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格莱美昨日颁奖 乡村音乐组合成最大赢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5日12:00  北京晨报 官方微博
text1 张靓颖和喜多郎

  本报讯 北京时间昨天上午,第53届格莱美颁奖典礼在美国斯台普斯中心举行。包括老将鲍勃·迪伦、滚石主唱米克·贾格尔、芭芭拉·史翠珊,新秀蕾哈娜、贾斯汀·比伯、布鲁诺·马斯,影视圈大腕妮可·基德曼威尔·史密斯等在内的众多明星集体亮相。美国流行乡村三人组合战前女神是最大赢家,一举赢得五个重量级奖项。而现场最抢眼的还是雷人女神Lady gaga,她这次居然把自己装进了贝壳里被抬过红毯。

  战前女神成最大赢家

  本届格莱美似乎有打破“敬老原则”的趋势。去年复出、共获得本届格莱美奖10项提名的饶舌巨星艾米纳姆仅仅拿到了说唱分类奖项当中的两个奖,虽然《Recovery》是去年美国唱片市场的销量冠军,他和蕾哈娜合作的《Love The Way You Lie》也是去年最火爆的单曲,但他最终还是没有完全得到格莱美评委们的认可。颁奖前艾米纳姆被认为是获得“年度最佳专辑奖”不二人选,但这一重量级奖项被加拿大独立摇滚乐队拱廊之火力揽走,令不少人大呼意外。

  这个近年来迅速崛起的乡村音乐组合战前女神则是最大赢家。去年他们才第一次参加格莱美颁奖典礼,今年就凭借最新专辑《Need You Now》一举入围六项提名,现场更将三个重量级大奖卷走两个,同时还获得“最佳乡村组合”、“最佳乡村歌曲”和“最佳乡村专辑”三项乡村类大奖。此外,当下最火的美少年贾斯汀·比伯则与最佳新人奖无缘,不过他与亚瑟小子及威尔·史密斯儿子的表演环节倒是获得了众多掌声。

  Lady gaga全面开花

  这并不是Lady gaga首次参加格莱美,上一届她就曾与埃尔顿·约翰共同表演,遗憾的是与奖项无缘。而这一届格莱美Lady gaga可谓全面开花。向来在造型上出奇制胜的gaga小姐这次运用了“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策略,尽管红毯上有妮可·基德曼,詹妮弗·洛佩兹等公认大美女,还是不及Lady gaga的风头强劲。因为她不是“走”红毯,而是把自己藏在一颗硕大的半透明贝壳中被人抬过红毯。也许是gaga小姐不想让大家过早看明白玄机,贝壳很快被抬过红毯,在工作人员的协调下转了个圈又被抬回到红毯中间让媒体拍照。这一设计与Lady gaga的新单曲《Born This Way》有关,表演环节Lady gaga终于“破壳而出”,额头和肩膀位置均以塑胶材质的犄角做装饰,再加上烟熏浓妆及夸张的舞步,实在只适合用“群魔乱舞”一词来形容。值得一提的是Lady gaga今年终于赢得奖项上的肯定,获得了最佳流行女歌手、最佳流行演唱专辑、最佳短篇音乐录影带三项大奖。

  华语元素 萌芽伸展

  包括马友友谭盾在内地一些华裔音乐人都曾在格莱美上获得过奖项,本届颁奖礼上来自洛杉矶的年轻华裔音乐人田志仁凭借首张个人专辑《呼唤黎明》荣获“最佳古典跨界专辑”与“最佳声乐作品改编奖”两个作曲类奖项。今年34岁的田志仁出生在美国加州,是香港移民的后裔。获奖专辑《呼唤黎明》中的12首歌曲分别用12种语言演唱,其中中文作品《道哉反也》由中国音乐人贾茹涵演唱,贾茹涵也出席了当晚的颁奖典礼。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就曾受邀出席颁奖礼的张靓颖今年再度携手日本音乐大师喜多郎亮相红毯,此外台湾女歌手萧亚轩也在红毯上亮相,虽然二人都与奖项无关,但这也代表华语元素在国际舞台上有越来越多的展示。

  外媒评价

  格莱美依旧商业至上

  在颁奖礼结束后,《纽约时报》发表评论认为,各大奖项的分布情况显示了本届格莱美依旧是延续了它们对于主流商业作品青睐的取向,“取得了310万张惊人销量的《Need You Now》帮助战前女神拿下了六项提名中的五项大奖,成为了当之无愧的大赢家。艾米纳姆的专辑《Recovery》也在说唱领域表现不俗,拿下了年度说唱专辑的大奖。而在全球范围内拥有众多粉丝的Lady gaga也凭借大热单曲《Bad Romance》斩获流行类最佳女歌手和流行类最佳专辑两项大奖,成为第一位获此殊荣的舞曲类歌手。比较让人遗憾的是凯蒂·佩里,拥有多首热门单曲和亮眼销量的她虽凭借专辑《Teenager Dream》获得了六项提名,但最终却一无所获,而凯蒂现场也表现出了强烈的失落之感。”至于获得重量级奖项“年度最佳专辑奖”的独立摇滚乐队拱廊之火,外媒都大呼意外。在美国杂志《Variety》关于格莱美的报道中称拱廊之火能得奖是一大意外,“此前几乎没有人能预言拱廊之火会战胜艾米纳姆和战前女神,但他们还是最终获得大奖。”《纽约时报》表示,尽管获奖者拱廊之火名头不如其他入围者响亮,但是良好的业界口碑让他们成功杀入提名名单,并最终折桂,他们去年的专辑《The Suburbs》被无数乐评人盛赞,只是由于太过独立而未被广大歌迷所知晓。

  国内评论

  Lady gaga惊天动地

  乐评人祁又一对于Lady gaga藏在贝壳中亮相红毯的表演用了“惊天地泣鬼神”六个字来形容,“她重视格莱美是当然的,去年52届的时候我已经说过了,未来两三年将是Lady gaga与格莱美的蜜月期,格莱美需要她来提升收视率,她需要格莱美为她在音乐圈树碑立传。毕竟雷帝小姐一夜爆红,在音乐圈立足未稳,需要得到更多‘官方’认可。”

  美国说唱歌手艾米纳姆获得十项提名却只揽收两个奖项,祁又一认为说唱确实影响了很多人,但是影响力没有预期的那么大,“说唱这个东西,并没有如3、5年前被一部分人预期的那样,成为继摇滚乐和R&B之后美国人提供给世界的下一个音乐革命。纯说唱类唱片的销量也从来没有真的高过,倒是像黑眼豆豆这样将说唱融入舞曲之后才算发扬光大。艾米纳姆确实给过我们许多美好回忆,但我不相信他这张唱片可以在全球取得比Lady gaga甚至凯蒂·佩里更大的影响力。虽然他十项提名,但这更多是全美音乐人在搞致敬吧。”

  记者 王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