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格莱美颁奖礼昨日举行 中国女星很耀眼(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5日14:13  汉网-武汉晚报 官方微博
text1 Lady Gaga从贝壳中惊艳亮相
text2 痞子阿姆的得奖与提名不成比例
text3 蕾哈娜凭借与痞子阿姆的合作获得提名
text4 张靓颖和喜多郎

  本报讯 昨日上午,第53届格莱美音乐奖颁奖礼在美国洛杉矶斯坦普斯中心举行。Lady Gaga获得最佳流行女歌手和最佳流行专辑,在经历了去年的失意之后终于获得格莱美认可。Lady Gaga同时还获最佳流行演唱专辑和最佳短篇音乐录影带两个奖项。此前获得十项提名的最大热门痞子阿姆最终仅获两个奖项,在嘻哈领域内和Jay-Z平分秋色。最佳流行男歌手被Bruno Mars收入囊中。加拿大独立乐团门廊之火爆冷摘得年度最佳专辑。Lady Antebellum则凭借《Need You Now》将年度最佳唱片和年度最佳歌曲收入囊中。名不见经传的美国新人Esperanza Spalding击败极具人气的Justin Bieber获最佳新人奖。

  乡村音乐大获全胜

  乡村音乐在这一届的格莱美上大放异彩,歌手表演环节乡村歌手Miranda Lambert和Lady Antebellum都有单独表演,Lady Antebellum更是拿下年度最佳制作、年度最佳单曲等大奖。这六七年以来的美国乡村音乐,开辟了一条崭新和活力的青春战线。先是Dixie Chicks,再是Taylor Swift,接着就是今年在“格莱美”大获全胜的Lady Antebellum。事实上,不仅仅是获得“最佳乡村组合”、“最佳乡村歌曲”、“最佳乡村专辑”、“最佳年度制作”和“最佳年度歌曲”的Lady Antebellum,拿到“最佳乡村女歌手”的Miranda Lambert,同样也是一个标准的80后,由此可以看出现在美国乡村音乐的年轻化力量。    

  流行乐更为多元化   

  在提名中获得九项奖项的Bruno Mars,最终个人仅仅只获得了“年度最佳流行男歌手”,对于一位在2010年创作了多首大俗曲的唱作新人来讲,虽然奖项不多,但也算是实至名归。事实上,随着各大乐种的互为渗透,现在“格莱美”的流行类奖项,早已经不像以前那么纯粹。即使是Bruno Mars,其创作中同样融合了摇滚、说唱、蓝调和雷鬼等曲风。而他对于多元曲风更为流行化的运用,也让他极有可能成为下一个“黑眼豆豆”式的唱作者。

  新人有点冷门

  如果说Lady Antebellum的获奖还有理可循的话,那么今年“格莱美”的“年度最佳新人”可真有点冷了。最终来自波特兰的女歌手Esperanza Spalding,战胜了提名中呼声最高的Drake和Justin Bieber,也算是爆出了本届“格莱美”的最大冷门。

  从2010年主流市场的成绩来看,Justin Bieber和Drake无疑是在所有提名新人类里完全领先的。而他们之所以都错失了“年度最佳新人”,唯一的解释就是其音乐路线过于美国式的主流化和工业化。相比之下,在 World Fusion、Latin Pop、Jazz Pop,以及“当代爵士”领域都有所建树的Esperanza Spalding,则似乎更代表了音乐演绎的一种原生态和手工业状态。

  第53届格莱美颁奖礼在美国洛杉矶斯台普斯中心举行,中国女星萧亚轩张靓颖可谓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张靓颖以裸妆直发出镜,而第一次踏上格莱美奖的台湾歌手萧亚轩则是盛装很多,复古红唇黑礼服,显得很高贵。当然,这届格莱美奖的最大惊喜则是第一位获得格莱美奖的中国人贾茹涵,由她参与演唱的专辑由美国华裔音乐人田志仁制作的专辑《Calling all Dawns》,获得“最佳古典跨界专辑”与“最佳配器伴奏”两项大奖。

  中国女星很耀眼

  记者连线:张靓颖大赞GAGA让人着迷

  新生代天后张靓颖再度携手日本音乐大师喜多郎亮相红毯。张靓颖一袭黑色紧身裙尽显东方女性雍容典雅气质,亲切迷人的笑容引得到场嘉宾侧目关注。与去年参与格莱美的是青涩相比,张靓颖此次亮相底气十足。

  本届格莱美颁奖礼的表演环节,Lady Gaga演唱新歌《Born This Way》让张靓颖大为赞赏,张靓颖昨日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之前几天听Gaga的新歌还没太大感觉,听完现场对这首歌完全着迷。”而颁发年度流行演唱专辑时,张靓颖表示:“我第一次接触到如此感性的Gaga,眼泪在墨镜后坠落,外型依旧酷,依旧Gaga!”

  作为连续两年出席格莱美颁奖礼,也是内地歌坛目前唯一受邀出席过格莱美的女歌手,张靓颖近期正全心投入在美国制作全新大碟。

  贾茹涵:未来会继续努力

  本报昨日连线贾茹涵的经纪公司获悉,已经为贾茹涵定制了国内和海外齐头并进发展的全新路线,贾茹涵希望未来会尝试其他多种风格的音乐,能够跨界发展。《呼唤黎明》专辑,也将在2011年2月由上海新汇文化娱乐集团在整个大中华地区出版发行。贾茹涵在获奖后则发微博表示,未来会继续努力。

  据介绍,贾茹涵曾先后在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和上海音乐学院专攻美声专业,本科毕业后又考取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剧系研究生,改学音乐剧表演,她也是中国第一批音乐剧表演专业硕士研究生。《Calling all Dawns》专辑收录了12首歌曲,由南非、中国、爱尔兰、日本等来自12个国家的歌手,分别用英语、汉语、希伯来语、斯瓦希里语、日语等语言演唱,英国皇家爱乐乐团担任演奏,是融合了古典音乐、世界音乐、流行音乐以及地域文化等元素的跨界之作。贾茹涵用中文演唱的“道哉反也”,由田志仁配乐,歌词取自老子《道德经》,体现了“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的中国古典哲学思想。她在录音时,从昆曲和中国水墨画获取灵感,对全曲进行了空灵和散淡的演唱处理,把深奥的古代哲理名句唱成了唯美感人的歌声。唱片从2009年10月1日起在全美发行后,这首具有鲜明特色的歌曲,引起了歌迷们的极大兴趣。

  文/记者 黄丽娟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