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子弹》又火一个词 黑鸭子唱“算逑”喜感十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5日13:46  汉网-长江日报[ 微博 ]

  本报讯(记者翟晓林)《让子弹飞》带火的台词不止一句,除“让××X飞”等“子弹体”外,黄四郎的川味台词“算逑”也流行起来。昨日,片方曝光片中一首名为《算逑歌》的插曲,雷人的是,这么俗的方言,演唱者却是以优美和声著称的“黑鸭子”。

  片中,发哥饰演的黄四郎和替身交替说了几遍“算逑”。“算逑”啥意思?在百度百科里这样解释:“四川话里经常用,可以理解为算P。是个语气助词。另外一种解释是:‘算逑’是无所谓、罢了、没什么的意思,在很多地方用于口头表达。”词条里列出的唯一例句就是《让子弹飞》中黄四郎的台词。

  昨日,片方向媒体透露,原来《让子弹飞》为这个词还专写了首《算逑歌》。这首小调只在张牧之率领众兄弟和老汤进鹅城时惊鸿一瞥出现,几把若隐若现的女声合唱着“算逑,算逑,算逑”,优美动听却又喜感十足。

  据介绍,这首歌由作曲家舒楠谱写、和音组合“黑鸭子”演唱。录制过程中,舒楠故意卖关子,没有告诉黑鸭子“算逑”的意义和作用,而是先让她们用“嘟”声哼唱,之后要求黑鸭子把“嘟”换成“算逑”。等她们用这种严谨的唱法一气呵成录完之后,他才笑道,这词儿其实根本不用这样一本正经地唱出来。不过舒楠表示,这种“雅中带俗,俗中透雅”的混搭诠释,反倒更有“笑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