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作曲家陈其钢担纲“青年作曲家计划”首席专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4日17:19  新浪娱乐[ 微博 ]
text1 国家大剧院“青年作曲家计划”出炉
text2 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陈佐湟
text3 演出部副部长任小珑
text4 著名作曲家陈其钢担纲首席专家

  新浪娱乐讯 2011年即将临近,在新一年里,堪称“艺术航母”的国家大剧院不仅将推出一系列舞台艺术精品,还将着眼于在国内首创一种战略性的音乐委托机制,推出“国家大剧院青年作曲家计划”。12月27日下午,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陈佐湟、著名作曲家陈其钢与演出部副部长任小珑一起与媒体进行了座谈,详细介绍了这一计划的策划目的与今后的具体实施。

  “不是音乐比赛,而是音乐创作的推动系统”

  国家大剧院开幕三年来,已经积累了九部委约音乐作品。国家大剧院音乐总监陈佐湟表示:“虽然大剧院一直在与叶小纲、郝维亚、徐沛东、郭文景等知名作曲家保持着委托创作,但从长远看,大剧院的着眼点并不是进行断断续续的零星的委约,而是希望建立一个积极有效的委托创作机制,来刺激和带动中国交响音乐创作的繁荣。”

  作为这项计划最初的推动者,作曲家陈其钢早在今年9月就与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一拍即合,开始了对这一战略性计划的策划酝酿。陈其纲说:“音乐创作是音乐事业发展的根基, 中国如果没有属于自己的高水准的音乐作品,即便有成千上万成功的演奏家,也只能跟在西方的后面。而西方之所以有那么多好的作品长期占据着国际音乐市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他们早在几百年前便有了委约创作的机制,但中国却从历史到今天都没有,因此我们急需一种长期的稳定的支持音乐创作的机制。”陈其纲还强调:这个计划绝不是一个简单的音乐比赛,而是一个音乐创作的推动系统,一项旨在支持和发展艺术事业的特别计划。如果把这个系统与全世界的音乐节和音乐委托机制相结合,相信在将来,会有实现繁荣中国音乐甚至影响世界音乐创作潮流的可能。国家大剧院能够搭建起这样一个平台,也体现了它的卓识与魄力。”

  “获奖不是终点  创作从这里开始”

  据悉,由国家大剧院主办的“青年作曲家计划”将每年举办一期,每期历时一年。首期计划将于2011年1月正式启动,年底结束,详细章程与报名表也将于1月1日在大剧院官方网站予以公布。大剧院演出部副部长任小珑详细介绍了这一计划当中包括报名、预评、复评、展演、终评、委约在内的六个阶段。“首先,我们会面向中国青年作曲家征集和遴选管弦乐作品,在预评和复评之后,将会有12部作品进入展演,由国家大剧院邀请专业乐团对这些作品进行公开演奏,之后会评审出6件作品进入终评。12月,国家大剧院将再次邀请专业乐团举办终评与颁奖音乐会,集中公开演奏6件作品,由专家评审组现场审听评选出3名优胜者并发出作品委托创作的邀请。”据悉,国家大剧院将邀请海内外知名作曲家、指挥家、演奏家组成专家评审组。目前,首席专家由著名作曲家陈其钢担任,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陈佐湟也是评委之一。

  作为主办方,国家大剧院除邀请乐团来演奏优秀作品外,还将承担排练演出以及委托创作的费用支持。“中国目前最紧迫最缺失的是对青年一代作曲家提供音乐实践方面的良性支持。这个计划就是要让国内音乐界的年轻人看到希望,看到真诚,看到国家对他们实实在在的支持,让他们有一个可以努力的学术方向。”陈其钢说。同时,国家大剧院演出部副部长任小珑特别提到,“我们并不希望作曲家和任何人把关注焦点集中到奖金和奖项上,事实上这个计划中对最终的获奖者也并不颁发任何现金的奖励,并且获奖也仅仅是一位作曲家参加这个项目的中途一站而已,在获奖之后,他更重要的任务才刚刚开始,那就是接受大剧院新的委托,去更好的开展今后的创作。”

  长景看好,风险犹存

  对于这样一个长远规划,是否在未来的道路上会面临一定的风险,大剧院音乐总监陈佐湟也并不否认:“这个项目其实是存在一些风险,甚至是顶住压力的工作。我们甚至有预期,在开始的一段时间内,很可能参赛作品的质量会参差不齐,也很可能得不到普通观众的广泛关注。但对一个看重长远效果的计划而言,这样的局面应当作为一个事实被尊重和接受,艺术家和观众都需要长期的培养。因此,即便是有这样的风险预估,我们仍然认为我们要去做这件事情,因为这仅仅是一个开头,只有有了开头,路才能继续走下去,才有可能通向更是的未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