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左手巴赫”莱昂-弗莱舍献技 展朴素典雅之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30日12:11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梁佳  

  岁末之际,申城的各类演出都以热闹取胜,但在昨天晚上的上海音乐厅,一位80多岁的美国钢琴家莱昂·弗莱舍却以宁静繁复的巴赫钢琴曲,吸引了一群喜爱朴素典雅之美的古典乐迷。

  身着黑色唐装的莱昂·弗莱舍在演出开始前向大家致歉:6个月前的右手大拇指因为关节炎而动了手术,当天的曲目有所更改。他选择了比较舒缓的曲子,与妻子凯瑟琳四手联弹。

  许多来看演出的人可能是“巴赫”迷或者钢琴迷,但他们期待的都是一首著名的曲子——《为钢琴左手而作的恰空舞曲》。《恰空舞曲》原是巴赫在1717年至1723年间创作的小提琴组曲,1877年由勃拉姆斯对它进行了改编。它的特点就在于左手对整部曲子的绝对控制。小提琴的四根琴弦幻化为钢琴的琴键,整个乐曲降低了一个八度,充满乐思。老人毕竟已经83岁高龄,弹奏的曲子情绪波动不大,比较平稳和历练。当老人佝偻着身体,单用左手弹奏《恰空舞曲》时,你会发现这个老人是值得尊敬的。他左手弹奏的“巴赫”层次分明而有力。下半场他与夫人凯瑟琳四手联弹舒伯特的幻想曲和德沃夏克的《斯拉夫舞曲》。

  4岁开始习琴,8岁开独奏音乐会,弗莱舍年少成名,作为德奥派音乐的权威,他录制的全套贝多芬钢琴协奏曲成了格莱美博物馆的馆藏之作。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正当他的事业如日中天时,这位钢琴家在1964年突然因右手患上了局部肌张力障碍症,丧失了弹奏能力。能够弹奏的就只有拉威尔左手钢琴协奏曲这些作品了。弗莱舍被迫转行指挥、教书育人,沉寂30年。但是,近30年的单手练习却也使他成为“世界上左手技术最好”的钢琴家!

  所幸的是,每四个月注射一次肉毒杆菌和按摩治疗竟然使右手渐渐苏醒了过来。2007年,莱昂·弗莱舍由美国当时的总统布什授予肯尼迪中心艺术家奖,这是美国总统授予艺术家的最高奖。这一荣誉除了对他演绎水平的肯定之外,也有对他坚韧意志力的一种赞扬。很多乐迷敬佩他,华人大提琴家马友友在读大学时也曾受他作品的启发,“19岁时听到他演奏的勃拉姆斯《第一钢琴协奏曲》,那音乐至今封存在我的记忆中,我永远不会忘记他对于第一乐章第二主题的演绎”,莱昂·弗莱舍对于节奏、时间、力量的处理显得很深沉而有生命力。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