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方文山《城市幸福感》歌词新鲜出炉 等你来谱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7日17:15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微博 ]

  木格子窗,微微透着光

  月儿弯弯。夜风微凉

  风声绕回廊,谁又在故事里摇晃。

  那屏风,羞月光,那灯火,也阑珊。

  缘分转了个弯,你我相遇在

  塘栖水乡……

  看看这段歌词,是不是觉得恍然中有周杰伦《菊花台》的腔调?请注意,这绝非山寨作品,而是出自正版的周杰伦御用词人——“鬼才”方文山,而且,这是他专门为杭州量身定做的一首歌词,歌名就叫《城市幸福感》。歌词新鲜出炉,接下来方文山向所有杭州的“民间才子”发出“英雄帖”,为他的歌词谱曲。

  这次方文山出山,是为了“唱响杭州”第二届杭州题材音乐创作大赛而来,他创作的这首杭州题材的歌词,是作为评委会特别奖的指定歌词。在去年11月收到杭州市的力邀之后,这位一手打造了周杰伦“中国风”音乐风格的华语歌坛顶级词人,就投入到为杭城写词的创作中。

  这首歌词具备方文山式的华丽意境,同时又把杭州的风景与文化融入其中。比如A2段:“江南丝竹,诗歌尽成行,恋人成双,河坊街上,龙井飘茶香,乡愁在风中被蕴酿。雷峰塔,历风霜,西湖水,永不断。传说依旧浪漫,白蛇与许仙,依然无恙……”寥寥数句,似乎就阅遍了湖滨美景。

  方文山还特别注明,歌曲B1段、B2段是副歌部分,而且最后要重复两次。这两段都是以“打造城市幸福感,是你

  我的梦想”开始,前面是“远眺秀丽的杭州湾,我们挥别不安。京杭运河旁,古老斑驳的老墙,在诉说着昔日的辉煌……”后面是“静观壮阔的钱塘江,我们微笑饱满。西溪湿地上,那脚步轻声往返”。原本飘逸的意境变得贴近、实在。最后,以“杭州名奠定于隋唐,我们世代承传,那千年桂花香,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结尾。

  昨天,方文山通过主办方告诉记者,自己去年来了杭州好几次,对杭州气质的感性认识很丰富,因此歌词里“堆砌”了大量的杭州景点。“杭州可以写的太多了,无论苏堤春晓还是雷峰夕照,单独拎出来都能写首歌。”所以,要为整个杭州写词,让他纠结了好久。“这首歌是一个开放的模板,谱的曲子可以有各种风格,无论是抒情、摇滚、R&B,都可以。”方文山说,“不要被自己熟悉的杰伦的音乐风格束缚住了手脚,你们会发现自己的创造力。”

  据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任何人都将有机会获得这首歌词的作曲权利。最终入选的完整歌曲,将被制作成实体唱片,通过官方渠道发行。

  本报记者 屠晨昕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