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53届格莱美揭晓 “战前女神”成大赢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5日09:56  东方早报
text1 斯波尔丁爆冷获新人奖 “战前女神”成最大赢家
text2 Lady Gaga不改搞怪本色,蜷缩在一个蛋形容器里,由身着金衣的随从抬着走过红地毯。
text3   “战前女神”一举夺得了年度最佳单曲、年度最佳制作、最佳乡村专辑、最佳乡村组合、最佳乡村歌曲5项大奖。

  早报记者 周云 编译  

  每年的格莱美奖都是几家欢乐几家愁。今年的冷门却特别多。13日晚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第53届格莱美颁奖典礼上,最大的冷门可以说是埃斯佩兰萨·斯波尔丁(Esperanza Spalding),她能够获得最佳新人奖绝对超出了大多数人的意料。而人气高涨的贾斯汀·比伯空手而归,痛失新人奖。

  同时,加拿大独立乐团拱廊之火(Arcade Fire)爆冷摘得分量最重的年度最佳专辑。之前被媒体普遍看好并获得10项提名的“说唱天王”艾米纳姆(Eminem)则无缘年度最佳专辑奖这一重要奖项。而近年来人气急升的乡村组合“战前女神”(Lady Antebellum)则成了大赢家——获得包括年度最佳制作、年度最佳单曲以及最佳乡村专辑在内的5项重要奖项。

  爆冷也需要有气质

  没有颁奖礼不留遗憾的,格莱美也不例外。

  在最佳新人奖的获奖名单中,一个略显陌生的名字埃斯佩兰萨·斯波尔丁战胜了得奖呼声甚高的加拿大说唱新秀德莱克(Drake)、战胜了人气小天王贾斯汀·比伯、战胜了火遍全美的佛罗伦萨和机器(Florence & The Machine)以及英国民谣组合Mumford & Sons,一举夺得了最佳新人奖。

  除了名字难念些,这位25岁的妙龄女子让你无法不喜欢——她既拥有出众的音乐才华,又有天生的漂亮歌喉,还有一张俏丽的非裔混血儿面孔和一头夺人眼球的爆炸发型。名字“Esperanza”在西班牙语中是“希望”之意,这种混合的趣味在她的身上和音乐中无处不体现。 

  实际上,埃斯佩兰萨·斯波尔丁这位集唱、作、奏三位一体的爵士小黑妞歌曲的内容如同她的声音一样具有质感,她的得奖也绝非偶然,她的最终获奖也标志着格莱美从来不会在意一个新人一年内具有多大的名气,更不会注意这个艺人这一年间的经济价值,再次说明格莱美爆冷也需要具有一种气质。 

  乡村音乐以清新质朴取胜

  今年“战前女神”一举夺得了年度最佳单曲、年度最佳制作、最佳乡村专辑、最佳乡村组合、最佳乡村歌曲5项大奖。

  放在十几年前,“战前女神”的这张获奖专辑《现在需要你》(《Need You Now》),肯定会被保守的乡村唱片专卖店给轰出去。因为专辑同名曲怎么听都像是一首摇滚曲。无论是旋律还是鼓点,它都更接近上世纪90年代的那种民谣加流行的摇滚曲风,干净、简洁,还带着那么点意气风发。值得注意的是,这张专辑获得了320万张的销量,名列2010年度销量第二名。

  相比目前美国主流乐坛音色花哨、旋律却平平的现状,《现在需要你》拥有异常流畅的旋律。这种音乐形式之所以如此之火,最关键的在于乡村音乐本质里的那种清新和质朴,更容易让人领略到音乐最原初的那种感动和亲切。

  对于获奖,“战前女神”和观众一样吃惊。在上台领奖时,成员之一的希拉里·斯科特(Hillary Scott)表示:“我们太震惊了,以至于走错了方向。”

  痞子阿姆长大了

  拿奖已经不重要 

  同样感到震惊的是“说唱天王”艾米纳姆(绰号“痞子阿姆”)。在今年的格莱美奖结果公布之前,很多人都以为将会是嘻哈音乐称霸江湖。虽然他一人获得10个奖项的提名,最终却与年度最佳专辑等含金量较高的奖项失之交臂,这一奖项意外地被风靡北美的加拿大独立摇滚乐队“拱廊之火”的《郊外》夺得。一直低调做事的“拱廊之火”这次在格莱美摘得大奖。

  作为本世纪以来,全世界范围内唱片销量最高的歌手,艾米纳姆其实早就应该受到格莱美的肯定。不过自出道以来,阿姆身上的痞子气为其赢得了年轻族群的喜爱,却让价值观主流保守的格莱美敬而远之。本届格莱美艾米纳姆只斩获两个奖项——说唱类的最佳专辑和最佳说唱歌手。事实上,艾米纳姆最终拿了多少个奖项已经不重要——这一盛事将标志着这位说唱天王在与毒瘾斗争多年后,重新成为美国主流音乐的主要推动力。

  华裔音乐人首次获奖

  由美国华裔音乐人田志仁制作的专辑《Calling all Dawns》(《呼唤黎明》)专辑,最终获得“最佳古典跨界专辑”与“最佳配器编曲伴奏”两个奖项。参与专辑演唱的中国姑娘贾茹涵,也成为格莱美史上第一个获此殊荣的中国艺术家,这份难得的荣誉也为华人音乐在世界主流音乐的舞台上,掀开崭新的一页。

  格莱美部分获奖名单

  综合类

  年度最佳制作

  Lady Antebellum 《Need You Now》

  年度最佳专辑

  Arcade Fire 《The Suburbs》

  年度最佳单曲

  Lady Antebellum 《Need You Now》

  年度最佳新人

  Esperanza Spalding

  流行类

  最佳流行女歌手

  Lady Gaga 《Bad Romance》

  最佳流行男歌手

  Bruno Mars 《Just The Way You Are》

  最佳流行乐队/组合

  Train 

  最佳流行合唱

  Herbie Hancock, Pink, India.Arie, Seal, Konono No 1, Jeff Beck 和 Oumou Sangare

  最佳流行演唱专辑

  Lady Gaga 《The Fame Monster》

  摇滚类

  最佳摇滚歌手

  Paul McCartney 《Helter Skelter》

  最佳摇滚乐队/组合

  The Black Keys 《Tighten Up》 

  最佳摇滚歌曲

  Neil Young 《Angry World》

  最佳摇滚专辑

  Muse 《The Resistance》

  节奏蓝调音乐类

  最佳R&B女歌手

  Fantasia 《Bittersweet》

  最佳R&B男歌手

  Usher 《There Goes My Baby》

  最佳R&B乐队/组合

  Sade 《Soldier Of Love》

  最佳传统R&B歌手

  John Legend & The Roots 《Hang On In There》

  最佳城市音乐/另类歌手

  Cee Lo Green 《F*ck You》

  最佳R&B歌曲

  John Legend & The Roots 《Shine》

  最佳R&B专辑

  John Legend & The Roots 《Wake Up!》

  最佳当代R&B专辑

  Usher 《Raymond V Raymond》

  说唱类

  最佳说唱歌手

  Eminem 《Not Afraid》 

  最佳说唱乐队/组合

  Jay-Z & Swizz Beatz

  最佳说唱歌曲

  Jay-Z & Alicia Keys 《Empire State Of Mind》

  最佳说唱专辑

  Eminem 《Recovery》

  乡村类

  最佳乡村女歌手

  Miranda Lambert 《The House That Built Me》

  最佳乡村男歌手

  Keith Urban 《'Till Summer Comes Around》

  最佳乡村乐队/组合

  Lady Antebellum 《Need You Now》

  最佳乡村合唱

  Zac Brown Band & Alan Jackson 

  最佳乡村乐器演奏

  Marty Stuart 《Hummingbyrd》

  最佳乡村歌曲

  Lady Antebellum 《Need You Now》

  最佳乡村专辑

  Lady Antebellum 《Need You Now》  

  最佳短版音乐录影带

  Lady Gaga 《Bad Romance》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