海诠释完美肖邦
text2 李云迪演奏
text3 排队的乐迷

  12月27日晚,被誉为“钢琴王子”的李云迪在上海大剧院上演了“完全肖邦——李云迪钢琴独奏音乐会”。2010年对于李云迪而言意义非凡,除了今年是肖邦诞辰200周年外,也是李云迪荣获第十四届肖邦国际钢琴大赛冠军后的第十个年头。今年,为了庆祝肖邦诞辰两百周年,身为肖邦代言人的李云迪一直在马不停蹄的进行世界巡演,李云迪表示,“肖邦就是经典,200年后,大家仍然迷恋肖邦,被他的音乐感动,这样的经典是穿越时空的,经典艺术和文化是情感性的、精神性的,能有一种无限的价值。”    

  全球90场音乐会纪念肖邦

  《纽约时报》曾评价说“李云迪是一位诗人般的钢琴家,同时他有著极其敏锐的触觉(但必要时他也有非凡的力度),对音乐肢体和旋律线条的感知同样无懈可击,所有这些特质使他的肖邦臻于完美。”正是得到了如此高的评价,李云迪也承担起了纪念伟大音乐家肖邦的重任,从纽约,伦敦,再到日本,国内从5月15日的国家大剧院开始,大连,武汉,重庆,杭州,广州,一直到12月27日的上海大剧院的拉上帷幕,李云迪纪念肖邦诞辰200周年独奏系列音乐会也划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在闭幕式音乐会上,一度囊括了大家所有熟悉的肖邦作品,其中,《辉煌的大波兰舞曲降E大调》也是李云迪2000年参加肖邦国际钢琴大赛获得“大波兰舞曲最佳演奏奖”的曲目。李云迪认为肖邦的作品和中国传统文化也有共通之处。“肖邦的作品中从没有声嘶力竭,永远那么优雅,带有贵族气息,这点非常符合中国传统,就是委婉;而他作品中的平衡感,就像是中国文化中阴阳平衡的境界,有一种柔中带刚的意境。”     

  李云迪新年以慈善公益为主

  据悉,本场音乐会的门票提前一周售罄,据上海大剧院的人员透露,这场演出的门票卖到加座还难以满足需求,有不少杭州、武汉的乐迷也追随至上海,来聆听这位钢琴王子的演奏。演奏会结束后,李云迪进行了《李云迪-北京现场独奏会》(Yundi:Live in Beijing)的首签会,这张专辑自10月开始预售后,目前在网上和市场上已达白金销量,不仅创下李云迪专辑销售的又一项新纪录,也是所有艺人预售专辑中最惊人的好成绩。签售会现场罕见的出现了几百人的队伍长龙,让大剧院不得不临时增派保安,维持秩序。在这张专辑中,李云迪用流淌的音符表达了他对古典钢琴艺术执着的追求,让所有人都能领略到宛若“天籁之音”的完美巨献。他将诗意的优雅与激情、历史与现代的完美结合,引领了当代古典音乐的新潮流。

  据透露, 2011年1月11日,李云迪将携手中国红十字会在北京举行一场公益演出。为了这次演出,李云迪特意推后了自己在国外的演出,李云迪表示,将为这场传播“人道、博爱、奉献”红十字精神的公益演出,倾情演奏音乐大师肖邦名曲,通过音乐向社会奉献爱心。       

  2010年,李云迪无论在在演出还是唱片方面,都是里程碑式的一年,作为中国培养走向世界的杰出钢琴家,李云迪的影响力已经跨越古典钢琴界,渗透到教育、慈善等多个领域,成为一名当之无愧的世界级钢琴大师。

  李云迪介绍:

  李云迪,18岁代表中国参加了素有“钢琴奥运”之称的肖邦国际钢琴大赛并一举夺冠,成为该项赛事历史上最年轻的冠军得主,同时也是第一位获此殊荣的中国音乐家,为祖国争得荣誉的同时也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中国钢琴热潮。此后,李云迪活跃在世界音乐舞台:他的十张唱片由德国DG唱片公司和伦敦EMI唱片公司全球发行,在广受业界好评的同时还屡屡获“唱片白金奖”;他的音乐会遍布世界各个国家,从纽约卡内基音乐厅到伦敦皇家音乐厅,从北京国家大剧院到日本三得利音乐厅,所到之处音乐会门票无不一票难求;他卓越的钢琴艺术才能和杰出的个人魅力,让他在全球拥有众多的乐迷和疯狂的粉丝。李云迪已经成为享誉世界的中国顶尖钢琴演奏家、中国家喻户晓的钢琴王子,世界各大权威媒体如《纽约时报》等无不称赞他的演奏独树一帜,优雅高贵又极富诗意,堪称当代最浪漫最诗意的国际钢琴大师。

  2000年10月,李云迪在波兰华沙举行的第十四届肖邦国际钢琴比赛上,凭借一曲肖邦《E小调钢琴协奏曲》,在世界一流钢琴家组成的权威评审团和广大波兰听众面前大放光彩,以令人折服的演奏和无可争议的优势,一举夺冠。成为这一世界顶级钢琴赛事15年后、两届第一名空缺之后的首奖得主,亦是此赛事七十多年历史中最年轻的金奖得主和首获此奖的中国人,为中国赢得了荣誉,开创了中国钢琴历史的里程碑,成为中国年轻人的榜样!肖邦比赛的特约评委认为:“在掌握肖邦演奏风格上,他是最完美也最富有诗意的钢琴家”;“他的演奏体现最优美的声音和最完美的技术”;也有评论说:“他几乎完美地掌握各种音乐因素的平衡”,“是肖邦称职的继承人”。国际权威评论界评论他的演奏犹如"天籁之音",“极其高贵优雅,音色干净,感情表达真挚自然、忠实原作,是当代最诗意最具贵族气息的钢琴大师。”

  李云迪是首位与柏林爱乐乐团及小泽征尔在德国柏林爱乐大厅现场音乐会录音的钢琴艺术家;也是首位登上美国财经权威报章《华尔街日报》及有着日本“时代杂志”之称的《AERA》封面故事的钢琴艺术家;更是首位被杜莎夫人蜡像馆挑选为名人蜡像的钢琴艺术家。

  2001年起,李云迪由全球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德国DG唱片公司和英国EMI唱片公司在全世界共发行发行了10张CD及DVD;他的唱片曾荣获了全球古典音乐白金奖、德国权威古典音乐大奖“经典回声”最佳独奏唱片奖、第四届中国金唱片特别奖、《纽约时报》年度最佳古典唱片奖、第六届北德意志州立银行艺术家奖和美国XM电台最佳古典新人奖。李云迪杰出的音乐才能和高超的钢琴表演技巧使他年年被邀请在欧美及亚洲最著名音乐厅举办钢琴独奏音乐会,他多次与列文、小泽等世界著名指挥大师,以及柏林爱乐乐团等世界顶级交响乐团合作。

  2010年是李云迪音乐事业的又一个高峰年。3月《李云迪肖邦夜曲全集》由EMI唱片公司在全球发行,这张唱片受到古典乐迷的热情追捧和专业乐评人的一致好评,获白金唱片奖。12月《李云迪在北京》即李云迪在国家大剧院的现场录音将首先在中国及亚洲发行。今年李云迪近90场的钢琴独奏音乐会,为全世界的乐迷奉上了完美的肖邦音乐。2月在香港文化中心3场肖邦音乐会,拉开了李云迪“云迪年•肖邦年“ 世界巡演的帷幕。3月1日由波兰政府主办的“纪念肖邦诞辰二百周年”音乐会在华沙国家大剧院隆重开幕,这场被称为“庆典中的庆典”音乐会上,李云迪呈现了完美的肖邦。4月份李云迪结束了欧洲伦敦等城市的巡演后,又应邀去了日本东京、大阪、名古屋等城市巡演。5月15日李云迪“云迪年•肖邦年”钢琴独奏音乐会回到中国,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举办了2010年中国首场钢琴独奏音乐会,所有门票很快就被抢购一空,北京国家大剧院甚至为此破例出售站票。5月25日李云迪在北京接受了由波兰文化部部长兹德罗耶夫斯基授予的代表波兰至高荣誉的“荣誉艺术”文化勋章。这是对李云迪专注肖邦、弘扬古典音乐突出贡献的肯定。李云迪是第一位获此勋章的中国钢琴艺术家。8月李云迪参加了《中国国家形象宣传片—人物篇》的拍摄,李云迪国际化的形象将代表中国继续走向世界!

  2010年,李云迪用当代最美的音符向肖邦致敬,让世界聆听中国的声音!

  李云迪,1982年10月7日出生在中国重庆,7岁起开始学习钢琴,师从中国著名钢琴教育家但昭义教授和以色列著名钢琴大师阿里•瓦迪教授,他曾在中国四川音乐学院、中国深圳艺术学校、德国汉诺威音乐戏剧大学学习。1992年至1999年李云迪曾在国际国内多项著名钢琴大赛中获得第一名。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