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格莱美颁奖 一个痞子两个Lady大获全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5日10:25  都市快报 官方微博

  本报驻北京记者 韩莹

  北京时间2月14日,第53届格莱美颁奖典礼在洛杉矶落下帷幕。

  向来有“抽风机”(意指经常爆出冷门)之称的格莱美,今年给出了一份差不多都能看懂的奖项名单,除了贾斯汀·比伯空手而归落选新人奖,其他结果都称得上合情合理。

  这也是格莱美多年来难得放下清高身段,全面认可商业市场推崇的音乐作品,像Lady Gaga、痞子阿姆、Jay-Z、Bruno Mars等偶像红人,各自得到了该有的名分。特别是Lady Gaga,她这几年一直奋战格莱美,今年终于拿到个人最在意的最佳流行女歌手和最佳流行演唱专辑两项大奖,可谓得偿所愿。

  而自去年乡村小天后泰勒·斯威夫特在格莱美大放异彩之后,今年乡村音乐继续发光发热,乡村组合Lady Antebellum成为格莱美重磅赢家,包揽五项大奖。

  媲美央视春节晚会

  追求欢天喜地的效果

  内地乐评人蓝挽澜认为,今年的格莱美几乎可以媲美央视春节晚会,追求欢天喜地的效果。“乡村音乐目前又成了美国的主旋律代表,格莱美必须把最重要的年度最佳作品奖颁给它,不然会引发众怒。说唱音乐和流行音乐是吸引年轻观众的制胜法宝,痞子阿姆和Jay-Z这两大说唱教父当然不能厚此薄彼。至于摇滚乐,在美国已经是中老年人的怀旧金曲,今年的奖项都给了保罗·麦卡特尼、铁娘子乐队这些摇滚老炮。”

  本届格莱美的结果可谓是“痞子和Lady”的胜利。除了Lady Gaga和Lady Antebellum这两大赢家,“痞子阿姆当然也是大赢家,虽然很多人认为他入围了十项提名,最后只拿到两个奖项,但请注意,他拿到的可是最佳说唱专辑和最佳说唱歌手。”蓝挽澜说,今年格莱美最大的特征是没意外没冷门很圆满,“贾斯汀·比伯有什么可失意的?他才16岁,虽然他红得有些不像话,但他真没什么音乐才华可言,唱过的那些大俗歌,水准跟《爱情买卖》差不多。他的出现,更多是一种意向——格莱美渴望吸引90后歌迷的关注。”

  而加拿大摇滚乐队Arcade Fire获得的年度最佳专辑奖,可以视为格莱美对音乐标准的坚持。

  盖过卫视跨年晚会:

  被强大气场给镇住了

  除了奖项结果,每年格莱美的最大看点就是表演环节——邀请到什么样的表演嘉宾,由此判断格莱美在娱乐圈的人气高低。在某种程度上,格莱美就像国内的卫视跨年晚会,追求众星云集的盛大场面。

  内地资深娱乐从业者陈励志曾策划操办过多场卫视跨年晚会,今年他特地前往格莱美颁奖现场观礼,亲眼见识了鲍勃·迪伦、米克·贾格尔、格温妮丝·帕尔特洛、诺拉·琼斯等许多大牌明星的演出,被强大气场给镇住了。“和格莱美比起来,我参与过的所有活动都不见了。表演本身就不用说了,其他如灯光、舞美、音响,甚至是搭台撤台,(格莱美)都有非凡的效率和秩序。”

  而和国内晚会最大的不同是——陈励志发现,每位嘉宾领完奖或表演结束后,都会乖乖坐回原位,不管大牌小牌,没有谁会提前走人。“想想国内,谈奖要奖不说,各种非分要求不断。你不尊重音乐,音乐怎么会得到尊重?”

  第53届格莱美

  获奖名单(部分)

  年度最佳作品 Lady Antebellum《Need You Now》

  年度最佳歌曲 Lady Antebellum《Need You Now》

  年度最佳专辑 Arcade Fire《The Suburbs》

  最佳流行女歌手 Lady Gaga

  最佳流行男歌手 Bruno Mars

  最佳流行演唱专辑 Lady Gaga《The Fame Monster》

  最佳说唱专辑 痞子阿姆《Recovery》

  最佳说唱歌手 痞子阿姆

  最佳说唱组合 Jay-Z&Swizz Beatz

  最佳说唱歌曲 Jay-Z&Alicia Keys《Empire State Of Mind》

  ■格莱美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你可能没听过阿姆和Jay-Z

  但你应该知道陈冠希周杰伦

  很多人对Lady Gaga的认识只在于她的奇装异服,但今后几年内,Lady Gaga很可能是格莱美的固定甜蜜伴侣。这听起来关系不大,毕竟格莱美离我们有些遥远。可想想麦当娜,她影响过一个时代的做派,无论男女老少。

  现在Lady Gaga正是麦当娜的最佳接班人,如果说之前Lady Gaga还只是徒有其表,这届格莱美结束之后,她终于可以名正言顺地接过麦当娜的衣钵。

  上世纪90年代,麦当娜把电子舞曲唱得全球流行,格莱美也给过她无数荣誉,但从未认可过麦当娜是最佳流行女歌手。事实上,格莱美那些老家伙评委们,始终没把电子舞曲当成正经音乐。直到Lady Gaga出现,她把麦当娜的电子舞曲发扬光大,唱进全世界每家夜店舞池,无数年轻人跟着摇头晃脑。然后我们看到,昨天格莱美首次把最佳流行女歌手奖颁给了Lady Gaga,很好地诠释了“流行”这两个字。

  还有痞子阿姆和Jay-Z,只要看看陈冠希和周杰伦对我们的影响,就知道说唱音乐对我们的影响有多大了,前面那两位可是后两位的绝对偶像。

  其他的那些摇滚老炮,如果你很多年没见着他们出新专辑,等得心急如焚,格莱美会帮你完成心愿——每一个奖项的颁发,都是在给这些老炮增加一份出新专辑的信心。哪怕不出新专辑,一定也会有新的全球巡演计划,很可能哪天就出现在你所在的这座城市,比如西湖音乐节。

  当然,格莱美肯定没法给我们物质上的实际好处,类似薪水翻倍、相亲成功、路上捡钱等,这些基本上跟格莱美没关系。但格莱美作为全球音乐风向标,一直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影响着我们,时间迟早,精神久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