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音著协谈“汪峰禁旭日阳刚唱《春天里》”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2日10:07  中国新闻网 官方微博
text1 资料图:歌手汪峰。 中新社发 赵俊超 摄
text2 资料图:图为旭日阳刚在“我要上春晚”节目录制现场的资料图片。中新社记者 李学仕 摄

  中新网2月11日电(张中江)  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副总干事刘平11日在谈及歌手汪峰不再允许“旭日阳刚”组合演唱《春天里》时表示,从法律上说,汪峰有权这么做。

  由农民工王旭和刘刚组成的“旭日阳刚”组合,去年凭借翻唱汪峰的《春天里》红透网络。这首歌不仅使两人成为央视《星光大道》月冠军,更让他们登上兔年春晚舞台。然而本月11日,有媒体报道称,汪峰已明确提出要求:“旭日阳刚”今后不能以任何形式演唱《春天里》。对汪峰的这个决定,刘刚经纪人黎冬表示,“事情确实也应该如此,按照知识产权来说,这首歌本来就是人家的,人家提出这个要求也是合理的。”

  媒体的相关报道传出后,网友反映迅速呈现两极化态势:有人说这么做合情合理,也有人认为汪峰此举太过狭隘。还有一些“钢镚儿”(旭日阳刚的粉丝)表示:不知道“汪峰是谁”。

  对于外界对自己的一些质疑之声,汪峰本人11日在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从一开始的确是本着帮助旭日阳刚的想法,允许他们演唱自己的歌。包括授权其在央视春晚演唱。但后来发现,自己的善意被利用,无奈之下决定停止授权旭日阳刚在任何大型演出、商业活动以及音像制品中演唱自己的作品。

  音著协副总干事刘平:从法律上说,汪峰有权这么做

  针对此事,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副总干事刘平11日下午接受中新网电话采访时表示,从法律上说,汪峰有权这么做。

  刘平表示自己知道这件事,但没法评论,谈不上支持也谈不上不支持。

  刘平认为,从法律上说,汪峰有权这么做。“就跟这辆自行车是你的一样,你有权处置。你怎么处理是你的事,别人无权说三道四。”刘平说。

  音著协如何处理类似事件? 尊重会员选择

  汪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已经就此事和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沟通过几次了,“如果这样唯一性、有针对性的翻唱继续被允许的话,我就退出音著协”。

  对此,刘平表示,加入音著协的会员,并不用将全部的权力都交给协会。按照国际惯例一般只是把表演权和广播权交给协会,中国还多了一个复制权。就算是会员把所有权力都给协会,“但他某些歌要保留,不允许谁谁唱,就要尊重人家的选择”。

  具体到此次汪峰与“旭日阳刚”的事件,刘平表示,以前没有碰到这些情况。碰到的话,音著协会就具体情况,能不能用,怎么用,跟汪峰有个协商。

  “如果他明确说这两个人不能公开表演的话,我们就把这块排除掉就行了。这个事在实践中很好操作。”刘平说。

  国内音乐版权保护有无法律漏洞?刘平:立法较健全 执法有欠缺

  汪峰在回应外界质疑时表示,“目前的情况是,国内的法律对此并没有办法,只能任由事态发展,版权保护的漏洞太大,自己的善意也变成了被利用。”

  谈到这一点,刘平说:“我们国家相关法律从立法角度来说比较健全,不存在质的差距。目前欠缺的是执法方面,盗版侵权比比皆是,原创作者权益保护不到位,这是一个历史问题。”

  网友反映两极化 有人不知“汪峰是谁”

  媒体的相关报道传出后,网友反映迅速呈现两极化态势:有人说汪峰此举太过狭隘,也有人表示这么做合情合理。一些“钢镚儿”(旭日阳刚的粉丝)甚至表示:不知道“汪峰是谁”。

  支持汪峰维权行为的网友表示,版权在汪峰手里。没有授权就是侵权,弄到哪汪峰也是有理有据,无可厚非的。

  还有人说,汪峰是根本无需任何炒作的音乐人。不浮躁,脚踏实地的创作,写出大家的心声。

  有人留言表示,既然参与到市场,就要遵守规则,“这事儿就好比有俩人跑你家去,借了辆车说接个亲戚,回头天天找你借了出去拉活儿,你不借了就变成你欺负穷人。”

  另一方面,也有网友认为汪峰此举“太狭隘自私”,令人失望。

  有人表示,自己是通过“旭日阳刚”才知道《春天里》和汪峰这个人。还有持类似观点的网友认为,是“旭日阳刚”翻唱的《春天里》是带火了汪峰的歌。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