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谢天笑涉毒深度解析:应相信两个孩子的父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4日15:37  北京晚报
text1 谢天笑(资料图)

  事情

  警察上门收缴大麻2.68克

  昨天上午,“北京禁毒在线”网站登出一条消息:“谢天笑因吸食大麻被警方抓获,据了解,警方在谢天笑位于幸福二村的住所中查获大麻3克,现谢天笑已经被拘留。”这是引发各媒体四处采访、打探“谢天笑涉毒”的第一条消息源。谢天笑的私人助理小徐的电话整个上午都没有停过,但她却对各路媒体的询问显得茫然:“我真不知道老谢出什么事了!我最后一次见他就是17号颁奖礼。我这两天也没联系到他,还以为他已经去意大利了。”

  1月17日,谢天笑获得“年度最佳摇滚歌手奖”。38岁的谢天笑迎来了自己迄今为止摇滚生涯的最高峰。他的获奖感言是:“如果某个音乐种类还有艺人在一个地方,经过很多坎坷、跌倒甚至是被妖魔化,当他再站起来时,会更加与众不同、更加光芒四射。”当时坐在台下的还有周杰伦王力宏等明星。谢天笑认为自己和“中国摇滚”这回扬眉吐气了。他高兴地约了几个朋友18日晚上一起吃饭,并且早就定好了1月22日与意大利妻子和一儿一女飞往意大利度假的机票。他年前签约了一家有实力的公司替他打理一切,新专辑将得到更多投资,排队找上门且互相竞价的音乐节主办方已经摩拳擦掌地盼他归来。但18日中午的“拘捕行动”有可能改变往后的一切,也让谢天笑所说的“坎坷、跌倒”再次来临。

  助理小徐决定向谢天笑的妻子打听情况。谢妻说,18日中午警察来家里敲门,称接到举报说家里藏有毒品。谢天笑当场没否认,配合警方去琴房把一包东西交出,然后就被带走了。昨天下午,“北京禁毒在线”发布了相关新闻的第二条:“事发现场,谢天笑对吸食大麻供认不讳,并交出了藏在琴房里的2.68克大麻。”消息还称另有四支乐队也因涉毒被拘。让谢天笑的妻子和小徐不安的是,这两条新闻让不少人浮现出影视作品常见的“烟雾缭绕、毒鬼迷离、警方破门、嫌犯落网”画面,谢妻对此强调:“警察来时家里确实藏有大麻,但当时天笑绝对没有吸食大麻。”媒体都在按“吸食”报道,她希望“藏毒”和“吸毒”的区别能让丈夫早些出来,这是她临走前能做的不多事情之一——谢天笑至少近期无法离京,她为了不让娘家人担心,决定带着两个孩子按原计划今天回家。

  从“北京禁毒在线”的第一条消息开始,各大网站就展开了新闻竞争,除了即时报道和新闻专题,迅速开通的微博话题也让更多网友迅速知道了这条消息。来自媒体和网友的第一波反应,多是对“吸食大麻”、“已被拘留”给以关注。随后,大家注意到“3克”这个重量数据。一些非正面话题开始涌出。“3克?我以为是3斤,最起码是3两。”“家里不存3斤还敢叫摇滚新教父!”随后有一些网友开始怀疑这是一次炒作。“刚得奖就被抓,而且才3克。”

  文娱界名律师周俊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非法持有鸦片不满200克、海洛因或者甲基苯丙胺不满10克或者其他少量毒品的,处十天以下行政拘留及相应罚款。大麻是依赖性比较弱的(毒品),(3克)这个数字相应的处罚更轻。此外,在家里和在公开场所的结果会不同,是否聚众结果也会不一样。谢天笑这次应该是处十天以下行政拘留,但是不算犯罪,应该也不会留案底。”

  昨晚7时,谢天笑签约公司公开表示,谢天笑将接受5天的行政拘留,24日期满释放,同时将被纳入警方吸毒人员动态管控系统中,定期接受尿检。负责谢天笑宣传的工作人员昨晚在相关歌迷网站都贴出声明:“北京禁毒在线”是由多部门主办的严肃的反毒品网站,望主观臆测“炒作”等不实内容的网友正视谢天笑涉毒消息,吸取谢天笑的教训。

  ■快评

  “麻”烦不断谁之惑

  关于谢天笑涉毒,调查显示,87.2%的网友认为“相信,这事在娱乐圈司空见惯”。近58%人认为“淡然,娱乐圈内不需言明的事实”,24.6%的网友认为“理解,舒缓压力之举”。对这起事件较宽容的态度,是近年来出现的新社情。为什么?我们从这次谢天笑涉毒案以时间倒序往前推,也许自然就会得出结论:

  高大宽(2010年10月)、高明骏(2010年9月)、零点乐队大毛和二毛(2010年4月)、张一白(2009年12月)、满文军(2009年5月)、关楚耀与卫诗(2009年3月)、张元(2008年1月)、谢东(2007年2月)、萧淑慎、庹宗康、屈中恒等(2006年12月)、胡瓜(2006年11月)、零点乐队大毛、朝洛蒙(2004年4月)、井冈山(2003年10月)、杜德伟(2002年12月)、苏永康安雅(2002年6月)、罗琦(1998年7月)、朱洁(1997年吸毒过量死亡)、陈百强(1993年10月因食药过量昏迷一年后死亡)、贾宏声(1987年起)……以上这些统计并不完全,但已足够让人“脱敏”、习以为常。这仅仅是华人娱乐圈内。稍看一下国际,克林顿、“飞人”博尔特、“菲鱼”菲尔普斯、布拉德·皮特安吉丽娜·朱莉、德鲁·巴里摩尔(13岁前两进戒毒所)、凯特·摩斯、惠特尼·休斯敦、玛丽莲·梦露……这些仅是冰山一角且不仅仅是娱乐圈的缩影,而是全球毒品问题的缩影。

  昨天,在“北京禁毒在线”报出谢天笑等人涉毒的同时,“国家禁毒办常务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局长刘跃进做客人民网与网友进行反毒互动”是更重要的新闻。与谢天笑、高明骏等涉及的植物毒品大麻不同,刘跃进总结说“目前合成毒品滥用且呈低龄化这两个现象越来越明显”。一方面,全国滥用合成毒品人数占吸毒人员总人数的比例不断上升。2010年全国已有16个省市区冰毒缴获量超过海洛因(鸦片提纯获得)。另一方面,滥用合成毒品人员中,平均年龄为29.8岁,25岁以下青少年已近一半。2008年“禁毒局”掌握的“90后”吸毒人员1.7万人,2009年增至3.7万人,其中一半左右都有复吸查获记录。这些年轻人中80%以上滥用的是冰毒和氯胺酮。

  在这种背景下,明星涉“麻”就有了更明晰的心理轨迹。据了解,很多涉“麻”明星都认为,相比化学毒品,植物毒品危害更小。此外,“麻”一方面被法律列为毒品,另一方面自古以来大麻就在中国广泛种植,获取方便,难以绝迹。《周礼》甚至更早文本中概括的“五谷”中,就包括大麻。在明朝大规模引进推广棉花种植前,大麻是中下层人民必须的植物,现在在西北、西南的一些地区依然能见到相关习俗。此前高明骏涉毒,就是因为采摘了路边的野生大麻吸食而被拘捕。

  “山谷易满,人欲难平”。只靠抓捕包括明星在内的涉毒人员,从“禁毒局”的统计数字来看收效已不再显著。美国音乐圈几乎“无人不毒”,但至少被媒体称道的“反例”就是鲍勃·迪伦。鲍勃·迪伦在自传中表示最让自己上瘾的就是家中的书房:“我拧开灯。这地方太强有力地把文学呈现在你面前。”“它们让整个房间都有力地震动起来,让人晕眩。”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写的大麻功效之一“久服,通神明”,鲍勃·迪伦在读书的过程中得到了。

  程西在《南方人物周刊》上写满文军涉毒及鲍勃·迪伦时说:“鲍勃·迪伦在不唱歌的时候,花很多时间呆在书房里,接受一个和外面世界完全不同的教育。他大学一年级就辍学,但凭借自己的歌词和诗歌,他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的提名。其他流行歌手们为什么空虚?不只是自我修为的问题,还有环境的问题。人文教育,十几年来仅是一个空洞的口号。其实越来越多的人心里空荡荡的。在明星们成名的背后,更多的不是充实,而是空虚和厌倦。所以需要药物的抚慰,需要毒品的刺激。”

  ■手记

  可以不信摇滚但应该相信两个孩子的父亲

  实话说,与大多数网友一样,听到摇滚歌手谢天笑,也是我的朋友谢天笑涉毒被抓后,并不惊讶。不知道“禁毒局”有关“90后”涉毒的统计结果是否让读者您吃惊。我从各种朋友渠道听说的在二、三线城市夜店、网吧青少年人群中的毒品泛滥现象才真正让我瞠目结舌。就像豆瓣网有一个专门调侃摇滚乐手的小组“月亮组”网友做出的“家里不存三斤还敢叫新教父”等反馈,在“真正见过世面的年轻人”眼里,那些只敢碰植物的人已是老朽。

  “北京禁毒在线”的第二条新闻还整理了涉案几个乐队以往对毒品的言论。有的乐队写出《毒药》单曲高举反毒旗帜,有的乐队称“成员只有一人抽烟,所以更不会吸毒”。而谢天笑当时的回答是:“任何一个行业都有这样的人,在娱乐圈里有这样的情况也算是正常,为什么一听是搞摇滚的或者娱乐圈出这样的事就很敏感?别的行业也这样。”

  谢天笑的这种回答反映出了他的性格。此前在一次内蒙古音乐节上,由于现场安保人员与观众冲突,谢天笑以抵制登台的方式要求当地安保方释放观众。他觉得应该帮助那些被打的观众。

  在昨天涉毒案曝光后,很多明星都接受采访发表言论。大多数表示了对此事的同情,这就难怪网友认为这是一次炒作。杨坤说:“谢天笑待人友善,对待兄弟很讲义气,只要答应的事情一定会办到。希望他出来后改掉一切恶习。”李进说:“谢天笑是非常有才的歌手,与窦唯崔健一同被称国内‘摇滚鬼才’。希望他能痛改前非!”马条表示:“谢天笑为人豪气,对朋友很好,也很有音乐才华。因吸毒被抓了非常可惜!”郑洋说:“谢天笑大胆地将中国的音乐元素和摇滚乐融合,对音乐的发展是做出了贡献的。希望谢天笑早日走出来,在音乐上继续自己的贡献。”孙楠表示:“听到谢天笑吸毒被抓消息如听到打雷一般惊讶!艺人吸毒纷纷被抓,足可以警示大家远离毒品。”

  但谢天笑毕竟触犯了法律,他应该承担相应的惩罚。同时他在之后也有得到大家原谅的机会。谢天笑在年轻时也生活混乱过,那时他还20多岁,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直接把自己扔进了垃圾堆”。现在很多老摇滚乐迷对他的不喜欢也来自那个阶段他的种种劣迹。后来,30岁的谢天笑与一直默默支持他的意大利姑娘结了婚并有了一个女儿茱莉亚。他说:“看见刚出生的茱莉亚我就像看见了新生的自己。我觉得生活太美好了,不能再乱下去了。”谢天笑为女儿写了一首歌《约定的地方》,“我有很多的歌要对你唱,我有很多的故事要对你讲,不管路有多远时间有多长,我们最终还会走向约定的地方”,现在是他最受欢迎的曲目之一。这种因女儿焕发的新生也正是他第二张专辑大受欢迎并让他登上摇滚一线明星的绝对基础。在有了儿子并且因胃出血大病一场后,谢天笑还尝试戒烟、戒酒……相信这次,因为涉毒而让自己无法与妻子、儿女一起去意大利的事件会给谢天笑带来新的刺激。谢天笑的摇滚形象以激情暴戾为主,但他多次表示艺术家的舞台与生活应该分开,对不满的最大反抗就是好好生活。他的儿女已经慢慢长大,能不能做一个好父亲也将是谢天笑今后能否做一个好艺人的前提。在这方面,也许我们不太会相信一个不靠谱摇滚歌手,但应该相信已经身为两个孩子的38岁的父亲。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